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弯腰只为守护乘客安全

【时间:2011-02-28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月23日上午10时许,一台准备发班的隆回班线车辆开进了安检台。刘建湘拿着电筒、扳手,穿着一件沾满油污的工作服,弓身钻进了车底的安检槽。
    “车子的刹车、传动系统都在车底,有些地方被泥巴糊住了看不清,得用手电筒照着。”一手握着电筒,一手拿着扳手,刘建湘仰着头,半蹲在安检槽内。
    他用扳手在车底一处敲了敲,灰尘夹着细小的土屑往下落,刘建湘赶紧别过头。“吃点灰,闻废气是正常的,有一次车辆漏油,还正好滴到我眼睛里。”
    仔细地检查了各个部件后,刘建湘从安检槽内钻了出来。随后,他在登记本上记录下车牌,各项检查结果,让司机确认签字。
    刘建湘是市汽车东站机务科安检班班长,今年49岁的他,已经连续11年参加春运。
    “春运接近尾声,这几天车辆少了,我们也稍微轻松了点。”春运期间,刘建湘和他的同事们异常忙碌,全班11个人全部上岗,取消休假。“按照车辆安检的行程规定,以往短途的市际班线一天只要安检一次,但是春运期间我们要求每趟车辆发班必检,再加上各条线路增开的加班车,这使我们的工作量大大增加。”
    “正月十八那天,一个早班就检了90多台车,连进办公室的时间都没有,就拿着工具在安检台旁站着。”刘建湘介绍,春运期间他们每天要检查260余台车辆,比平时增加了约80台。“200多台车,我们每天要弓着腰子钻200多次。”刘建湘说。
    春运期间,加班车辆时常晚点,作为安检人员,刘建湘和同事们必须等到车辆回来才能下班。“正月十六是节后的返程高峰,那天深圳等几趟车晚点,我们一直等到深夜11时多才下班。”刘建湘说,他们在办公室的门上留下了值班电话,这样即使下班了也能够随叫随到,及时对车辆进行安检。 
    “安全无小事,必须有责任心。安检没通过,那是坚决不能报班的。”让刘建湘倍感骄傲的是,工作11年来,安检班没有出现过机损事故。“我们多弯点腰没关系,只要旅客走得安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