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青春在乡间飞扬

【时间:2010-10-19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两年前,他还是群众眼里稚嫩的学生伢子,两年后,他成了乡亲口里挑大梁的人。在大祥区板桥村这片热土地上,80后村官孙兴光挥洒激扬青春,带领当地村民种植葡萄,走向致富之路。

    “能去农村参加新农村建设是一种幸运。”
    10月17日,见到孙兴光时,他刚打完一场篮球赛,高高的个头,一身运动装。说话时斯斯文文,却十分健谈。
    每天早上7时,孙兴光就必须从住所邵阳学院乘车去板桥上班,平时除了日常的文书工作外,他还要经常去乡里,去种植基地了解葡萄的生长情况。“这几天一直在忙人口普查的事情。”说起农村基层锻炼的这两年生活,孙兴光坦言,自己得到了成长。
    1984年出生的孙兴光是山东济南人,2008年从邵阳学院音乐系毕业后,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全国第一批村官的选拔,幸运地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一个学习音乐专业的学生突然说要去农村基层锻炼,不少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是4年大学生活改变了我最初的想法。”大学期间,孙兴光担任过班长、学生会主席等职务,平时除了认真学习外,他还积极组织并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培养自己的能力。大四上学期,有单位来学校进行招聘,在老师的推荐下,孙兴光很快就被来自广州佛山的一所高中签下。
    “能去农村参加新农村建设是一种幸运。”孙兴光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对农村有着一种特别的感情。2008年,当孙兴光得知国家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时,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教师工作,参加了村官选拔。

    “在农村基层锻炼,是财富也是励炼。”
    2008年8月,孙兴光来到板桥村,在熟悉、考察当地地势、地貌、人口等情况后,他提出要大量发展种植业。板桥村人口较多,山多且地势较高,再加上地少干旱等原因,不适宜种植水稻等农作物。当时,孙兴光得知村里有户种植葡萄的人家收益不错后,便向当地村干部,提出要创建葡萄种植基地。
    很多村民种了一辈子的田地,他们抱着怀疑的态度,不愿轻易相信这个小伙子的话。于是,孙兴光不得不挨家挨户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免不了要受拒绝和嘲讽。”面对群众的质疑和爱搭不理,孙兴光没有放弃,他怀抱一颗真诚之心,向村民们做出担保。
    2008年10月,孙兴光同村支两委干部带领党员群众开始摸索创建板桥优质葡萄种植基地。目前,葡萄基地已投入50多万元,建成近300亩优质葡萄基地,一年为农民增收200多万元。连续2年,孙兴光被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2009年被团市委命名为“邵阳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2009年,孙兴光通过竞聘当上了乡团委副书记。当上了副书记的他,更加努力学习,听取专家讲座,学习种植技术。在他的带领下,种植葡萄的农村青年从原来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近100人。两年来,他还无偿提供远程技术支持,利用互联网为群众讲解种植技术问题近百次,为他们提供参考书籍近20余本。

    如今,每次去乡里,听到村民们称呼自己“孙书记”或是“小孙”时,孙兴光的心里都十分安慰,因为他觉得,这是对他工作的一种认可和鼓励。来邵阳已经6年的他,从最初对这个城市的陌生到现在深深爱上这个城市,孙兴光直言他喜欢南方人的热情,喜欢这个城市的安逸,他说自己会一直呆在这个城市,挥洒青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