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出晚归忙指导 尽职尽责保质量

——记新邵县陈家坊镇人口普查业务指导员之一李佳梅

【时间:2010-11-11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志坚 罗忠耘) “质量是人口普查的生命线,既然担任了人口普查员工作的业务指导老师,我就要尽职尽责地把这项工作干好,工作中就是吃点苦、受点累也算不了什么。”11月8日上午,新邵县陈家坊镇人口普查业务指导员李佳梅在该镇江村片指导普查员工作时这样与笔者说。
    李佳梅今年6月刚离开大学校园,8月份安排到陈家坊镇工作,10月份开始担任第六次人口普查员工作的业务指导员。为了出色地完成镇里交给她这项艰巨任务,她在工作中总是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据李佳梅说,国庆前夕,她接到了假期后给“两员”培训的通知。接到这一通知时,李佳梅既有欢喜也有愁闷,欢喜的是这次普查对她来说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愁闷的是这门工作任务繁重、辛苦,也来不得半点马虎,加之自己国庆长假旅游计划将失去机会。这次普查中要担任指导员任务,她深知,自己要给“两员” 上好业务指导培训课,责任之重大,任务也十分艰巨。于是她在学习上,认真学习人口普查相关政策法规,仔细研读、领悟人普办下发的每一份文件和材料,不放过任何一次培训与提高工作技能的机会。她还多次组织村里的普查员学习《户口整顿与摸底工作手册》,特别是对《户主姓名底册》的填写方法及注意事项等进行重点讲解。针对农村人口流动性大的特点,她与镇里的罗忠耘主任共同设计了一张流动人口摸底表,这样既提高了底册填写的准确度,也方便了普查员的登记工作。填写户主姓名底册是人口普查的第一步,她常利用周末时间下乡进村指导,当遇到一些难题就和普查员共同商量解决,当碰到一些独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她就耐心解释和询问,经过将近半个月的入户摸底,人口普查的前期工作顺利完成,为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拉开了序幕。
    李佳梅主要负责江村片的普查业务指导工作,面对这个大片,外来人口多的情况,她就常加班加点、起早摸黑、走村入户,从表填写的指标解释、注意事项(跳填项,限填项)到人口数目的不重登、不漏登,都细心给普查员讲解,有情况复杂的家庭户就和普查员一起上门登记,有长久失去联系的全家外出户就与普查员一起询问邻居、寻找蛛丝马迹,千方百计通过电话联系亲人,确保填报信息的数目准确性和数目的真实性。 她说,有一次,李佳梅与普查员敲开该片一户村民家门,见开门的是位60多岁的大娘,大娘得知是来普查人口的,就很不高兴,“你们整天查来查去,到底是查什么,有什么用啊?”见此状况,她解释说:“大娘,您听我说,国家普查十年才一次,是为了更好地制定经济决策,希望您老人家配合好吗。”还没等她说完大娘就马上插嘴了:“我们不用你们来普查,要查就到派出所查去查......。”李佳梅从没见过这样的阵势,更没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当时真的懵了。但为了搞好这次普查,她马上回过神来,想到还有入户核对、登记工作没有做,就调整心态笑着说:“大娘,请您不要有顾虑,这次人口普查是国家安排的、全国都在进行,不是查您老人家一户,每家每户都要进行核对、登记,这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啊。对您的个人家庭单项普查资料我们是绝对保密的,配合我们好吗?”老人听了李佳梅一番话后,情绪稳定了,态度也慢慢好转起来,不好意思地说:“我老了,一时糊涂,别往心里去,你们进屋里来坐坐吧,需要我填什么表,就说吧。”此时,李佳梅马上精神振奋,露出了喜悦的笑容,登记时也把刚才的委屈、不解都抛到了九霄云外了。由于李佳梅对普查工作如此负责,该片整个普查小组的老百姓普遍反映普查员们有责任心,有耐心,有礼貌,大家对普查工作也很配合,可以说达到了双赢:既获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同时也促进了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这就是李佳梅,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一位普通的人口普查指导员,做着非常平凡的工作,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了最不平凡的为人民服务理念,她的工作也受到了镇人普办领导们和群众的高度好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