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农民致富的半边天

【时间:2010-10-22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她是一名真真正正的共产党员,她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她的心象金子般熠熠发光。她就是邵阳县人大代表、岩口铺镇梅冲村党支部书记罗金莲,群众都称她为农民致富的“领头雁”。
    湖南省邵阳县岩口铺镇梅冲村,是地处邵阳县西北部边陲的岩口铺镇的最偏远的一个村,距县城60多公里,距镇政府近20公里。这是一个有11个村民小组、178户、730多人、有耕地面积680余亩的省级重点扶持贫困山村。近3年来,在“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劳动模范”、“县优秀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罗金莲的带领下,硬化了2.5公里的通村公路,3条共长5.2公里的砂石机耕道联组入户;100%的村民用上了自来水、看上了有线电视;生产、生活文明化、村务管理民主化已成时尚;“两高一优”农业喜获丰收,村集体企业初具规模。
    昔日贫穷的梅冲村,短短几年间,为何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变化这样大呢?关键在于这几年梅冲村有一位倾心为民谋发展的优秀人大代表、模范村支书,她带领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真正干出了一番事业。
    建好“社区型”新农村
    近几年来,罗金莲与村干部们按照新农村建设的20字方针,制定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的“三个统一”及户型一致、层高一致、间距一致、路网一致的“四个一致”梅冲村新农村建设“社区型”格局。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六新村”建设示范村。
    梅冲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主要靠外出打工谋生的群众,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建“社区型”新农村缺钱一直困扰着罗金莲。近三年来,她先后自费到省、市、县政府、农办、扶贫办等相关部门20多趟,累计共为新农村建设争取了项目资金近100万元。同时,又帮助近50户村民争取到36万元政府贴息贷款,解决农户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农村的启动资金难题;争取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20余万元,解决了1500多米水渠硬化、3处自来水机井设施维修、10多口山塘整修、5处农用电排机埠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农副产品加工厂筹建的缺口资金问题。还争取有关部门资助和群众自愿集资,投资20多万元,开垦280亩荒山建起高效油茶生产基地,4间两层的高标准小学教学楼拔地而起,建筑质量和标准在当时全县农村小学中首屈一指,解决了本村和周边4个村200多名学生就学问题,市、县教育局领导专门来到梅冲村了解情况,总结推广了他们集资建校的经验。建好了集便民服务、文化娱乐、远程教育等为一体的村活动中心和全镇唯一的村级有线电视差转站,并在村中心地段水泥公路的两旁安装了路灯,帮助村民新建沼气池20口,安装太阳能热水器5台……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让山村农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到处呈现一派整洁、和谐、稳定的农村新气象。
    创立民主管理新模式
    2008年3月,县纪委、县监察局在岩口铺镇腰古塘村试点成立“村民监督委员会”,致力于管好村财用好钱,管好干部用好权,管好村务促好廉,罗金莲率先响应,于当年6月份就成立了梅冲村民监督委员会,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推选3位素质高、思想好的村民担任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干部动用村财都要经过他们同意,村里做什么事群众都心中有数。同时配套建立了围绕加强新农村建设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监管,全面推行双签三审、村财预算、公决竞标等“三项制度”,有效治理了农村集体财产管理混乱的问题,实现“管理民主”。
    这些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种养大户代表组成的“村监委”,用“清廉”为镜、“绩效”为尺来考量村干部,进一步明确村干部的责、权、利,架起了干群连心“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村监委”通过“定时定点说、登门入户说、急事即时说”,及时发现并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曾在村里担任村支书、村主任等职17年、现任“村监委”主任的王亮元说:“罗金莲担任我们的村支书,我们很放心!她任职的近10年来,经过我们村监委的财务清理,她的村务公开很到位,大小事情都经过了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所争取的100多万元项目资金,去向非常分明,她自己不但没有乱花公家的1分钱,还大约为村里'倒贴'了3万多元的车差费,广大村民打心底里佩服她,都说她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代表,村民的好当家,群众致富的好带头人。”
    倾心为民无私奉献
    干事难,在穷村干事更难。罗金莲不仅能干,还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热心人。村里有个困难户叫王庆勇,老伴长年生病,卧床不起。罗金莲就帮助他协调贷款,解决生产资料等困难。到了春节,罗金莲从他自己兜里拿出200元钱给王庆勇,这一给就是三年。问到王庆勇此事,王的眼睛红了,老半天说不出话来。
    村里有个叫王广军的村民,高中毕业回来后想养几头牛致富,缺资金需要贷款,可是全村谁都不敢给他担保。罗金莲知道后二话不说出面担保给他贷款1万元,使王广军的养牛业发展到现在的20多头,年收入近3万元。当得知油榨组村民王长江、毛屋组村民王力军想发展生猪、山羊养殖业却没有资金的消息后,不但帮助协调资金,而且自己还无偿各投入一万元,帮助他俩建起占地600平方米的养殖场。2009年,王长江和王力军实现收入15万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该村党支部也多次获得市、县“五个好支部”、“先进党支部”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光荣称号,罗金莲个人也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省‘三个代表’学教活动标兵”、省优秀共产党员、邵阳市十大女杰、县优秀人大代表等光荣称号,她的先进事迹传遍了三湘四水,在国内30多家媒体报道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