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村支书

——记隆回县司门前镇五通村党支部书记欧阳长德

【时间:2011-01-20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月5日,路上的积雪还未融化,笔者来到隆回县司门前镇五通村,只见一盏盏新装的路灯屹立在街边,一条高标准水泥路贯通全村。近年来,五通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一个人无私的奉献和呕心沥血的付出,他就是村党支部书记欧阳长德。  
   欧阳长德在五通村担任12年村干部以来,从未领取政府一分钱工资,却无偿捐出263万元,帮助村里完成了农网改造、渠道硬化、险区移民、公路硬化、村部建设、广场建设、自来水工程等十项惠民工程,村民们称他为“义工”村支书。近年来,欧阳长德获得“感动隆回十大人物”、“邵阳市首届道德模范”、“市劳动模范”、湖南省“三湘骄子”等荣誉称号。 
   上世纪80年代,欧阳长德在深圳打拼,开了一家货运公司,生意红红火火,10年下来有了300多万元的积蓄。1998年冬的一天,村里两位干部来到深圳,游说他回家竞选村主任。想起当年读书时,是乡亲们给他的资助,他毅然卖掉设备,回乡参加换届选举,1999年他高票当选新一届村委会主任。
   五通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干旱村。欧阳长德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向村民承诺:修一条高标准水渠,彻底解决五通村的灌溉问题。可是修建一条标准化水渠,需要资金45万元。从村民紧锁的眉头,欧阳长德看出了大家的难处,于是他全额垫资修建水渠,带领村民奋战了4个月,一条5000米长的水渠竣工了。
    2004年欧阳长德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此时他思考的是全村群众行路难的问题。五通村仅有一条泥泞小路通往山外。要硬化一条长3.2公里、宽5米的水泥路,总共需投入资金158.5万元。村民以劳代资和捐款,总数不过17万元,加上政府的项目补助资金只有36万元,缺口还有105.5万元。欧阳长德与妻子商量,拿出存款,把资金缺口全部垫上。
    公路修好了,可全村10个村民小组,仍有3个组的112户421人居住在山腰或山顶上。3个组的村民为生产生活愁,更为结婚成家愁,山上的26名大龄男青年,无法找到对象。更令人担心的是,近年来山体上出现了3条不断延长的裂缝,只要下雨,随时有可能出现山体滑坡的地质灾害。欧阳长德下定决心,要把这112户村民整体搬迁下山。
   2006年6月,整体搬迁计划开始实施。但112户村民的整体搬迁建房需要占用山下40多户村民10多亩田土,没有人愿意把自己山下的土地调换到山上。
   为了这项移民工作,欧阳长德先后组织召开协调会议206次,走访群众680多人次,个人出资40万元,调解各类纠纷210起。经过3年时间的来回奔走,五通村3个组421名山上村民全部从泥石流危险区中整体搬迁出来。山上的住户搬下来才几个月,就有8名大龄青年找到了对象,先后成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