倾情为民 青春无悔

记新邵县人大代表、龙溪铺镇党委书记贺永亮

【时间:2010-08-17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最近一段时间,新邵县龙溪铺镇接二连三地传出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创建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通过省验收、落户坳头村的中富油脂基地的油茶树已挂果、界背金银花基地喜获丰收……这些成绩的取得,全镇干群都夸有一位艰苦奋斗、勤政为民的好“班长”——新邵县人大代表、龙溪铺镇党委书记贺永亮,是他那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四大举措”,激励全镇干部团结奋斗,开创了经济建设的新局面。
  一条途径——调研
  2007年8月,32岁的贺永亮走马上任龙溪铺镇党委书记。上任伊始,工作千头万绪。如何打开新局面?他清醒地认识到:龙溪铺镇是边远山区,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找准一条适合该地实际、又能快速发展的路子,是关键之所在。于是,他深入部门,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村组,与农民话家常,了解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入企业,与工人交心,广泛听取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党委书记,他十分重视人大参政议政职能,支持人大开展调研、视察、评议活动;作为县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镇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四年来,共参加调研、视察活动22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县委“两重点、三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保增长、利民生、强基础、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工业方面,提出“园区兴镇、招商活镇、工业强镇”的发展战略,大力招商引资,打造工业园区;农业方面,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造农业产业基地。在调研和工作中,他亲历亲为,潜心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如《四措联动抓信访,凝心聚力保稳定》、《新形势下农村党员干部要当好“五员”》、《 抓好“两重点三主要”,力促镇域经济后发赶超》等文章,分别在《邵阳工作》、《邵阳组织工作》、《邵阳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
  一个理念——发展
  2009年,龙溪铺镇实现财税入库总额504万元,同比增长15%;新上投资过百万企业10家,其中投资过千万企业1家,引进资金5860万;实现工业总产值37005万元,工业入库税485万元,工业利税149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56元。成绩的取得,凝聚着以党委书记贺永亮为首的一班人的心血,经济工作亮点频现,特色工作有声有色。利用资源优势,打造了煤炭、石材基地,形成了龙溪铺工业小区和龙溪铺石材工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0年上半年引进资金3360万元。做大做强金银花、油茶、生猪养殖、楠竹低改等“四大基地”,发展香菇、精品水果、反季节蔬菜基地。2010年上半年,新建金银花基地800亩、油茶基地1200亩、楠竹低改400亩,农业基地成了农民增收的助推剂,今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突破2250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0万元硬化下源公路,完成通畅工程96公里;投资1100万元新建全市规模最大的农村综合农贸市场,投资100万元实施城镇灯化、绿化工程;农网改造工程今年内全部完成;解决腰古岭、石源、鸦雀树等村的28200人的安全饮水;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目标,创建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已通过省验收;信访维稳连续五年实现“零越级访”目标,2008年获湖南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四年来,先后获得“邵阳市计划生育工作一类单位”、“新邵县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先进镇乡”、“新邵县先进基层党委”、“新邵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新邵县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新邵县兴工强县先进单位”等省、市、县各项奖励60余项。
  一条思路——创新
  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加强队伍梯队建设等方面,他思路清晰,进行了三项创新:一是创新机制,搭建舞台。围绕全镇中心工作,给班子成员交任务、压担子,各自分管一个甚或几个方面的工作,同时,对难度最大的信访维稳工作,要求他们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包案。二是创新考核,促进履职。制订了详细的月考核制度和年终考核制度,实行千分制考核,将全镇的中心工作与干部政治、经济待遇紧密联系在一起,每月组织一次考核,将考核结果在全镇通报,年终进行汇总,在中心工作问题上履职不到位的,年终测评“一票否决”。三是创新思路,储备村官。组织对全镇46个村的后备干部进行推荐和考察,通过民主推荐、海选投票、分别谈话、组织审核等程序,确定了194名村后备干部。通过公开推荐考察村级后备干部,拓宽了镇村两级组织的选人视野,使一批平时思想好、表现优秀、积极进取的中青年骨干脱颖而出,扩大了党员群众在后备干部推荐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较好反响。
  一种精神——奉献
  对工作,他如痴如醉。他放弃了绝大多数节假日和双休日,一心扑在工作上,在镇里经常工作到深夜三、四点,在村、组、企业调研经常夜以继日。今年6月24,龙溪铺镇遭到特大暴雨袭击,平均降雨量达到134.1毫米,局部地区最大降雨量达167毫米。在暴雨还在狂泻的24日凌晨,他就指示全体镇、村干部:“不惜一切代价救助受灾群众”。清晨7:00时,他赶到下源公路卓笔段的塌方处,指挥挖土机、铲车、汽车一起抢通公路,在公路抢修通车后,又前往受灾严重的后塘、大岭等村实地察看灾情,连早饭都没来得及吃。
  对自己,他廉洁奉公。牢记手中的权利是党和人民给的,是为人民办事的,不能谋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在工作上、生活上时刻提醒自己,自觉抵制安于现状、急功近利的不良思想和作风,抵制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的不良思想和作风,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的自觉性,规范自己的行为。从不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利,为亲朋好友、家人谋取私利。
  为人们,他积极代言。对一些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稳定的事,他密切关注,并积极为民代言,在每年的县人大会上,他都会提出1件以上高质量的建议,四年来,共提出关于农村合作医疗、S217省道、生态林建设等方面的建议6条,这些建议都得到重视并很好落实,S217省道已进入省公路建设笼子,今年正式开工建设,竣工后,将破解龙溪铺镇、巨口铺镇、新田铺镇、迎光乡等乡镇的交通瓶颈。
  几多汗水,几多收获。他的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彰,四年来,共获得“市优秀党支部书记”、“县抗洪救灾二等功臣”、“县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人大代表”、 嘉奖、 三等功等县及县以上奖励20余项。如今的龙溪铺镇,工业经济蓬勃发展,农业基地红红火火,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干群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人心齐、风气正”、齐心建设新农村、合力发展新工业的崭新局面,迎来的是龙溪铺镇的美好明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