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后的花瑶情怀

【时间:2010-11-02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远志 杨敏) 在湖南省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提起老后,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虽然年过七旬,身体却健壮如牛。他把摄影工作当作晚年生活的一大乐事,为瑶山的振兴与发展献计献策、无私奉献,赢得了瑶汉同胞的尊敬和好评。

    曾经的花瑶,是一支在茫茫大山深处居住,奉黄瓜、白瓜为生灵的古老部落。他们的先祖在悲惨壮烈的历史演绎过程中,躲过灭绝种族的追杀,逃进莽莽的山林,砍山筑巢、刀耕火种,顽强地繁衍生息。他们世世代代自封自闭在他们赖以生存的特殊山寨里,忠实地承袭着先祖最古朴、纯真、鲜活、地道的民俗、民习、民风。他们与当地汉族同胞和睦相处,但他们大都身居在地处偏僻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1300多米。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独特优美,是一方美丽诱人的自然领地;这里有大气的山川、摩天的石瀑、奇异的巨石、成片的原始古树、浩瀚的竹海、神秘的峡谷、神奇灿烂的溪河、漫山遍野的金银花;这里有古色古香错落别致的民居寨舍、艳丽火辣的民族服饰、多情撩人的花瑶山歌和圣洁的民俗风情;这里的婚嫁习俗、诞生礼仪、对歌定亲、送伞定婚、打泥还家、成婚打滔、拦门酒歌、花瑶挑花、呜哇山歌等民俗怪诞而极富情调。他们神秘的原始宗教、与生俱来对山、石、古树的崇拜,使花瑶山寨一直笼罩在神秘、神奇的氛围里……

    是慧眼识珠的老后发现了它。十八年前,邵阳电视台台长王龙琪陪同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刘启后前来当时的茅坳、虎形山两地拍摄“瑶山风情”系列电视片,到原茅坳乡大托、岩儿塘、周朋、四角田、青山坳、万贯冲等村了解几被遗忘的瑶族古老宗支——瑶族同胞的史料。老后劳累奔波,先后往返于两乡采风摄影达170多次,其中有八个春节是在瑶家山寨里度过的。他走遍了两乡每一个山坳和山寨。每一个村庄的瑶族民居,甚至哪个村庄有多少古树、几尊巨石、多少户人家,老后心里最清楚。下乡摄影时,他和瑶汉同胞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床,和他们一起感受着花瑶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他用摄像机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将这个部落的生存方式,文化形态和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不断地记录、挖掘和整理,以朴实的文字,简明的语言,将多年积蓄的摄影图片等资料进行认真筛选,编写成一本《神秘的花瑶》(已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书记录着这支坚挺而又朴实、憨厚而又古老的原始生态部落的发展变迁历史。他不断地为花瑶呐喊,并与有关单位配合,向上级反映,建言申报立项。

    老后称花瑶是自己心中的“香格里拉”,他在宣传、推介花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最终花瑶挑花、呜哇山歌被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先后荣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今日的花瑶处处展现出迷人的风采和旺盛活力,这离不开老后十几年来的辛勤工作。老后平凡、质朴,却有一颗金子般闪亮的心,他和谐可亲、平易近人,认认真真做事,实实在在为人。多年来,他始终保持一种朴实低调的行事风格,从不张扬夸耀,谦谦君子之风成为大家心中的道德典范。目前花瑶是一幅璀璨瑶乡的新画卷,正在中国大地上缓缓舒展,发出耀眼的光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