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都不敢多喝

——火车站售票员朱丽萍的春运生活

【时间:2011-02-17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您去哪里?几号、什么车次?买几张?”2月13日,站在售票大厅里,记者感受到售票员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几句话。
    他们一边询问,一边紧盯着微机、敲打着键盘,不时刷新着屏幕上的页面,然后复述旅客所购车票的车次、时刻和到达地,告诉旅客乘车路线和到达时间,待旅客确认后出票…… 
    春运,不仅购票外出的旅客在奔波,车站内的售票员也在忙碌着。他们的忙碌究竟是怎样一种辛苦?

  十几秒打一张票
  从没接受过采访的朱丽萍,在刚开始的交谈中,显得很拘束,说话简短,让人很难以相信,她就是一天需要说几万句话的售票员。然而,在说起售票工作的辛苦时,朱丽萍像打开了话匣子似地。
  朱丽萍,洞口县人,今年43岁,自从1991年担当铁路售票工作以来,一干就是20多年头。
  为了做好充分的准备,每天早晨,朱丽萍都会提前半小时到达售票处,将一切工作准备就绪,以便让自己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春运售票是一项高强度、高难度,但又必须要做好的工作!”朱丽萍说,现在是旅客购票出行的高峰,几乎每天她都需要打出2000余张车票,也就是说,出票速度基本上都控制在十几秒。   
    打票售票快,主要是靠精神高度集中。朱丽萍说,每个售票员的心理状态都是跟春运旅客相似的。一般在春运来临前十天,售票员们就已经进入精神高度集中的工作状态,而这种状态将一直延续到春运结束。
    一次成功售票流程的步骤为:首先,询问到达城市、出发或到达日期;随后,开始检索,并告知旅客有无车票、车票类型、出发及到达时间,供旅客选择;接着,与旅客确定购票张数、车票类型,并再次核对车票日期、列车方向、张数、车票类型等信息,并告知票款,在获得认可后出票;最后是收钱、找零、递票环节,并提示旅客再次核对车票信息。   

  水都不敢多喝
  “口渴了,也要少喝水。”这句话在每一位售票员心中,每天念叨不止下百遍,因为他们知道,多喝水就会增加上厕所的次数,就会耽误旅客的购票时间。
    “不怕说话多,就怕喝水多。”朱丽萍说,每天上午,售票厅内的购票旅客都非常集中,为了让购票者快速买到车票,他们至少3个小时不会离开售票岗位,所以,都会控制喝水量,免得让购票者多等。由于要不停地与购票者沟通,口渴了,他们也只会将水放在嘴边抿一下,稍微润下喉咙
  朱丽萍还说,在春运这个特殊的时间段,工作量大,人员少,谁也走不开自己的岗位,因此,口干了,就算喉咙痛了,也得自己扛着。“一些售票员从上岗时倒的一杯水,下班时还是那杯水。不是不想喝,还是不敢喝。”朱丽萍说。

  劝说快而有效
  问询工作是每个售票员都会遇到的,快而有效地回答是售票员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
   “售票员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在解答询问。”朱丽萍坦言,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最难的环节就是解答旅客的问题。尤其是在旅客没有买到适合的车票时,售票员就要费尽口舌进行劝说,同时,还要顾及后面排队的人。
    朱丽萍还告诉记者,每个售票员都要对车站的车次烂熟于心,每次遇到旅客买不到票时,他们几乎是在听到旅客报出地名的同时,就要反射式地将车次快速准确地打在电脑上,推荐旅客换乘其他车次的列车。
  前段时间,有个旅客想要购买去往武昌的车票,在得知只有站票时却犹豫起来。对此,朱丽萍只得帮旅客暂时留住车票,以免被其它站口将这张票调走。经过再三询问,这名乘客确认弃票后,朱丽萍也就不再保留客票。谁知,票刚放走且被其它站口打走,这名乘客却又变卦要买票。“不理解车票一下子就没有了的事情常发生,这时就要快而有效地劝说,否则耽误的不止他一人!”朱丽萍笑着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