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企业上市的“红娘”

——记市金融证劵办主任刘秋月

【时间:2010-12-09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1月30日,湖南广信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邵东精华农产品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省政府50万元的上市专项引导资金,这些企业能得到省政府的上市资金支持,这与一个人长期的辛勤付出分不开,她就是市金融证劵办主任刘秋月。
   2007年,刘秋月担任市金融证劵办主任,当时整个机构只有她一人,她既要处理日常工作,又要经常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为一些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做上市可行性调研分析,帮助企业做好上市前期准备工作。
   在企业对独立上市普遍存在 “怕上不了”、“怕成本巨大”、 “怕人才跟不上”等“十怕”心理和个别领导对邵阳企业独立上市信心不足时,刘秋月一直苦心地钻研上市业务,挖掘、引导、帮助一批企业走出了“上”与“不上”的观望和徘徊状态,树立了企业申报上市的信心,推动企业进入改制上市的实质性程序。
   湖南广信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超特高压变压器绝缘纸板和变压器绝缘成型件的研发生产制造企业,刘秋月在了解到企业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绝对领先技术和市场发展前景的情况下,从2007年开始深入该公司,苦口婆心地向公司领导和员工宣讲上市政策和企业上市后的发展前景,树立了企业上市的信心。她同时为该公司争取享受上市优惠政策。2009年3月25日,公司完成股改,及时从县财政取得50万元上市扶持资金,同时公司还得到省政府两次共计100万元上市专项引导资金,大大减轻了企业上市前期经费的负担,调动了企业争取上市的积极性。
    2010年8月31日,邵阳城投债发行成功; 9月1日, 10亿元募集资金一次性全部到达城投公司户头。这是资本市场的红旗首次插到邵阳,也是我市首次获得如此巨额的一笔直接融资。刘秋月在这次发债项目的策划、推进、启动、组织、申报和发行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2007年和2008年,邵阳城投单纯从账面看不具备发债主体资格,但刘秋月富有创造性地提出了邵阳城投重组发债的设想并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在洽谈、筛选中介机构时,刘秋月带领城投公司的同志慎重选择,严格选择了行业内专业水准较高且从业经历丰富的人员,为保障申报材料的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她严格控制了发债总成本和项目前期支出,使邵阳城投债的中介机构总费用比怀化城投债少了2700多万元;2009年9月项目申报后,刘秋月又多次赴京公关协调,使邵阳城投比常德城投虽晚报材料三个月,但比常德城投先拿到募集资金;2010年8月,在项目发行过程中,刘秋月广泛联系投资者,与项目组精心研究市场趋势,准确把握发行时机,使邵阳城投债券的发行利率比此前发行的怀化城投债低2个百分点,为邵阳城投节约了累计2亿元的利息成本。
    刘秋月长期深入钻研上市业务和挖掘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并精心培育。今年,全市进入湖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企业已达8家。其中,有4家企业共获得省政府上市专项引导资金300万元,有4家企业合计获得私募股权投资5800万元。现今,4家企业中介机构全部进场,2家企业已经完成股改,1家企业已进入上市辅导期。目前,刘秋月正在推动维克液压和湖南广信分别于明年二季度和下半年完成上市材料的申报工作,邵阳将有望在娄底之前率先实现企业独立上市零的突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