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方云托起农村科学种养致富的一片天

【时间:2010-09-21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今年是全国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年,为了开展好粮油高产创建活动,为了大面积辐射带动全镇玉米种植户增产增收,邵阳县岩口铺镇在全镇32个村、4086户农户的责任地分别开展了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其中:百亩核心攻关区4个,实施面积500亩;千亩示范区2个,实施面积2350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其中大塘村村民王方云种植的450亩玉米,经县、镇农技人员现场验收,平均亩产达519公斤,总产值44万元。共花成本222680元,最低可盈利21万元,托起农村科学种养致富的一片天,一时传为佳话,参观取经者络绎不绝。王方云高兴地告诉我们:我一个普通的农民,靠种地一年收入20多万元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这与县、镇实施的良种良法玉米丰收计划和粮油高产创建活动直接相关。
    仓廪实,“米袋”丰,是芸芸众生赖以生存的基本诉求,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主色调。“仓中有粮,心里不慌”,再通俗不过地诠释了这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玉米,又称玉蜀黍。米者如玉,可见其不可小觑。
    有知识,有技术,有头脑,有胆量,有爱心。在王方云身上,我们看到了新一代农民的精神面貌,以及农村未来的希望……。
    大塘村位于邵阳县岩口铺镇的最东部,与长阳铺镇接壤,是岩口铺镇最边远的贫困山村,全村有8个村民组、160户、560人。以前由于村子穷,光棍汉就有40多人。王方云是该村的老党员、村秘书,是岩口铺镇的科技示范户。为了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王方云决定勤劳致富、科技致富,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2005年,王方云千方百计筹措资金6万余元,在自家屋后办起了年出栏生猪200多头的养猪场。通过科学饲养和对市场的充分把握,四年下来除赚回了建场成本外并略有盈余,成为全村的首富户之一。据了解,全镇已有38家农户受其影响,先后兴办了年可出栏生猪500头左右的规模养猪场,并都取得了较好效益。为了帮助村民群众致富,王方云担保贷款5万元,先后帮助村民胡利伟建起了年出栏200只山羊的养殖场,协助本村胡胜利建起了年出栏300头生猪的养猪场等,使本村30多户村民发展科学种养业脱贫致富。
    为扩大养殖规模,节省饲料成本,实现增产增收,2010年,王方云与岩口铺镇小康科技有限公司(原元安岭农场)协商,以每亩100元的价格租赁了小康公司450亩的空地种植优质高产的良种玉米。 
    2010年刚过完春节,王方云就在县、镇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购回了长玉19、富单1号等玉米良种800多公斤,并雇请劳力对450亩空地进行了平整,于4月17日开始播种,随播随喷施除草剂,实行覆膜栽培,5月6日播种完毕。我们问他为何有这样的胆识,他有些腼腆地笑一笑说,自己一直在刻苦钻研农业科学种养致富技术,为了种好玉米,王方云购回了大量科学书籍,自费订阅了《湖南农业》、《湖南科技报》、《科学种养》等10多种农业报纸杂志,及时了解市场信息,并经常请农技人员现场指导,做好玉米的培管工作。
    王方云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种植经验:玉米种植比较简单,病虫害较少,用工不会太集中 ,在南方丘陵地区,大面积种植玉米是可行的。他同时表示,在总结今年种植经验的基础上,明年他会带动更多的农户走规模种养致富的道路,并将成功的经验介绍给其他的村民群众,让大家同走致富路。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周边村民纷纷效仿,科学种养成了农业增收的一大亮点,他们也因此把充分利用旱土和不能种双季水稻的“天水田”种玉米称作致富的“金豆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