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恋都市繁华 甘做乡村教师

情至深处苦亦甜

【时间:2010-09-06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虽然这里的条件差,但是看到这些孩子天真纯朴的样子,心里就很开心了。”9月3日,在双清区春云学校任教的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刘丽辉说,去年她从省城长沙一家待遇不错的企业辞职回来,便来到这所学校教书。
    “慢点,别挤,大家都排好队。”在一间破旧的教室里,刘丽辉正在接待报名的学生。教室里没有空调,只有一台年岁已久的电风扇在“呼啦、呼啦”地转悠。她一边在登记本上记下学生的姓名、交款金额,一边擦拭着额头上冒出的汗水。由于刚在教室外的黑板上写完通知,手上留下的红色粉笔印擦在脸上,一张“大花脸”惹得学生嬉笑不已。
    “乡村的学生比较淘气,但是他们的本质不坏,只是很多学生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而家里的老人又十分溺爱,让学生养成了许多不好的习惯。”数学老师梅子说,上学期班上有个学生的铅笔丢了,结果孩子在家里向老人哭闹,第二天老人便来到学校要搜班上学生的书包,后来刘丽辉将她的笔送给那名学生之后,事情才得到解决。
   刘丽辉介绍,学校离市区比较远,住校的老师除了上课,就只能待在宿舍给朋友打打电话。每到双休日,是最让这些年轻老师犯愁的,因为学校食堂不开餐,她们只能到学校外唯一一家街边饭馆去吃饭,可是那家饭馆的卫生条件却十分差。
    很多年轻教师考虑到在这里条件太差,薪资太低,而且学生又比较难管,有些刚任教一年就辞职去外地发展了,也有调到市区或者改行的。
    “小时候,我父母在外做生意,把我放在外婆家。一个人的童年,真的少了很多色彩。所以,孩子们的心情和想法我是最能体会的。希望在我的教育及陪伴下,能够让这些乡村孩子健康成长,有一个美好的童年。”刘丽辉说。
    在报名的学生当中,有一个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学生,他的97元2角学费,是他自己在暑假期间通过劳动挣来的。
    “那天,我去这个学生家里家访,老人好客地拿出家里酿造的米酒留我吃饭。那次,我爽快地答应了他们,因为在老人眼中,客气就是生分。那酒很淡,然而其中的情谊却浓到了极致。”说完,她意味深长地望着学生,欣然地笑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