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中沐浴希望 困苦中炼就坚强

——邵阳学院大学生刘洋曲坎坷的求学之路

【时间:2011-04-21 15: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面对家庭的不幸、生活的困境,他并没有埋怨命运的不公,而是保持着一种乐观的心态,不卑不亢,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他深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拨开乌云定能见明月。于是,他放弃了高中学业外出打工,过早地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求学的愿望。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圆了这个梦。
  
  在他的家乡望城县、在大学校园,他的故事感动了无数邻里乡亲和广大师生,他的成长故事诠释了80后青年一代自强不息、关爱他人、具有高度家庭社会责任感的高尚品格。他就是刘洋,目前就读于邵阳学院城市建设系2008级土木工程专业。“苦难不是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成功的阶梯。”这句话,一直鼓励着他一路走来。最近,怀着一种感动和敬仰之情,我们走进了刘洋的内心世界。聆听完他的成长故事,我们深深震撼了。



    
  家境贫寒,无奈辍学外出打工
  
  1984年10月,刘洋出生在望城县一个偏僻乡村的农民家庭。10岁的时候,刘洋的父亲在一次车祸中去世,剩下了瘦弱的母亲和他们三姊妹。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原本贫穷的家庭陷入了尴尬境地。作为长子的他,决定用稚嫩的肩膀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他原本想考上大学,来改变家里的命运!可是当他如愿以偿考上了省重点高中后,母亲却含着热泪告诉他:“孩子,家里实在太穷了,妈妈没有能力供不起你们读书了,你认命吧!”听到这句话,刘洋心有不甘,但面对现实他表示得很无奈。于是,他朝天大吼了一声后,朝着河边飞奔而去。母亲以为他想不开寻短见,迅即追了出来,死死拽着他的手。看着母亲泪流满面,想起风雨飘零的家,刘洋百感交集,和母亲抱成一团痛哭。
  
  从那以后,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刘洋开始了漂泊与奋斗的生活。在一位亲戚的介绍下,刘洋在中南大学附近的一家游戏室做了一名收银员。每天早上8时开始工作,一直要忙至凌晨一二点。在昏暗嘈杂的电子游戏室里工作,拿着200多元的工资,刘洋开始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有几次,他甚至想过寻短见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幸运的是,刘洋在那里认识了很多大学生,他们的才情深深地感染了他。有一天,在聊天时,刘洋把自己的情况如实告诉了一位大学生。那位大学生听后很有感触,用“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建议刘洋学一门实用的技术。这让在艰难中前行的刘洋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线曙光。他想到自己还年轻,不能一辈子做这个没有前途的工作。于是,第二天,他整理好自己的东西向游戏室老板辞职,可是那老板不愿意丧失这么一个廉价的劳动力,不但没有给工资,反而给了他一顿拳脚。
  
  随后,他决定返回家乡望城。回到家后,他拜了村里一位水电师傅,学习水电安装技术。学技术那段时间,刘洋不怕苦不怕累,不管脏活累活全都包揽下来。在师傅心中,他最能吃苦。2002年5月,在一年的努力学习后,刘洋学成后便带着弟弟辗转于长沙的大街小巷。在工地上,他们带着行李和工具,骑着旧自行车,风餐露宿、蓬头垢面、干着又脏又累的活。工作中,一双手经常被铁锤砸得伤痕累累,他们却舍不得花钱包扎;他们还经常舍不得去吃盒饭,只吃两个包子充饥。
  
  然而,承包的工头对这兄弟俩没有丝毫的同情心之外,却恶意拖欠他们的工资。大年二十七那天,兄弟俩拿着仅有的27元钱去和包工头结工资的时候,包工头不愿给钱,兄弟俩想到家里等着钱过年,就哭着给包工头跪下,最后却只领到了200元回家过年。

    
  告别打工生活,重拾校园梦
  
  2006年1月,刘洋的初中同学组织了一次同学聚会。当时,22个同学参加了聚会,而同学中只有他一人在外面打工,其他的同学都是在校本科生。于是,他显得很是尴尬,内心觉得很自卑。晚上,他留宿了一个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读大二的同学刘亮泉,刘洋和他聊起了曾经的往事。那时他们的家都一样贫困,刘洋很诧异他的求学经历,在听了那个同学讲述在求学所经历的种种辛酸与磨难后,刘洋便下定了决心:不论将面对什么样的困境,都要继续读书!
  
  经历无数次的辗转难眠和痛彻难过的长夜之后,刘洋把埋藏在自己心里多年的大学梦说了出来,并决定把自己的工程业务全部交给弟弟。家人听了刘洋的想法后,姐姐和弟弟非常支持他的决定,并勇敢地接下了照顾家庭的重担。经过反复的劝说后,母亲勉强同意了他的决定。
  
  2006年3月,刘洋终于如愿以偿走进了长沙市工商职业中专学校,开始了建筑专业的学习。时光飞逝,刘洋一边刻苦读书,一边利用假期挣学费、生活费,并在班级担任班长。在学习上,他数次获得了学校奖学金;工作上,他认真开展各项班级活动,并获得岳麓区“优秀学生干部”,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学雷锋标兵”,征文比赛一等奖等奖励。
  
  2007年6月,很多学生选择了就业,刘洋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对口高考。为了解除高三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让自己能安静地读书,刘洋在暑假多方联系,接了一个工资为16000元的装饰工程,暑假的两个多月,他全身投入到工程建设中,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来组织施工,并且和工人师傅们同吃同睡,一起干活。暑假结束时,工程顺利验收,他也通过这个工程挣到了高三的学费与生活费。
  
  回到学校,刘洋为了一心一意学习,把自己牢牢关在学校一间破旧的仓库内学习,那里就只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堆废弃工具、四面脏兮兮的墙壁,然而,这间仓库里的四壁都贴满了写满知识点的纸条,有一次,他的班主任张红老师去找刘洋时,看到刘洋的学习环境后不禁惊呆了。他亲口对刘洋说:我教了十几年的书,从没见过有你这么刻苦的学生。环境固然重要,但努力更重要,即使你家里承担不起,但学校会全力支持你的。
  
  刘洋在讲到他的中专班主任张红老师时,眼角噙着感动的泪水,他说:“我从没有见过这么负责和好心的老师,看着我身体不好,经常亲自买牛奶和鸡蛋送给我。有一次,老师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从摩托车上摔了下来,在医院住了十几天院回到学校后,第一件事就是问我鸡蛋有没有吃完;接着就问我的学习情况。”
  
  2008年6月,就在这个仓库里复习了一年之后,他以605分的成绩考上了邵阳学院土木工程,成为该学校该专业唯一考上了本科的学生。

  
  自强不息,农民工蜕变成大学生
  
  经过几年的曲折与奋斗,刘洋终于实现了十多年来藏在心中的大学梦!进入大学,他制定了一系列的学习生活计划。大一,他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并先后获得了“弘扬雷锋精神”演讲赛一等奖,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职业规划之星”等荣誉。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刘洋加入了系学术科技部,成为了一名干事,并担任班级心理健康委员。
  
  但最让刘洋忧心忡忡的是自己以后的学费和生活费,因为职高三年把自己的积蓄都花光了。因此,他开始在邵阳市的大街小巷到处寻找兼职。开始他想找家教,但是他没上过高中,别人不愿请他。为了尽快找到工作,他请同学帮忙找,也请同学帮他贴求职广告,辗转各个角落。最后却只找到了一份家教,但是这完全无法供给他的微薄开支,心里焦急的他一边找同学借钱,一边继续找工作,最后,凭借自己的能力在中国电信营业厅找到了一份好一点的工作,这段时间给他的感觉繁忙而充实。热心助人的刘洋,在课余时间还利用自己的所长开设专业培训班,免费为同学辅导;利用自己掌握的水电技术,热心为身边的同学修理小电器、水龙头,疏通下水道等。
  
  然而,生活并不那么如意,因为刘洋没有上过高中,文化基础差,而且大学理工科的课程都非常的深奥,很快英语、数学等文化课频频亮起红灯。为了完成自己的学业,无计可施的他被迫放下了兼职,减少了一些课余活动,靠向亲友借来生活费,全心全意投入到学习当中。
  
  2010年,他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为了学懂书本上的知识点,刘洋经常通宵达旦地看书。英语是他的弱项,他就每天早上六点起来,跑到操场去练口语;利用课间十分钟,上下学的路上还不忘记单词。每个假期,他都会提前回校,独自呆在图书馆里复习。终于在不懈的努力下,他完成了文化课的学习,并顺利地通过了省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并参加了英语六级考试。在专业上,刘洋在《土木工程测量》实习中获评“双优”,课程设计也多次获评为优秀作品。在工作上,他在担任班长期间,带领班级同学开展各种班级活动,并在系领导的指导下,他们班一举夺得院“学雷锋先进集体”称号。
  
  在工地上干过六年的他深知获得建造师证书是走向项目经理的必要条件。因此,2010年4月,刘洋达到了报考年限时便开始了“魔鬼式”的训练,每天,除开上课,其他的时间他全部投入了考试复习,满脑子都是建造师的知识点、习题,甚至疯狂地通宵看书。恶意的精力透支也让他尝了许多苦头,但天道酬勤,在紧张地复习了两个月后,他顺利地考过了二级建造师的考试。

  
  风云突变,家事学习一肩挑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春节刚过,刘洋接到家里一个突然的电话:弟弟被工友骗到河北搞传销,并开始伙同传销分子骗家里的钱。这个事情犹如晴天霹雳,给他以致命的一击。随后,他立即联系在河北的弟弟,但此时的弟弟已被完全传销人员“洗脑”,完全用谎言解释着他的行为。
  
  为了营救自己的弟弟,刘洋向系里请了假之后,迅速跑回了家,和家人一起商量如何解救弟弟。继父已经动身到河北找弟弟了。听说湖南电视台有寻情节目后,他马上带着母亲找到湖南电视台,寻求媒体的帮助。可由于寻找对象已经出了省,电视台不予以接纳,寻找弟弟的希望就这样无情地破灭了。继父千里追寻,也没能在河北找到弟弟的下落。最后,无计可施的一家人不得不谎称母亲去世的消息来骗弟弟回家。终于,弟弟回来了。可是,苦日子里过来的他的性格也变化了很多,也还幻想着传销致富。为了挽救弟弟,刘洋一直耐心地和弟弟交流,耐心地开导弟弟。最后,在他的耐心开导下,用真情打动了弟弟。弟弟发誓绝不再去传销了,听弟弟做出了这样的承诺,家人也松了一口气。
  
  忙完弟弟的事情后,刘洋便马不停蹄地赶回学校。“屋漏偏逢连夜雨”,刚到学校没过两天,家里打来电话称继父和母亲双双出了车祸,都躺进了医院,伤情严重。听闻噩耗,刘洋又星夜赶回长沙,身心疲惫的他看见手术室里躺着的父母,不禁潸然泪下。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后,继父被推出来,一身被绷带绑得严严实实,可母亲还痛苦的在手术台上躺着。
  
  长夜漫漫,他和姐姐守护在父母身边,给父母端屎接尿。刘洋了解到,父母车祸是因为骑摩托车撞到了路边一堆废弃砖头上,丢弃砖头的老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照顾父母之余,刘洋便开始了四处找寻,找到了工程的包工头,可是,包工头却寻找各种理由推卸责任。最终,因为势单力薄,刘洋在奔忙了一星期后,索赔无果。可是,躺在医院的父母还需要有人来照料。于是,刘洋便当起了家庭主妇,家里、医院两头跑,为父母料理家务,帮父母熬补汤,陪护卧床的父母。每天深夜拖着疲惫身体回到家,他还要坚持学习,补习落下的功课。

  
  永不放弃追求,风雨过后见彩虹
  
  一个月过去了,父母的伤情也渐渐好转,刘洋也因为家里的变故花掉了兼职赚来的全部生活费,在同学的帮助下,刘洋拿着借来的生活费,辞别了父母,又南下回到学校。
  
  光阴似箭,转眼间进入大三了。刘洋选择了路桥方向,当任班级团支书、并在中国电信兼职,负责城建系和电气系的校园营销。返校求学五年来,他半工半读,由一名工地农民工蜕变为在校大学生。风雨兼程二十七载,其中的艰难苦楚,满满地都压在他的心底。
  
  因为多年来生活条件艰苦,27岁的他身体也开始走下坡,患上了胆囊息肉、右肝囊肿等疾病,但他决不会被困难所击倒。用他的话说就是:“尽管前方的路,会有荆棘丛生、崎岖坎坷,我也绝不用失败的泪水换取别人的同情的目光,只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别人钦佩的赞赏。”我们坚信,自信乐观、坚强自立的刘洋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会越走越宽阔、越走越平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