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仲凡老师的平凡路

【时间:2010-08-20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他,1952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一直到1996年退休,辛勤工作了44个年头。他,16岁起就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1995年,他凭借出色的教育技能,得到业界极力推荐,被载入《中国名人录》,国务院总理李鹏亲自签字为他颁发优秀证书。在《中国名人录》的第226页上,我们能看到他的名字。他,就是出生在隆回,桃李满天下的全国中学高级教师庞仲凡先生。

  从湖南到贵州,不变的是执鞭育人

  1952年,16岁的庞仲凡在隆回的一个小山村里开始了他的教育生涯,成为了一名语文教师。年轻的他激情蓬勃,敢于在语文教学上不断创新。他说:“教书不止是讲书本的口头理论,语文教学最重要是提纲挈领,层层深入,学会归纳总结。”很快,他就调到隆回教师进修学校为其他老师进行讲课培训。因为他奉献青春,庞仲凡在语文教学上成效明显,被上级教育部门评为湖南省示范教学。

  1983年,因为家庭原因,庞仲凡举家迁往贵州省。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来到贵州省六盘水市一中进行语文试讲,一个外乡老师,凭靠着自己出色的教学水平和教学实践,赢得了在场60多个听课老师的哗然掌声。学校领导听完课后紧紧握住他的手,“你就是我们想要的老师,只要你来我这教书,不要文凭和档案。”

  一年后,庞仲凡来到离家较近点的凯里市麻江县一中教书,在这工作一直到1996年退休。期间,庞仲凡始终站在老师的岗位上,辛勤工作。赢得了很多领导的器重。就在他退休的前一年,学校领导将他的事迹上报贵州省教育部门,被评选为省级和国家级的多个荣誉。

  一次旅行,点燃心中梦想

  庞仲凡先生从小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他的外公是当年国民党的一个参役。由于家中经济条件宽裕,庞先生的母亲也曾饱读诗书。得益于母亲的教导,庞仲凡在8岁的时候就可以独立写对子。小时候,庞老就一直很羡慕自己也可以像母亲一样练得一手好字。

  参加工作后,庞仲凡手握的是白色粉笔,但是心中想写一手好毛笔字的念头从未熄灭。长年奋战在教育战线上的他,经常会为学校写一些宣传横幅标语。工作之余,他也会练练书法。2006年,庞老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北京游玩。在首都的街头,他看到几个年纪跟自己相仿的人正在练字,旁边围了不少观看者。站在一旁的他心里有点痒痒的,突然有种很想练字的冲动。一向善解人意的儿子,好像看透了父亲的心思,并在一旁鼓励父亲,“爸,你也练字吧,肯定比他们写得更好。”于是,在儿子的鼓励下,庞仲凡开始练字。可是,练字?练什么字最好呢。在儿子和家人的支持下,庞老先生准备练习最难写的毛体字。“毛主席的字很飘逸,很有灵动气息,但是又不失气势。”通过这几年的钻研揣摩,庞仲凡对毛体字的研究已经头头是道。

  此后,庞仲凡每到一地就会“大显身手”,不少市民投以赞许的目光。

  年过八旬,仍想教书育人

  庞仲凡已年过八旬,但看上去精神面貌还很年轻。一说到书法研究,便两眼放光,精神奕奕。退休后,他的生活十分规律。既不抽烟,也不喝酒,更不打牌搓麻将。闲暇时,他总是看看书,练练字。有时候,就去城南公园或者是离家近的双清公园写写字。

  庞老用的毛笔是自己自制的笔,这支笔比一般人的笔要长要大。这支毛笔长达80多公分。“现在看到很多伢子在练字,觉得蛮高兴的。我想过自己开个班,教一些热爱书法的孩子,教他们写好字。”庞仲凡如是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