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教坛孺子牛

——记洞口县竹市镇大水中学教导主任黄民干

【时间:2011-04-26 10: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立志献身乡村基础教育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将生命融入三尺讲台,任劳任怨,默默耕耘,从不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他就是洞口县大水中学教导主任、高级化学教师黄民干。
  
  教学的好把手
  
  1983年6月,黄民干从邵阳师专毕业后,分配至大水中学工作至今近3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坚持自学,每年自费订阅《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等报刊杂志200余元,每年记有学习笔记2万余字。一直以来,他都是晚上12点后才休息。
  
  在教学过程中,黄民干始终抓好以下几个环节:潜心备课、精心施教、积极探究、细心批阅作业等。他在备课时,注意备学生,即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基础情况认真设计教案;注意备教材,深入钻研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在教学时以便做到“有的放矢”;注意备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参与性,大力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实践上升到理论,他有多篇教研论文获奖。如,他撰写的教研论文《薄层覆盖法实验》荣获国家级一等奖。从教近30年,他的教学效果显著。在2010年的学考中,他所教学生成绩再次位居全县第五名,全镇第一名。
  
  黄民干认为创新是教学的灵魂。他挑起别人不愿意干的科技辅导员的重担,大力培养学生的探究和创新能力。因此,该校很多学生的科技作品获得大奖。如,黄民干辅导许辉同学制作的《冷热床垫》荣获省级一等奖。
  
  差生的好帮手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黄民干将老教育家陈鹤琴所言作为座右铭。他认为差生不应被另眼相看和歧视,而应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即使是石头也能软化。
  
  2001年下学期开学时,一个叫曾某的学生请求转来大水中学读书,但是该校没有一个班主任愿意接受。原来,曾某1个学期内就换了四所学校,再也没有学校敢接受他了。原因是他加入黑社会团伙,经常泡网吧和游戏厅,打架斗殴,还帮人收烂账和高利贷,不听家长和老师管教。是让他继续转学,抑或是将他推向社会任其放任自流,还是让他安心读书?
  
  黄民干给班主任做通思想工作后,就把曾某留下来好好“改造”。为了密切观察,及时教育,黄民干让该生与自己同吃一锅饭,同住一套房。黄民干课余一有时间就和曾某分析“不学好”地严重后果,并推心置腹地对该生进行理想前途教育。为了帮助该生树立信心,补好落下的功课,黄民干经常利用下午休息和双休日时间免费给曾某补课。
  
  记得2002年一个星期日的晚上,黄老师发现曾某又没有按时来校上夜课。待上完3节夜课寄宿学生入睡后,黄民干担心曾某“旧病复发”,就急急忙忙地骑着摩托车赶往曾某家里找人。结果因为下雨路滑,黄民干不小心翻车摔倒在马路上。顿时,他的裤脚被刮烂,大腿也被路面刮破一层皮。稍后,黄民干不顾疼痛咬着牙扶起摩托车继续往曾某家里赶去。
  
  其实,曾某这次并没有去“干坏事”,而是感冒在家。当曾某看到黄民干那刮烂的裤脚和刚摔伤的腿伤时,他感动地热泪盈眶。曾某发誓:一定要痛改前非,重新做人,走上人生正道,绝不辜负黄老师的期望。
  
  通过师生俩的努力,曾某初三毕业会考考出了685分的高分,考上了省示范性高中——洞口三中。又通过高中的三年寒窗苦读,曾某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华南理工学院,现在中山名企——华艺灯饰集团公司做部门经理,月薪上万元。
  
  从教多年来,黄民干把“差生”脱胎换骨转化为“优生”的还有很多。
  
  “当教师虽然辛苦和清贫,但只要一到逢年过节,学生们纷纷打电话或发短信问候、祝福我时,我就觉得很幸福!”黄民干兴奋地说道。
  
  校长的好助手
  
  因业绩突出,黄民干在1998年开始担任学校的教导主任,成了校长的好助手。
  
  上任最初,该校初三毕业会考整体成绩总是位居全县中等水平。为了打造“大中教育品牌”,他和新上任的校长梁文多措并举,狠抓教风、学风和考风。
  
  此外,黄民干狠抓教研教改,从以教师为主体变为以教师为主导,从注入式到探究式,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加强经验交流,人人参与教研教改,积极进行新课程改革,大力推行素质教育。
  
  该校青年教师在黄民干的培养和指导下迅速成长。如谢商君老师,刚从山区调出来时对环境很不适应,教学效果不理想。在黄民干的关怀和指导下,他现成长为骨干教师,所教学生成绩多次位居全县前五名,全镇第一名。爱好文学的谢商君,现已在《小溪流》、《邵阳晚报》等报刊发表文章200多篇,加入邵阳市作家协会,2010年他又被评为市县优秀通讯员。又如李湘萍老师,刚从小学升调进中学时,对中学的教学和管理很茫然,后在黄民干的精心指导下成长非常快。2005年,她参加邵阳市中学语文教学比武,获得特等奖;今年3月底,她在邵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研讨会上语文教改观摩课,又荣获全市一等奖。
  
  “近年来,我校教学成绩稳居全县十强,2010年学考我校再创佳绩,人平分位居全县第一名、综合评价位居全县第二名,黄民干同志功不可没!”该校校长梁文如是评价。
  
  身边的同学和同事一个个都下海经商发了财或者职场得意升了官,而黄民干至今仍只是普通的乡村教师,对此他从不抱怨和懈怠。
  
  近50岁的黄民干如今不仅担任教导主任和科技辅导员,还教2个毕业班的化学。当我们问他有没有职业倦怠症时,他笑了笑,回答:“当你把职业当成事业时,就不觉得累了!”好一个教坛孺子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