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之子”为三峡树碑立传

-----武冈籍画家、中国三峡书画研究院院长唐启刚的艺术人生

【时间:2011-04-29 10: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母亲河”长江自唐古拉山奔流而来,日夜不息。但当它流经瞿塘峡、巫峡、西陵峡时,汹涌的江水顿时被“挤压”,构成迷人的风光,令无数游人为之神往……
    可是,随着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竣工,三峡中某些区域的神奇风光一去不再,人们在惊叹“人能胜天”的神奇和伟大之余,对三峡曾经辉煌的某些神奇风光留恋惋惜。
    有一个画家,他把书画工作室设于往来于长江天险、三峡江段的游轮上,凭借着勇往直前的毅力和精神,25年如一日地实地写生作画,用他的思想和画笔,为三峡树碑立传,记载着三峡处处迷人的风景……
    他是武冈人,现任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三峡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三峡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等职。
    这个“长江之子”就是唐启刚。

    酷爱书画  转益多师

    1964年5月15日,唐启刚出生于武冈市晏田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唐批龙是一名普通的兽医,也是方圆几十里闻名的“草根书法家”。看着爸爸的字特棒,唐启刚佩服不已,每当爸爸写书法时,他就站在一旁细心观察、留心学习。五六岁时,唐启刚就动笔练字,每天勤练不止。读小学时,学校开设了美术课,唐启刚对老师现场作画很感兴趣,下课后,总是缠着老师问这问那。
    民间书法、美术的启蒙与熏陶, 让唐启刚从小就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为唐启刚的艺术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唐启刚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他在清苦的生活中坚持着,在繁重的家庭负担下坚持着,每天笔耕不辍、勤练书画,向当地的民间艺人学习书法、绘画、雕刻等, 虚心向当地书法老师、美术老师及武冈市、市区的本土书画名家学习请教。由于唐启刚悟性高,又肯用功,几年之后,就成了当地的书画小名人。
    唐启刚并没有就此止步,怀揣着乡村孩子的艺术梦想,走出家乡,开始了漫长的艺术求索之旅。1986年,唐启刚毕业于湖北宜昌美术专科学校,专业系统地学习国画、素描,受业于人物画大家汪国新、篆刻书法大家蔡静安等。1992年,唐启刚深造于陕西西安美术学院,受业于陕西文化界名流刘自椟、钟明善等导师,系统地学习研究美学理论知识、书法、篆刻等。期间,他虚心聆听导师教诲、与同道们研究交流、观看各类美展、外出写生创作,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自己心爱的艺术学习上,创作水平也有了长足的提高。
    “我是为艺术而生的!”采访中,唐启刚兴奋地介绍,家庭的书法熏陶和民间的艺术启蒙让他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爱好,也坚定了唐启刚艺术之路的信心和勇气,他决心把毕生精力投注在书画艺术中,坚持遵循“艺术来源于生活”的真理,到广阔的大自然中写生绘画,以吴冠中、刘大为、尼马泽仁、贾又福、赵颖等为索引,在不断的学习创作中成长进步,在不断的努力实践中寻求艺术之梦!
                     
    笔歌三峡  墨咏长江

    三峡的自然风光举世闻名,瞿塘峡的雄奇之美、巫峡的幽深之美、西陵峡的险峻之美,唐启刚一直很神往。在唐启刚的心中,三峡美景是长江风光的精华,闪烁着迷人的光彩,三峡的一山一水,一景一物,无不如诗如画,并伴随着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还是在少年时代,唐启刚就树立了到三峡写生、为三峡绘画的理想。
    从湖北宜昌美术专科学校毕业后,1987年,唐启刚毅然决定把书画工作室正式设在来往于长江天险、三峡江段的游轮上,也从此开始了笔歌三峡、墨咏长江的人生之旅,现已连续25个春秋,准备画满30年。
    1988年,唐启刚在长航江渝号游轮上写生时,被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曲啸发现。唐启刚谈起了自己的从艺历程和自己对绘画艺术旳追求与向往,以及独钟三峡自然风光的炽热情感。曲啸了解长江之子特殊从艺历程和执着顽强的敬业精神后,兴致勃勃地奋笔题书 “长江之子”以资鞭策和鼓励!并深情地说:“年轻人,你以后的艺名就是这个了!”唐启刚一直珍藏着这幅墨宝,算来已有二十多个年头了,也是从那天开始,唐启刚沿用“长江之子”这个艺名至今。
    20多年过去了,如今,唐启刚已是长江三峡地区人文、地理,专题、专业画家。他的这种对书画艺术事业执着、顽强的敬业精神,常被乘座“长江之子”工作室所在游轮,来三峡旅游观光的游人所叹服。人们叹服他的毅力,实叹服他的敬业精神;同仁们叹羡他高超的艺术造诣,也叹羡他具有这种特殊的从艺历程。唐启刚被授予“长江三峡第一人”和“长江之子”的荣誉称号。
    读唐启刚的画作,凡是到过三峡的人,读后必定会有极强的亲和力和真情实感,但又说不出是哪个具体位置。唐启刚对长江三峡熟悉程度高,连晩上睡在床上都能知道游轮到什么具体位置来了,真让人惊讶和不可思议。原来他是凭借游轮航行的时间、速度和水把船身撞击声音来判断游轮位置,因长江三峡每个峡谷、险滩,水势都不一样,撞击船身而发出的声音有所不同。如此之熟悉程度,是“长江之子”创作长江三峡风光的绝对优势。“长江之子”画中常出现纤夫拉船的画面,实为中华民族魂魄的真情写照、中华民族的深厚底蕴和对炎黄子孙忍辱负重但意志不屈的历史反思,作品闪耀盲着人性的光芒。
    25个春秋,唐启刚创作完成了大量长江三峡原始风光代表性作品,特别是长江三峡的《瞿塘雄姿》、《三峡纤魂》、《孔明古碑》、《无夺古桥》、《三峡古栈道》等作品都已成历史画卷。由于三峡工程的修建,这些景物已经不再,惭惭在人们记忆中消逝了,现却能在“长江之子”唐启刚的笔下展现和永存。许多历史性题材作品,都被来三峡旅游观光的有识之士收藏。
    唐启刚常说:“做为一个画家,要有社会和历史责任的高度感。既然画三峡题材,在三峡历史性转折的今天,就要站在时代前列,把三峡人们与大自然拚搏顽强的大无畏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钟情艺术  风格独具

    数十年的功力,数十年的研究,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唐启刚终于实现了画家梦,终于实现了为三峡树碑立传的人生理想,他的名字响彻海内外,知道他的人无不叹曰:“‘长江之子’启刚先生实是一个真正的为艺而殉艺道者,一个最具实力的学院派加苦学派、具有特殊从艺历程的不可多得的真正实力派山水画家。
    唐启刚的绘画自成风格,有宝古佬精神的豪气干云、泼辣爽劲,有三峡的古雅厚重、气势磅礴。其风格追求笔墨力求一路,在用笔上大刀阔斧、线条张力十足,气韵而自然生动。其画作极见书写性,以书法笔意入画是‘长江之子’多年来的画风,长江之子曾倾数十年精力醉心于书法,在山水创作中,用书法笔意写出的作品倍感精神、痛快;绘画重形而不拘于形,线是根椐山的形体而主观拟造出来;唐启刚的题材多是自作诗、词,或是有感而发,或是酝酿已久的内容,恰到好处地题在关键位置,起到画靣布局、构成整体美的作用;绘画再加上书法本身的美,更增添了唐启刚画作的文化内涵和作品深度,这是一个中国画家非常可贵的一面旗帜。
    唐启刚根据多年创作经验,云法、水法、山石皴法能独出一家,自成一派。唐启刚在创作手法上,在原传统几十种山石皴法的基础上,自己又创立了几十种山石皴法。唐启刚根据多年创作的经验,采用多种手法,把长江三峡最有代表性的峡谷画法表现的非常精到,其驾驭笔墨的能力可谓吐纳自如、胸有成竹。唐启刚在创作中最不愿意重复自巳,更不愿意重复别人的画者。其一技法一旦掌握,下一幅作品绝对不会重复此手法,哪怕下幅作品创作失败。唐启刚就凭他的创作理念和执着、敬业精神,以及与众不同的作画与做人风格,在业内享有盛名。
    如今,唐启刚在画坛声名鹊起,2004年出版《永恒的三峡》长江三峡原始风光个人画册专辑;2006年由中国当代实力派山水画杂志社出版《长江之子书画集》,中央美术学院资深教授赵颖作序,并以“长江三峡第一人”为题,详细介绍了长江之子的艺术人生和艺术成就;2008年吉林电视台拍摄长江之子特殊从艺历程《长江之子艺术人生》专题片。目前,“长江之子”已成功举办多次长江三峡原始风光个人专题画展;2000年作品《峡江泪》拍卖成交价12万人民币。近年来,长江之子作品拍卖行情呈不断上扬趋势,其作品远销东南亚、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被国内外多家专业收藏机构和个人广泛收藏!
    2011年,“长江之子”唐启刚又出新画集,全国著名诗人于夫观后诗兴大发,作诗一首:浪舐霜天日色苍,风砺寒岩迸紫芒。雷涛腾滚锁峡影,轻舟颠簸烁渔光;笔绘川蜀花锦色,心悟西南魂魄香;鹰横何屑击凡鸟,皓月无尘过云床。
    得到著名诗人如此高的褒奖,这在画坛是较少有的。但唐启刚谦虚地说:“无论我的艺术成就有多大,无论我在画坛的名气有多响,我都是一名普通的邵阳人和武冈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