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歌王陈世达

【时间:2010-09-10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有一位远近闻名的“瑶山歌王”陈世达,他只读了4年书,却掌握了2000多首花瑶山歌,他从8岁开始学唱山歌,如今已经唱了66年。2004年,他获得第二届中国南北民歌擂台赛最佳歌手奖和薪传奖;2005年12月,他获得湖南省少数民族文化调演金奖;2007年12月,他在中国原生民歌大赛上获得优秀演唱奖;2008年,他被邀请到“民歌的海洋”山西演唱;2009年,他应邀到人民大会堂参加慰问演出…… 

    天赋过人,儿时展露“歌王”潜质

     陈世达1940年3月出生在虎形山瑶族乡草原村,家10姊妹,他排行老四。瑶族人喜欢唱山歌,几乎每个人都会。田间地头、小溪河边、娶嫁喜事等都能听到优美动听的山歌。陈世达孩提时代就在歌声中长大,耳濡目染,很快开始用山歌来表达自己的感情。
花瑶山歌种类很多,呜哇山歌是花瑶传唱千年的劳动号子。哪家要锄地了,全寨人会被请来帮忙,同时也要请来歌师傅,他的任务则是敲锣打鼓唱呜哇山歌来给大家鼓劲,在他的呜哇声中,干活的人就越干越有劲。
    “花瑶几乎人人都会唱山歌,但是会唱‘呜哇山歌'的人很少。”8岁的一天,陈世达外出游玩时,在田间听见了长辈们唱的“呜哇山歌”。歌师傅敲锣打鼓唱着为大家加油鼓劲,十几个村民在田里一边插秧一边和唱。“呜哇呜哇呜哇……”从他们的嘴里不停蹦出来。他们脖子涨得又粗又红,手掌自然而然地随着吼唱团在耳边。陈世达被这激越高亢的歌声和锣鼓声深深吸引住了。他情不自禁地跟在歌师傅后面学唱起来。
    “清早来,赶路来,大路赶着小路来。呜哇……大路赶到歌师傅,小路赶到歌秀才。少年乖,赶到两位歌师一路来。呜哇……”《两位歌师赶路来》是陈世达学会的第一首呜哇山歌。而学这首歌,陈世达只用了一个早工的时间。
    从那以后,陈世达疯狂迷上了“呜哇山歌”,他胆子大记性好,一首歌跟着长辈们唱3遍就学会了。参加学校的文艺表演时,他大胆地唱起了刚学会的呜哇山歌。由于山歌的声音很大,加上震天的锣鼓声,陈世达的表演被老师视为一种噪音,受到了严厉的批评。但他不为所动,仍然整天跟着长辈们学歌。
    1953年,由于家庭贫困,无力承担众多姊妹的学费,只上了4年小学的陈世达辍学了。辍学后,陈世达一边做农活,一边跟着在当地很有名气的杨继生、谭炳焕两位老人学唱“呜哇山歌”。两位老人见陈世达天赋过人,又十分喜爱呜哇山歌,便分别将自己珍藏的几本祖辈传下来的歌书郑重交给了陈世达,歌书上一共记载了2000多首、十几种调子的呜哇山歌。陈世达利用一切时间来学习揣摩,不久就掌握了大量的“呜哇山歌”。

    山歌为媒,对唱5年唱来俊俏媳妇

    1959年,19岁的陈世达转眼已到谈婚论娶的年龄,只是由于家里一贫如洗,没人敢给他做红娘。同村的戴桂花当时15岁,长得秀丽端庄,是村里有名的一枝花。她不仅山歌唱得好,还会唱花鼓戏,又是村里的妇联主任,她是陈世达梦寐以求的“对象”。
   1959年春天,大家一起到山上莳田。不知如何向戴桂花表白的陈世达灵机一动,放开嗓子对着戴桂花唱起歌来:“十八妹,少年乖,唱个山歌解忧怀;挨妹坐,试妹心,看妹骂人不骂人;八月打油生桐子,初一拜年刚出行;十八妹,话难听,要妹发个爽快心。”见对方没有回应,陈世达又唱到:“唱了一轮又一轮,只有你妹坐起莫作声;不知我郎哪里得错你,莫把话言话语记在心;十八妹,话难听,好好丑丑唱出声。”这时,戴桂花终于回答了:“十八哥,话难听,有什么好好丑丑唱出声;我妹心想唱支桃情山歌回与你,只怕同口莫同声;十八哥,话难听,靠郎照顾我愚蠢人。”从那以后,每次劳动时,都能听到陈世达和戴桂花对歌,两人在对歌的过程中增进了解,感情也逐渐加深。
     有一天,陈世达对戴桂花唱到:“吾妹生得乖又乖,世上只有吾妹乖,别人讲我和你好,我从未和妹面相挨,少年乖,把得哥哥名誉何下台?”戴桂花回道:“十八哥,少年乖,把得哥哥名誉何下台,只要你情哥有这种真心意,请个媒人讲拢来。少年乖,和你同床共枕面相挨。”
      陈世达从相会、倾吐爱慕、抒发缠绵之情到决意结下百年之好,记不清多少次亮嗓放歌,终于唱得戴桂花打开了心扉。1964年底,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走出瑶山,将呜哇山歌唱响全国

    2001年,虎形山瑶族乡政府成立了民俗表演队,陈世达和妹夫戴碧生与其他14位民间表演者一齐入选。此后,陈世达除了在当地表演外,多次赴怀化、吉首、张家界等地演出。
    2004年8月,陈世达和戴碧生组成的花瑶呜哇山歌组合,代表湖南赴山西省左权县参加全国第二届南北民歌擂台赛,获得优秀歌手奖和薪传奖,并被邀请到北京进行表演。2005年12月,湖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在长沙湖南大剧院举行,来自全省14个地州市的500余文艺工作者选送的50多个节目纷纷登场亮相,花瑶呜哇山歌组合喜获金奖。
     2006年,花瑶呜哇山歌被评选为湖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6月,陈世达被授予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继承人称号。2007年12月,陈世达和戴碧生参加中国原生民歌大赛,获得优秀演唱奖。
     2008年,他被邀请到“民歌的海洋”山西演唱;2009年,他应邀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慰问演出。几十年来,陈世达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每天早上起来做广播体操,唱着呜哇山歌干农活。“山歌为我解忧愁,给我带来了欢乐,带来了爱情和家庭的和睦。我会一直唱下去。”如今,陈世达最大的心愿是尽快将自己记得的上千首呜哇山歌的歌词整理成书,教好徒弟,让呜哇山歌这项传统民间艺术代代相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