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绘宏图

——记隆回县司门前镇党委书记段绍兴

【时间:2010-12-07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遵炳) 踏入魏源故里——司门前镇,这里风光旖旎、毓秀钟灵、生机勃勃,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百姓安居乐业,人们正在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近五年来,司门前镇连续被评为全县文明、计划生育、综治、工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先进单位,今年该镇工会被评为全县唯一的湖南省“六个好工会”之一,全镇各项工作在全县处于先进行列。司门前人们总忘不了在这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镇党委书记段绍兴,是他用一片丹心、满腔热血为司门前镇描绘富民强镇的宏伟蓝图。
    他2006年调到司门前镇任镇党委书记,走马上任后,打破听汇报、开见面会的惯例,走家访户摸情况,同老党员、职工代表、贫困户促膝谈心,访贫问暖,全镇90%以上的职工家他都走到了,“民情”、“场情”笔记记满了6大本。他对本乡本土的情况了如指掌,他开会总是不用发言稿,汇报工作不用准备书面材料,但对群众关心的问题,领导关注的话题,他能引经据典,滔滔不绝的说得浅显易懂,幽默有趣。
    他觉得必须首先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建立“六沟通,三支持”机制,即重大问题及时沟通,决策前预先沟通,情况紧急事后沟通,认识不一再三沟通,决策改变重新沟通,正常工作定期沟通;做到中心工作全面支持,日常工作主动支持,棘手工作热心支持。精诚团结领导班子,增强其凝聚力,提高干部素质,改变不良作风,组织干部参加培训2680余人次,投入12万让干部完成大专或本科学历,4年来,全镇干部职工通过公开招考录用为副科级领导、进省市县直机关工作、录为公务员的共14人,是全县最多的镇。


    投资办“满意”工程
    他初来乍到发现交通不便利,群众行走往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段书记群策群力投资400万元修建了11公里的司门前至大水田公路,还自筹70万元顺利完成了92公里的通畅工程,做到了村村通公路,而今到处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还竭尽全力争取中央投资300余万元,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调配专门班子启动司门前镇自来水一厂、二厂的建设,本来是项民生工程,但牵系到村与村之间的利益,百姓田土的占用等复杂问题,施工不配合的矛盾时有发生,镇党委书记段绍兴等多次下村下组协调,和村民分析利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进度,提高工程质量,终于解决了镇内28个村2万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成了百姓“满意工程”。又投资150万元对城区进行了农网改造,确保用电20年不落后。为了发展新型工业,招商引资8000万元、4000万元和3000万元分别创建了湖南隆回金杏矿业有限公司、鑫腾矿业有限公司及新隆工业公司,全镇每年平均工业总产值达2亿元。同时注重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各工业企业先后投资5000万元,其中金杏矿业的尾矿库工程投资3000万元,这样加大了节能减排力度,大力发展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
    现在全镇领导精诚合作,一心为民办实事,但镇政府大楼至今仍是几十年前的砖瓦旧房,重新修筑需要一二百万元,镇党委段绍兴书记通过多次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不再重修,只对现有旧房加以装修,节省资金用于公用、民众建设。如今,只花费12万就让重焕新颜的政府大楼屹立在众人眼前。为了便于5万多父老乡亲及外来人员办事,镇党委政府还特意把一楼全设为便民服务楼。一老爷爷办完事后高兴地说:“不用爬楼、不用东找西找,一下子就能办好事,真是感谢政府给我们老百姓提供便利。”像段书记等领导的办公室全都上了二、三楼,正如领导所言:我们多上一层楼,群众少走几步路,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树标兴“示范”工程
    段书记在新农村建设中实施“示范”工程即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达到促进全镇农村快速发展的目的。他蹲点的五通村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多方筹资筹劳,完成了覆盖7个村1万多人受益的安全饮水工程,覆盖3个村500亩农田受益的5000米长的灌渠工程,覆盖4个村的消防工程,3公里长5米宽的通畅工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文体活动广场、多功能演播室、高标准会议室、农家书屋等设施一应俱全,硬化、美化、绿化、灯化等工作全部到位,五通村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原省委书记熊清泉为村级活动中心题字,原邵阳市委书记盛茂林对该镇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做了充分肯定。五通村作为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村,很荣幸的成为县委书记钟义凡同志的联系点,并得到了他的精心指导和帮助。段书记推介的五通村支部书记欧阳长德同志多次被评为全县十佳村支部书记,市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获感动隆回十大人物之一、邵阳市首届道德模范、邵阳市劳动模范等多种荣誉称号,并多次被城步、溆浦等县及隆回县委党校中青班邀请做经验介绍,成了省、市、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典型之一。
    致富施“惠农”工程
    他还因地制宜,实施“惠农”工程,把发展种植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紧紧抓住杂交水稻制种、延期蔬菜开发和金银花种植三大产业,创建了三个基地,搭建发展平台。即在金谭、学堂湾等村建成了1600亩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在石山湾、石丰等村建成了800亩的韩国萝卜、莴笋基地,在双龙、虾溪等村建成了高产直销粤港澳的600亩茄子基地,年创产值上亿元。这三个基地成了全县的样板点。
    段书记借助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资源整合的良机,给全镇41个村全部建好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站点,52个党员活动室站点,还给16个村建好了农家书屋,14个村建好了体育场,使广大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全面启动镇机关小餐厅、小图书室、小活动室、小体育场“四小”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每年的“金杏杯”篮球赛、拔河赛、五一接力赛等,成了活跃干部群众气氛的新阵地,成了丰富群众的精神食粮的重要园地。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段绍兴在司门前工作的五年当中,记不清多少次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记不清多少次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脚泥……刚来司门前镇,单位没有小车,他就骑单车、摩托车走村串户、翻山越岭,有一次在高海拔的永明村下乡,摩托差点冲到山崖下……乡镇工作的苦与累,他从不向人言说。
    20多年来,他始终认定一个理:我是老百姓的干部,就要为老百姓办事。变化有目共睹,公路修好了,自来水有喝了,新型工业兴办了,特色农业涌现了……点点滴滴亲民爱民之情,实实在在利民益民之事,感动了全镇百姓的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而今,他又迈着新的步伐,跨上新的征程,肩负新的期望,带领党委政府一班人,勇立潮头,开拓创新,和司门前镇人一起,在这块投资兴业、人民安居的魏源故里,谱写更加灿烂的新华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