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支书倾心为民谋富路

【时间:2010-11-02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高春奇 周挺)  岩口铺镇地处邵阳县的西北部,而梅岭村又是岩口铺镇的一个边远村。这是一个有12个村民组、286户、1100多人的偏远山村。近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宏及村委一班人的带领下,4公里的U形公路通村到了组,自来水进了户,600多亩的优质稻生产基地喜获丰收,3家规模养殖场生机勃勃,投资10万元的高标准村级活动中心正在筹建中。

    2002年4月,对于张志宏来说,是人生的一个关键选择,他辞去在深圳打工月薪2000多元的好工作,按照镇党委、镇政府准备推荐他担任梅岭村党支部书记的组织意图回到了村里。张志宏清楚,梅岭村是他的“包衣地”,但是梅岭村偏僻闭塞,路难行、事难做,且大多数村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仅往届村干部在信用社贷款为村民代交农业税费的欠债就有6万多元。而他本人回到村里担任村支书,每年拿的是2000元左右的补助。但是,改变村里面貌的责任,让村民早日过上富裕生活的愿望,一个共产党员服从组织安排的原则,不容张志宏瞻前顾后,4月16日这天,他在一份份重托和希冀中走马上任,挑起了梅岭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梅岭村受地形限制,原来有两条毛马路,遇到下雨天,满是沟壑,连摩托车和自行车也进不去出不来。即使是晴天,手扶拖拉机和农用车也要费好一阵劲才能爬上一道道土坡,农产品运不出去,农业生产、生活资料运不进来,成了发展农村经济的瓶颈。对这条路,张志宏以前回村里看望父母时有过刻骨铭心的体验,而眼下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感到肩上更多的是责任。要想富,先修路,修好路。他多次组织召开村党支部、村民委和村民代表会议,就路基改造、路面拓宽征求意见。当时村里真的是没有一分钱资金,可将这两条路连通并修好,最少需要20万元,对于贫穷落后的梅岭村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张志宏坚定地告诉村民,困难是困难,但人心齐泰山移,没有爬不过的山,没有迈不过的坎。一是村民自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二是向上级争取。他自己带头捐资1万元,并组织专门力量到广州、深圳等地,登门拜访在外创业致富的梅岭村人,费了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筹到了5万元。随着工程的进展,资金的缺口越来越大。他又以个人名义立下借据,从信用社借款3万元。他每天清晨起来就赶到了工地,抓劳动力组织、抓工程质量。当这条路修通修好后,张志宏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又黑又瘦,仅体重就减轻了10多公斤。2009年,他又发动村民筹资40万元,将这条U形公路硬化了2公里。

    原本是两条路经修通后变成一条U形公路,把原本偏远闭塞的山村与城镇联结在一起,让梅岭村不再游离于市场经济的门外。张志宏引导村民逐步改变自给自足的小农意识,从种什么卖什么转变为市场需要什么我种养加工什么,开始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先后兴办了250亩桔柚、观音仙桃、150亩大棚草莓生产基地,村民每年增收110多万元,经他介绍外出务工的300多名富余劳动力,每年务工总收入240多万元。

    2007年,他垫资3000元为村民引进优质高产的水稻、玉米种子,分发到农户,筹资10万元建起了一座110千瓦的电力排灌站,保证水稻用水需求,改善了农业生产水利设施,使600多亩的优质稻示范基地给村民带来了好的经济效益。同时,鼓励和扶持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全村涌现年出栏生猪200头以上,产值分别达100万元的家庭养猪场3家,还有养鱼专业户、养羊专业户、养鸡专业户,这一批批庭院经济典型户,给梅岭村营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本届人大代表选举中,他高票当选为县人大代表。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被县评为优秀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党支部书记。

    现在逢年过节,张志宏总要到五保老人、特困户家里登门慰问,嘘寒问暖,送去糖果衣物。有个年近80岁的五保老人名叫钟冬生,家境窘困,但又喜欢打牌,有时候还要玩点小钱,张志宏每个月给他钱、粮,让他衣食无忧,又规劝他戒掉赌博这种恶习,并出台村规民约,禁止打牌赌博。现在这个村子里游手好闲的人少了,打牌赌博的没有了,勤劳致富奔小康的文明新风正在形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