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公路为人民

——记新邵县交通局主任科员李国藩

【时间:2011-04-25 11: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4月14日,记者在新邵塘口资江大桥建设工地上见到新邵县交通局主任科员李国藩时,他头戴安全帽,捏着一本厚厚的工程设计图,正仔细地检查着工程的进度与质量。据同事介绍,李国藩很多工作时间都是这样在工地上度过的。
    李国藩不善言谈,面对记者他一再说,不用采访,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工作而已。而事实上,他用自己所学的路桥专业知识改变了新邵交通落后面貌。
    在新邵县通乡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时,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修汪椽公路。汪椽公路是全县农村公路通达工程难度最大的一个项目,路线长达23公里,海拔800多米,地形复杂,工程量大。李国藩带领技术人员多次上川岩山勘测线路,在山上一住就是一个星期,经过三年奋战,沿途4个村结束了肩挑手提的历史。
    农村公路通畅工程经费相当紧缺,为节省经费,不少村向李国藩咨询,李国藩有求必应,且义务服务。潭府乡石板村1组计划修建公路桥。李国藩利用节假日花了两天两晚时间,绘好了施工图纸,村民们执意要付给他1000元操心费,而他坚决拒绝了。
    2005年,该县太芝庙、潭府等乡镇发生特大山洪,公路交通完全中断。为了尽快恢复交通,李国藩在抢险现场一住就是半个月,三次指挥架设临时人行桥、临时运输便桥、汽车钢架便桥。
    新邵资江二桥开工建设时,李国藩常常白天上工地查看工程进度,晚上还到工地上值班。好几次,他累病了,还没打完针就拨掉针头去了工地。一位施工单位的负责人说:“我承包过不少工程,像李国藩这样严格细致、认真负责的甲方技术人员我还是第一次碰到。”正是凭着这股子韧劲,李国藩主管工程技术和质量20多年来,大小工程均未发生过重大质量和安全责任事故,工程合格率达到100%。
    在有些人看来,李国藩的工作是一个“肥差”。但他常常告诫自己:“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个国家干部,我必须对党、对群众、对家庭、对自己负责。”
    李国藩主管工程建设多年来,没有任何亲戚朋友承包过他主管的工程。儿子是学路桥专业的,毕业后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多次恳求父亲要求承包工程,但李国藩却拒绝了儿子,鼓励他自主创业。为此,他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拿出来,凑了8万元支持儿子开了一家电脑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