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向移民都是爱

——记新邵县移民开发局局长、党组书记周晓荣

【时间:2010-10-08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做好移民工作比较难,但要在水库移民拆迁和后期扶持过程中,实现无一起群体性赴省进京上访案件和恶性群体性抗斗事件的目标就更难。2005年5月,时任新邵县粮食局局长的周晓荣在完成粮食企业改制这一艰巨任务后,放弃舒适的位子不干,毅然挑起了组建县移民开发局这副重担。5年来,周晓荣把全部的心血倾注于新邵移民事业,被人们称为“移民的贴心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要有过硬本领” 
   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周晓荣担任移民局长以来,深深体会到要想真正做好移民工作,尽快进入角色,首先自己要有这方面的过硬本领。5年多来,他不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就是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勤学苦读政策法规。他认真研读筱溪水电站、晒谷滩水电站和浪石滩水电站的移民规划设计报告,为配合三个电站的移民安置工作,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他先后多次到新化、石门、汝城等市县学习移民工作经验,取人之长,补已之短。特别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他共撰写调研报告3篇,读书笔记2万多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带头学习”的热情。
     “工作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工作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周晓荣认的就是这个理。
   2006年5月,省局核定新邵县移民人口总数为31745人,按此基数,该县将有大量移民享受不到后期扶持这一惠农政策。当时局里仅有5名干部,其中4名抽调在筱溪和晒谷滩两个水电站移民指挥部工作。周晓荣一个人单枪匹马,没日没夜上跑省局,下跑库区,查资料,翻档案,搞调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到2008年底,省局认定新邵移民后扶人口总数为50000人,使库区所有移民都能享受到后期扶持这一惠农政策。
   为给移民区争取尽可能多的项目资金,周晓荣带领干部多次跑长沙,与省局联系,争取项目和资金,近三年,该县共争取计划外移民项目资金600多万元。今年,省移民局将新邵纳入全省四个扶助金产业开发试点县之一,并将进行产业开发投入机制改革的试点。5月,该局报送的3万亩金银花基地建设项目和2万亩玉竹基地建设项目经省专家组评审获得通过。3万亩金银花基地建设项目已经省局批准立项,这两个项目将分步实施,计划在6年内完成,总投入近3亿元。
   周晓荣带领全县移民干部,着力于改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建设。5年多来共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实施移民项目762个,完成硬化公路220处330公里,维修村组公路49处74.8公里,改造安全饮水工程49处,修建渠道75.2公里,新建和维修村活动8栋1600平方米,修建学校操坪7处,修建拦河坝5座,新建电灌站(电排)5座,培植金银花、食用菌、柑桔、玉竹、网箱养鱼等生产开发基地10个。
   周晓荣在处理移民搬迁安置等各种矛盾纠纷时,积极与各方协调配合,及时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5年多来,在新邵县水库移民拆迁和后期扶持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赴省进京上访案件,没有发生一起恶性群体性抗斗事件,被中央媒体誉为“大型水电站库区移民的奇迹”。周晓荣个人就接待来信来访群众2200余人次,处理矛盾纠纷120多起,亲自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6个。 
   5年来,周晓荣荣立省政府表彰的先进个人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