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脚下的“掌灯人”

--记新邵县陈家坊供电所所长汤永和

【时间:2010-08-23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10年8月的一个清晨,天刚蒙蒙亮,大雨过后的山乡雾气重重,静谧中透着丝丝凉意。在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马埠村的村道沿线旁,几名头戴安全帽、身穿电力工作服的人正忙着抢修先天夜晚遭狂风暴雨损坏的电杆和输电主线。一位40多岁的中年人一边带领大伙紧张作业,一边还不时叮嘱电杆上高空劳作的电工们注意安全。这名中年人就是被当地群众称为龙山脚下“掌灯人”的湖南新邵县电力局陈家坊供电所所长汤永和。

  掌灯人这项工作非常辛苦,你要与风雨雷电抗击,否则灯就会击灭;你要添油换蕊,否则灯就不亮;尤其是人民哪里需要光亮,你就要跟到哪里,把灯掌到哪里。43岁的共产党员汤永和却非常乐意做掌灯人,干了15年农村供电所所长的他掌起了千千万万盏灯。太芝庙的“5.31”洪灾,他为了尽快点亮灾区群众的灯,带着全所职工打着赤膊、裹起裤脚一身泥一身汗在龙山脚下抬杆架线,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就恢复了灾区近万群众的供电;为了落实国家户户通电工程,他跑遍了60多家五保户和贫困户家庭,为他们架线装灯,使他们能享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2008年的大冰灾他又带领弟兄们奋战到大年三十,看到家家户户亮了灯,他脸上才露出了笑容。为了搞活经济,富裕当地百姓,凡是到他用电辖区经营办厂的企业,他都要亲自接洽协调,并向企业主承诺:“只要你来兴业,用电的各项工作及服务我负责,包你满意”!

  自2007年担任陈家坊供电所所长以来,汤永和跑遍了供电区域内的2个乡镇、94个村,为25981户群众用上了放心电、满意电。

  汤永和一心想着让辖区“户户通电”,而对自己的家人,他心里却充满愧疚。

  那是2007年大年三十晚上20点多,春节联欢晚会刚刚开始,汤永和正和家人围坐一起,尽情享受着一年难得的团圆饭。这时,他的手机铃声响起,打电话的是潭府乡正冲里村支书刘从社,刘说,他们那里沿线几个村突然停电了,可能是车寺段的10KV线路断线。接到电话后,汤永和心想:虽然家人团聚难得,但几千群众没电摸黑过年又怎样办?决不能因小家而舍大家!他马上放下碗筷,一边打电话安排抢修人员一边准备开车赶往工地。妻子不放心他一个人夜晚出车,决意跟着去陪同。于是家中只剩下年迈多病的老母亲和一对年幼的儿女。深夜十二点多钟,当汤永和带领职工们帮助车寺段老百姓恢复供电后,满身疲惫回到家的时候,两个孩子还在等他的押岁钱……

  2009年是汤永和的家庭最不幸的一年,读大学的儿子脑里长了个生植细胞瘤,在长沙湘雅医院治疗3个多月,头部手术6次。为了40多万元的医疗费汤永和走亲串户筹借,精力憔悴。但此时陈家坊镇小城镇建设项目正开发得如火如荼,很多企业及居民落居开发区,没电怎么办?为了陈家坊镇的整体利益和形象,汤永和在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还是花钱请人照顾病中的儿子,自已去争项目跑资金,终于为开发区的电力争取到6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又点亮了一座现代化的街道。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汤永和任劳任怨、扎实负责地工作,荣誉也跟踪而来:2005年获新邵县“5.31”救灾二等功;2008年获湖南省抗冰救灾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市、县电力先进个人;连续三届当选为县人大代表;2次当选县党代表......面对一个个闪光的荣誉,汤永和总是说:“我做的事是做为一名共产觉员应该做的事,人民给我荣誉是对我工作的恳定,也是对我鞭策。我的愿望是尽一切努力为群众多掌起一盏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