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为民谋富路

--记新邵县陈家坊镇安家坳村党支书兼村主任陈立伟

【时间:2010-08-24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一座座小洋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水泥马路直通家门前,满坡遍野的柚子、碰橘树上果满枝头......这是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安家坳村呈现的新景象。提起村里的新变化,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致富带头人、该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陈立伟。

    现年45岁的陈立伟年轻时曾在外地做过生意,回乡后因其有知识、有文化,且敢作敢为,大爱无私,深受群众爱戴,1997年被全村群众推选为村秘书,2001年,他又以高票当选为安家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就在这一年,陈立伟和村委一班人把全村进行了农网改造,使群众用上了安全放心便宜电。

    “要想富,先修路”。陈立伟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硬化了进村公路。为了筹集修路资金,陈立伟扔下家里的一切私事,积极跑上级相关部门立项,争取资金,同时自己带头垫资8万元,并无偿赞助2万元。在他的带动下,通过全村人平集资,加上本村在外经商老板的捐款,和上级政府的拨款,筹集到60余万元。可资金缺口还有40多万元,于是陈立伟便通过熟人关系,以个人名义从金融部门贷款42万元用于修建村道。工程开工后,陈立伟不分昼夜泡在工地上,对工程质量,财务管理严格把关。广大干群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奋战,2006年冬,一条长约5公里,宽3米的水泥村道呈现在人们面前。看着安家坳村的老百姓大步地走在宽敞崭新的水泥路上,陈立伟心里象吃了蜜一样甜。可人们却发现,陈立伟瘦了一大圈。

    陈立伟担任安家坳村党支书兼村主任后,不仅修好了水泥村道,还改建了村饮水工程,使每户村民都喝上了自来水,硬化全村大小山塘30余口,修建引水渠道1500米,确保了全村基本农田的正常灌溉。

    “先富脑袋,再富口袋” 。陈立伟是这样教育村民说的,也是这样自己带头做的。近年来,陈立伟从益阳、常德等地引进了一些不同种类的蛇边学边实践,办起了村里的第一个养蛇场。他通过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研究蛇的生活习性,掌握了蛇卵孵化的技术,并通过电脑宽带网络,联系销售渠道,一年下来,利润相当可观。养蛇让他走上了致富路,但陈利伟富后不忘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在扩大自己的养蛇规模之外,开始发动村里的群众进行蛇的养殖,并把自己的养殖经验免费传授给大家,现在安家坳村除了4家养蛇场,还兴起了6家养猪场和5家水产养殖。

    安家坳村荒山坡地多,很适宜发展种植业。于是陈立伟积极引导村民利用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精品水果种植,现该村已种植柚子、碰橘达120余亩。另据了解,陈立伟正在积极争取省扶植项目,将在该村建成160亩尾参种植示范基地。

    如今,安家坳村广大村民在陈立伟的带领下,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生产条件不断改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过上了富裕生活。目前,全村有95%以上的农户建起了新楼房,78%村民拥有摩托车或电动车,85%的农户拥有手机,电脑、小轿车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村里40多万元的债务已基本消化。

    日子富了,陈立伟首先想到的是抓好文明村建设。为提高村民的素质,该村先后建起了电教活动室,农民书屋,农闲时组织党员和群众读书看报,收看电教片和科教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的科学意识和科学致富能力。近5年来,全村没有发生一起纠纷矛盾激化的事件,没发生治安案件,打牌赌博、偷鸡摸狗、打架斗殴、封建迷信的陋习也不见了。现在全村上下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尊老爱幼,学科技、用科技蔚然成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陈立伟也获得了多项荣誉:他先后当选为县党代表、县政协委员、镇人大代表,并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 。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