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田野上闪光

——优秀大学生村官、星星村村主任助理欧阳征红的故事

【时间:2011-04-18 13: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来自农村的他从小就有改变农村、建设农村的理想。2008年,他从邵阳学院政法系毕业后,成为湖南省首届大学生村官群体中的一员。两年多的村官生涯,使他实现了从“学生”到“村官”的转变。
    他就是隆回县优秀大学生村官、六都寨镇星星村村主任助理欧阳征红。

    扎根农村

    欧阳征红出生在隆回北面一个边远的山村。欧阳征红作为村里第一个本科大学生,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和乡亲们对他的期望也可想而知。当他跟父母亲说自己想成为一名村官时,父母极力反对,说:“我们把你辛辛苦苦地培养出来,到头来又回来当农民,自己没出息不说,在乡亲们面前,你让我们的脸往哪里搁啊!”父母的极力反对,使欧阳征红犹豫过。但是,他想:“我是大山的儿子,我是农民的儿子,是农村哺育了我,我不能忘本,我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农村的面貌,要让农村群众也能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哪怕我只能改变一点点,也会认为那是我的成就和骄傲。”怀着对农村特有的情结,他向组织递交了申请,同年8月,他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报到后,县领导、镇领导高度重视,把首批大学生村官安排到条件较好的村任职,并对他们寄予殷切希望。他被分配到“省新农村建设明星村”星星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从走进星星村的那一刻起,他深知自己肩负着神圣的责任,坚信自己能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接受各种挑战,用勤劳、汗水、实干谱写新篇章。
    星星村的人文山水每时每刻都在感动着他,他也用满腔热情和无限真情回报这片土地。

    建设新农村

    初到星星村,欧阳征红知道,一定要深入群众,用真情与群众交流,要虚心学习、踏实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在村支书的指导、帮助下,他经过半个月调查,熟悉了村情民情。根据掌握的资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为星星村制定了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新能源建设和文化建设为突破口,依靠星星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自然优势,发展农村旅游和农村养老服务产业。这一规划得到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班子的一致认同。
    2008年10月,星星村被确定为全国巩固退耕还林生态能源建设项目区,2009年4月,星星村将作为巩固退耕还林生态能源建设项目迎接全国巩固退耕还林会议现场观摩。其规格之高、任务之艰,责任之重,是一个小山村以前都没有碰到的,必须做好各项工作。从全村的能源设施建设,环境卫生,农业生产、商讨接待事宜到相关的人员培训等,他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2009年4月23日,全国巩固退耕还林会议如期举行,由于会议准备充分,欧阳征红出色地完成了接待任务,有幸得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和副省长徐明华的接见。杜鹰亲切地勉励他说:“小伙子表现不错,要继续努力。 ”  
    星星村有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2000年至今,该村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春晚和十届演讲赛。在星星村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欧阳征红为星星村策划了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春节联欢晚会和第九届、第十届暑期演讲会。
    由于星星村的春节晚会都是定在每年正月初十晚举行,而大部分学生和务工者要腊月二十后才回家,要在十多天内准备好一台精彩的文艺晚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也可想而知。没演员,他就动员村班子成员带头上;没剧本,就向村里的教师请教;没老师,就请镇文广站帮助聘请。他既当导演又做演员,积极参与。为了精心筹备村里的第十届和第十一届春节联欢晚会,他两年没有回家过春节。天道酬勤,这两届晚会十分精彩,特别是第十一届春晚,领导和群众给予高度评价,湖南新闻联播、邵阳市媒体给与报道。
     为调整星星村的农业产业结构,带领群众致富。欧阳征红和村支书共4人带头种植金建种业公司C两优343杂交水稻良种50亩,带领群众种植30亩。插秧、杀虫、赶花粉、收割、晾晒,他参与每个环节。几个月后,欧阳征红全身晒得黝黑,村民们开玩笑地说:“小阳,你是从非洲来的吧!”与群众一起劳动,欧阳征红拉近了他与群众的距离,也让他体味了农民的辛劳,农民的纯朴。

    奉献新农村

    县党委政府、镇党委政府的关怀让他铭记在心,村领导父爱般的教诲让他深受感动,群众的信任和认可让他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奉献的快乐。
     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星星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新修高标准“夕阳红”老年公寓一座;农田土地整理100亩;全村进行了自来水改造升级;成立星星活动服务中心;发展规模种植户8户,年收入上百万元;2010年,星星村被评为湖南省巾帼示范村。欧阳征红辛勤的工作和艰辛的努力,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肯定。2010年6月,欧阳征红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2011年3月的民主测评中,他被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县组织部的年度考核中,欧阳征红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