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洞口县高沙镇种粮大户舒小云

【时间:2011-03-24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一名普通的下岗女工,始终坚守着家乡的土地,大力推行粮食品种优质化、耕作机械化、生产规模化,走出一条发展粮食生产的新路子。她就是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国家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获得者、袁隆平科技奖得主舒小云。
    农村再创业
    1997年,舒小云下岗了,她回到老家当起了农民,建起了一幢能饲养500头生猪的养猪场。1999年,由于缺乏技术,生猪死了100多头,几近血本无归。但她抱着一个朴素的念头:花了12万元建好的猪栏,不能荒废。2000年,她向银行和亲戚朋友借贷10万元,继续养猪。经过几年的摸索积累,她成了名副其实的养猪专家。
    2002年,舒小云投资12万元,承包了邻村600多亩荒地和荒山,建起了高规格的黄姜种植和退耕还林基地。
    探索“集成种粮法” 
    正当“猪满栏,姜满园”,荣誉、掌声接踵而来的时候,舒小云却转向发展优质粮食生产。她说看着村民撂荒的土地,心痛。
    2006年初,舒小云大胆承包高沙镇飞山村300多亩低产田从事优质稻生产,当年获利8万多元。2007年,舒小云租赁了石江镇江潭村550亩稻田,2008年又一举承包木山村1600亩稻田,进行双季稻生产。目前,舒小云年收获粮食200多万公斤以上,产值达到百万元。她相继买回2台旋耕机,4台收割机、1台烘干机、几十台喷雾机,率先在洞口县实现机械化种植。
    2007年8月,正是水稻收获的季节,舒小云的稻田里引来无数村民观看:四个白色的“大家伙”正在稻田里“发威”:前端“吃”进水稻,后端对着编织袋“吐”出稻谷,身后留下被截断的稻草。半小时工夫,几亩稻田便被“收拾”干净。原来,收割机在大显身手。村民们连连赞叹。
    共奔致富路
    在泥土里真的刨出“金娃娃”, 舒小云成为附近农民学习的榜样,但舒小云没有止步不前。 
    2007年,舒小云发起成立了洞口县优质粮食专业合作社。2010年,合作社优质稻生产达2万亩,获国家级财政补贴90万元,成为全市十佳优质稻示范基地之一,辐射高沙镇、山门镇、岩山乡、竹市镇等乡镇,带动全县800多农户发展优质稻生产,其中国家级种粮大户2户。通过订单农业,合作社近年来在统一采购农资和免费提供种子及优质高价中共为社员返利2020万元。
    舒小云说,随着有机农业的发展,合作社会逐步形成加工、生产、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让参与到有机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户,获得更好的收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