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志不休 翰墨写春秋

——记邵阳市老年书法家伍学章

【时间:2011-01-04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10年12月20日老年书法家伍学章老师再次接到捷报,伍老的诗词、书法作品在“翰墨丹青迎世博”全国老年书画艺术邀请赛中荣获金奖的作品正式做为国礼赠送给爱尔兰国家馆珍藏。
    伍学章,男,1942年出生,邵阳县九公桥镇人,市园林绿化管理处退休干部。现为(香港)中国文人书法家协会会员、理事;北京华夏国艺书画院院士、高级书画师。
    退休后的伍学章自习书法,不断钻研摸索,练就了一笔既不失中国传统书法底蕴又不乏创新风格的隶书毛笔字。在退休后短短的几年时间内,陆续在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书法作品,参加全国性的书法赛展十余次。多次获得一、二等奖、金奖、银奖,被有关部门和单位授予多个荣誉称号,他用执着坚持着在书画上的求学创作之路,在“最美夕阳红”的休闲岁月里,谱写了又一页辉煌的人生篇章、诠释了“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老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
    年幼启蒙,国学立基,年少培养书法兴趣
    伍学章并非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是当地的一名老木匠,四九年读过一年的私塾,启蒙读物为“三字经”“四字男经”等,开始接触中国传统文化,并每天练毛笔字,先练全“蒙”,后练间“蒙”。一年后就脱帖写字了,为日后写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培养了他在书法方面的浓厚兴趣。上初中的时侯,由于他在书法方面的天赋,被当时的班主任发现,便将他介绍到给自己的父亲欧阳痴先学习古典文学和书法,欧阳先生是当时邵阳地区颇负盛名的国学老师和书画家,在欧阳老师手把手的教诲下,进步很快,连续几个假期,干脆吃住都在老师家,日夜不停地读诗练字。欧阳老师是他在诗词书法方面的启蒙老师,他的书法风格很大部分受这位老先生的影响。“我特别感谢欧阳老师,诗词格律、书法的结体、章法全是他教给我的,受益匪浅啊。”谈到启蒙老师欧阳痴先时,伍老满怀感激地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后,他的书法又得到过我市老一辈书法家刘一仑、伍东白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爱好广泛,多才多艺,活学书法,服务于民
    伍老聪颖开朗,他除了喜爱书法外,经常阅览中外古典名著,喜爱京剧,懂乐理,识简谱,会游泳,爱看球赛。琴棋书画,无师自通。他读中专时学的是园艺专业,退休前曾是市园林处的书记兼主任。在园林绿化行业工作了近30年,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园林”了。学的是这行,干的、爱的也是这一行,园林树木的栽培、管理、花卉、盆景的种植、制作鉴赏驾轻就熟,身手不凡,早在60年代在全市的无核蜜桔苗嫁接比武中,他以一天嫁接蜜桔2898株的优异成绩名列亚军。而且成活率达98%。80年代后他是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会员。省、市历届花卉、盆景展览会上都有他忙绿的身影,他多次聘任为花卉、盆景展赛的评委。参赛的花卉、盆景经他命名后便身价倍增,获奖有望。为我市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和提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伍老说:园林艺术是人文艺术的一脉分支,也是中华艺术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伍老爱好广泛,视野开阔,多才多艺,能把各个门类的知识互相渗透,达到触类旁通的互补思维。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当朋友、同事或素不相识者求他写对联、碑文或红白喜事写联写字,有求必应,而且自备纸墨,不取分文,而且乐此不疲。他自嘲说:我是一盒”万金油“,我就喜欢这样的“草根文学”“平民艺术”。在在书法创作上,他一直坚持自己的创作风格,他强调三点:一是在书法写作上既要保持中国传统书法的特色;二要活学活用,不死搬硬套,有一定程度的创新,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使你的字不用落款别人就能认出是你的作品,谓之文如其名,字如其人。三是要让人看得清,不能写“天书”。无论是书法或写诗作画,终究是要给群众看的,老百姓认可,喜爱的就是好作品。
    老骥伏枥,大器晚成,书法作品屡获佳绩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02年退休至2009年,经过七年的潜心研习,伍老在书法领域大有建树,其书法作品在全国各大报刊、杂志上出版,参赛作品多次获得一、二等奖,金奖和银奖,他也因此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在参加2009年度“祖国万岁”庆祝新中国60华诞全国老年书画北京邀请展(赛)活动中,他的书法作品荣获金奖,被编入《祖国万岁•翰墨庆华诞老年书画作品典藏》画册,他也被授予“老年艺术杰出楷模”称号,并被推荐为全国老年书画团体庆祝60周年华诞代表成员。专家评委评价他的书法:遒劲飘逸。
    在参加天津市举办的“环球花雨”杯全国书画大赛中,他的书法作品荣获“银奖”,并奖赠一年的“环球翰墨留香•花雨”杂志。(全国性的书画杂志)
    今年,也即虎虎生威的2010年,伍老的书法作品更是如虎添翼,频频获奖。5月份,伍老自己创作的七律诗在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五周年》书法大赛上荣获金奖,被授予“当代中国功勋艺术家”的荣誉称号,其作品出版在大型艺术史籍《丰碑•中国老年书画名家名作典籍》上。
    同月,他的书法作品在“英雄赞歌”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全国中老年书法大赛中,再次荣获金奖,被授予“中华功勋艺坛名家”的荣誉称号。其作品被编入大型画册《英雄楚歌》中。
    8月中旬,伍老的书法作品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九十周年》大赛上又获金奖,他也被授予“爱党爱国功勋艺术家”的荣誉称号,作品被编入《光辉历程•向党的九十华诞献礼全国中老年书画名家题贺大典》大型经典著作中,也借此为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献上了一份特殊的贺礼。
    9月份,喜报再次传来,伍老的诗词、书法作品在“翰墨丹青迎世博”全国老年书画艺术邀请赛中荣获金奖,作品入编艺术典藏《中国老年书画艺术博览》(世博典藏版),伍老也被授予“当代老年书画世博功勋艺术家”的荣誉称号,他的这篇作品也被确定为世博国礼之列,广赠国内外宾朋。
    10月份,伍老为纪念孙中山、蔡锷将军而作的两首诗的书法作品在参加“1911—2011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全球华人书画家邀请展”活动中,再次荣获金奖,其作品被编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全球华人书画家精品集》,被主办单位永久收藏。
    前不久,时年68岁的伍学章老人被北京华夏国艺书画院,(香港)中国文人美术家协会,(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特聘为北京华夏国艺书画院院士,中国文人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会员和授予”全球华人优秀书画艺术家”的荣誉称号。
    如今,练习书法已经成了他老年生活中每日必修的一堂课。精神矍铄的他,在练习书法的同时也修养了身心,陶冶了情操,老年生活过得舒坦,充实,让他找到了另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伍老感慨地说:学无止境艺无涯。我还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在书法这个领地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以慰自己,以飨人民。
    编后语:对于大多数的退休老人来说,退休后无所事事或垂钓或搓麻将或锻炼身体或在家与儿孙们共享天伦之乐。然而,伍老选择了继续学习,用翰墨飞扬、遒劲飘逸的书法谱写着退休后的壮丽人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