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霞映讲坛 青春自风流

——记邵阳市一中青年教师曾巧莉

【时间:2011-03-30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我就是喜欢当老师!”曾巧莉老师一脸坦然地说。很难让人相信,面前这个洋溢着浓郁青春气息的漂亮女子,会对老师这一职业有着如此执著的热爱。也正是凭着这份执著,曾巧莉老师在从教的短短九年时间里,就完成了破茧成蝶的华丽蜕变,从初登讲台的新手迅速成长为邵阳市一中英语学科的骨干教师。现在,走进邵阳市一中,不管是学校领导、同事,还是学生、学生家长,凡是熟识曾巧莉老师的人无不对她交口称赞。
    讲坛枝头绽新绿
   
2002年9月,曾巧莉老师从湖南科技大学英语专业毕业,以面试第一的成绩进入邵阳市一中,带着满腔热情走上了三尺讲台。从此,她乐在其中,勤奋敬业,不懈奋斗,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人说,教书很简单,可以照本宣科,尤其是一本教材多次教,更是按部就班,简单得有些枯燥。这话说对了一小部分。说教书简单,是从教书具有一定程式的层面上来看的,其实,要想真正地把书教好很不简单。初涉教坛,曾巧莉老师眼中也曾“看山只是山,看水只是水”,在向更高境界跋涉的途中,曾老师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严谨治学、全身心投入是曾巧莉老师在教学和工作中严格遵守的师德规范。大学毕业刚分配到邵阳市一中时,整整一个暑假,曾巧莉老师都在写她“生命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上课的讲稿”。“这非同一般意义的第一节课,是要把每一句话都写出来的。” 两个月时间,她忙前忙后,一个字一个字地反复修改,反复斟酌,草稿纸都用了一大摞。“到后来工作八九年了,我还是坚持把每一堂课的内容写成一个完整的讲稿。只有这样,才能够把所讲的内容真正地融会贯通,讲起来就不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吐出来的,而是‘流’出来的。我们应该对自己所讲的课负责,对学生负责”,她说。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曾巧莉老师注意加强对教学方法的研究,不断通过学习、借鉴其它老师的优秀教学事迹来勉励和提高自己。她不仅向学校同行请教,还经常学习和观摩其它学校老师的课堂讲授,积累教学经验。她坦言,自己的一些教法其实就是从一些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那里学过来的;即使不能直接学到一些教学的方法和技巧,也能让自己有更强烈的事业心、更高度的责任感和对教书育人事业更深刻的理解。曾巧莉老师认为,上课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因此,每次上课前她都琢磨着:如何才能使自己所上的课更加生动,让学生既愿意听下去,不觉得烦躁,又能很好地领悟所讲的知识;如何在课堂中引导学生,如何在恰当的时候提出问题。“一句话就是尽一切可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爱听课。” 
    “她在教学组织,课堂气氛的带动,授课技巧上都是很不错的,很值得青年教师借鉴和学习。”邵阳市一中英语教研组长唐湘老师这样说道。  
    “她非常善于揣摩学生的心理,在课堂教学中,和学生有着很好的互动,能很好地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同事们这样评价她。 
 曾巧莉老师授课内容丰富新颖,形式生动。她讲授的英语课总是任教班级中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同学们对她的课堂教学普遍反映良好。“英语课是比较枯燥的,而曾老师总是能讲得很生动。”“曾老师在课堂上用她的表情、语言、手势为学生营造了一种宽松、民主、和谐的气氛,使我们的情绪、思维、语言、动作都活跃起来,她讲课声音柔美,总是给我们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在她的课堂上我们能够尽情地欣赏并真切地感受教学的艺术———激励、唤醒、鼓舞的艺术”,学生如是评价她。
    曾巧莉老师积极实践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努力探索素质教育的新途径,形成了自己“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逐渐成长为邵阳市一中英语讲坛上的一颗新星。


    春风化雨育桃李
    在与曾巧莉老师的谈话中,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一种交流,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感动。流逝的岁月,见证了她不平凡的事业,见证了这位青年教师楷模对教育、对学生执著的爱。
    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曾巧莉老师就在心里默默立下了“把教育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的誓言。这样一份对工作的责任感,始终支撑着曾老师的教育行为。曾巧莉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每当走进课堂,同学们充满信任和渴求知识的眼神鞭策着她,她感到作为教师最大的师德就是教好学生,不能误人子弟。“怎么能不好好教书呢?现在的家庭供养一个高中生不容易啊,特别是那些下岗职工家庭,几乎用光了全部积蓄”,她说。在近10年的教学生涯的中,曾巧莉老师始终以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学生和家长的态度来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做一名优秀的老师,必须不受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诱惑,必须对知识、真理孜孜追求,对物质生活淡泊宁静。曾巧莉老师始终用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师德来要求自己,不断提升教师自己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人格魅力。
    孔子说:“仁者爱人”。关爱学生,是曾巧莉老师一贯坚持的为师之道。对学生,曾巧莉老师始终保持诚挚的爱心,倾注满腔的热情。 
    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只有‘爱’才是最好的老师,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冰心老人也曾经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爱便有了一切。”曾巧莉老师全心全意地爱着每一个学生,并把对学生的这份平凡而简单的爱融于日常琐碎繁杂的工作中。她说,爱学生其实很简单,我们都能做到:倾听学生的故事,尊重学生的人格,包容学生的错误,感恩学生的热爱。在她的班级工作记录上她是这样写的:“只要贴近学生,就没有做不好的班级工作。”曾巧莉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能创造性地开展班级工作。在班级管理中,她注重用言行来影响学生,注重用爱心和耐心来感化学生。曾老师非常关心后进生,经常鼓励他们“不抛弃,不放弃”;曾老师同样关心问题学生,平时注意观察他们的言行,如发现他们有异常行为,就及时跟家长取得联系,家校配合,共同把问题处理好;曾老师也非常关心寄宿学生,经常定期召开寄宿生会,帮助他们消除远离家人的孤独,还经常从生活上关心他们,每逢过节,都自己掏钱请寄宿学生聚餐,改善他们的伙食,加强他们的营养;每当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她总是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真诚去打动她们,带领学生们走出人生的一片片荒漠,让她们重新得到快乐,在阳光下健康的成长。曾老师除了在学校极力为贫困生争取助学金外,还率先垂范,在班上带头募捐,为贫困生解决后顾之忧,延续他们的七彩学子梦。记不清多少次解囊相助贫困生;记不清多少次为生病的学生买药;记不清多少次找问题学生谈心,每当学生孤独、困惑时,曾老师总会及时送去一份温暖和关爱。更记不清不知多少次为学生义务补课。2010年上学期,曾老师担任文科345班的班主任。文科班艺术生较多,他们将近有一个学期因为外出学习专业而放弃了文化学习。等他们专业考试过后,曾老师就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无偿为她们补课,用自己的爱心将众多学子送进了大学的殿堂。
    曾老师认为,教育学生不仅要靠老师的说教,更要靠以身作则。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能忽视,老师要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学生。因而,她平常非常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和举止,努力做好学生的表率。曾老师有着一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双眸不时地放射出天真与活泼。三十多岁的她还有着一颗与学生一样年轻的心。她有着优雅的气质,是一位让人一见就很难忘掉的老师。而深厚的英语文学底蕴,又将她点染得更加出色。无论遇见谁,她都会甜甜地一笑,笑得让人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她的声音很好听,柔美、清爽,一串串的语言从她嘴里滑出来,宛如美味的果冻滑过喉咙时那么轻盈、润泽。 一句句看似平凡的话,经她那巧嘴一修饰,就变得优美动听起来。听她讲课,真是一种享受,很惬意。生活中的她,常常是一副笑脸,友善和蔼,乐观向上。每次上课,她总是衣冠整齐,头发理顺,面带微笑地走进课堂。教学十余年了,她极少向学生发火,更没有体罚过学生。遇到淘气的学生惹她生气了,她就采取冷处理的方式,待冷静下来后再处理。她说,教师向学生发火,是不尊重学生的表现,学生怎会尊重老师?对学生要严格,而不是严厉。
    曾巧莉老师用一颗朴实的心去爱每一位学生。她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不偏爱任何一位好学生,也不放弃任何一位差生,对成绩好的和成绩差的学生一个样,对积极向上和暂时后进的学生一个样。她总是细心地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尽可能地给学生们创造成功的机会,使每一个学生都能经过努力有所进步,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让她们天天有进步。她常常为学生的成功而感到喜悦,为学生的进步不大而感到焦心。她把自己融入了学生之中,融入了班集体之中。
    曾老师以高尚的人格感染着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着学生,以真诚的师爱塑造着学生的灵魂。她的爱心、耐心与细心,似春风化雨,滋润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学生。因而,在她的办公桌上,时不时会出现几颗红枣、核桃和巧克力。每当她咽喉炎发作时,总会有学生塞给她金嗓子含片和慢炎舒宁含片。有一天,她在办公室拿方便面当午餐,一个学生发现了,就给她买来了牛奶和饼干,并劝她不要吃垃圾食品。最让她感动的还是学生毕业时无数的拥抱和泪水,以及教师节时她收到的众多学生充满声情的祝福。

    一路耕耘一路歌
    从走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起,曾老师便有一个朴素的愿望:既然选择了做一名教师,就一定要做一名优秀的好教师。十余年来,这个信念一直鞭策着她,促使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去。
    曾老师有着深厚的知识功底。2004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华中科大统招研究生,但因各种原因,未去就读。走上工作岗位后,她深深感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现有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现代社会,教育事业日新月异,飞速发展,要想立足潮头,就必须不断更新知识,及时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只有与时俱进,融入时代的教育改革中,自己的教育生命质量才能不断地得到提升和充实。为此,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中,她总是挤出点滴时间,坚持学习,丝毫也不松懈。2010年,她又以英语学科第一的成绩考上了湖南科技大学的在职研究生。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徜徉,汲取养分
    曾巧莉老师从事中学英语教学已十余年了,她对英语教材内容熟记于心,可她并不因此而满足,仍然坚持钻研。“教师所从事的教书育人工作是创造性劳动”,曾巧莉老师说,“我不仅必须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吸收先进教法,创新教法。”曾老师认为,好教师首先要让学生在课堂上欢迎自己,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是培养学生的主渠道,抓好了课堂教学工作,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为此,她着力构建有效课堂,向课堂要质量。重点在备课、课堂结构、课堂控制三方面下工夫。着力在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上做文章。围绕学生知识过程、思维激活、能力增强、素质提高去充分调动各种手段做好备课。充分考虑学生的知识基础、认知水平、认知结构和认知特点;分析教材的知识体系和能力要求,从学生的角度去安排教学内容、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步骤;全面、系统地思考教学的各个环节,从课堂导入一直到作业的布置、批改和信息反馈,从学生可能出现的思维障碍到课堂偶发事件的发生,从学生的全面发展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方方面面都尽可能考虑得周密细致。曾老师从不因教材熟而无教案上课,她说,教材内容没变,但听课对象变了,老师的经验也丰富了,教法怎么能一成不变呢?教师少上低效、无效课,学生的学习兴趣才浓。曾老师积极探索中学英语教学规律,大胆改革课堂教学。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培养学生英语创造性思维,大胆尝试和创新多媒体电教手段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课堂风格。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曾巧莉老师不断创新的英语教法与实际教学相结合,既增强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又切实提高了教学质量。她的努力,她的爱心,使她的工作孕育出了丰硕的成果。她上课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性高。她所教过的学生个个对她十分尊敬,打心眼里服她,愿意与她接近,喜欢上她的课。她所带的班级先后先后六次被评为邵阳市一中“文明班级集”。她自己也先后六次被评为邵阳市一中“优秀班主任”。她撰写的教改论文《阅读教学的重点在何方?》《高中英语阅读方式及教学模式研究》分别获邵阳市一等奖。她所任教班级的英语成绩,年年名列年级前茅。她所教的学生,个个懂事有礼貌,做事认真负责,有上进心,成绩优秀。尤其是2010年她所带的345班参加高考,上线率100%,9名艺术生中有6人上了重点本科线,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普普通通的岗位,飘飘洒洒的笔灰,平常得宛如一股涓涓细流,一曲舒缓的赞歌。但当把梦想和信念融入,把爱心和汗水倾情播洒时,你就能发现,它不经意间流淌出的,也是一串串质朴而感人的音符。曾巧莉老师最无私地、最真诚地、最实在地爱着每一个学生。她深入钻研教材,精心写好每一份教案;她及时更新教育观念,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课堂上,她是备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课堂下,她是潜心教研的求索者。在平凡的岗位上,曾巧莉老师无怨无悔地传承着薪火,演绎着瑰丽的人生,展现着自身独特的人格魅力。
    近观眼前满目春,放眼远处春更浓。在曾巧莉老师面前,我们仿佛看到:春日的东方,一片朝霞正在涌现,它是那么灿烂,那么美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