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视界

——访城建投集团总经理罗少林

【时间:2011-04-29 10: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城建投集团,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企业,既是邵阳历史最年轻的企业之一——自2004年10月正式成立,至今已走过了风雨7年;也是迄今为止市政府唯一的投融资平台。这样一个成长中的企业,近年来却快速果断地对宝庆科技工业园综合配套区、佘湖山新城区、站前开发区、桃花新城区进行兼并重组。
  
  城建投集团创新发展的足迹定格在了一个人身上,他就是城建投集团总经理———罗少林。无论是对内的兼并重组还是对外开拓发展,作为城建投集团的“舵手”,他和城建投集团一样,无时无刻不在经受着巨大考验。他一直凭着敏锐的眼光,在风起云涌、变幻莫测的改革大潮中,勇立潮头唱大风,在实现自己理想的同时,亦为社会、为邵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浓墨重彩绘新城
  
  回顾2010年,罗少林说:“去年是城投集团卓有成效、硕果累累的一年,以公司如期搬迁、债券成功发行、体制顺利改革三大事件为标志,全体城投人在集团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绩斐然,振奋人心。”
  
  通过一年来的改革创新,城投集团真正成为以土地为依托的市政府唯一的城市建设融资平台;实现城市建设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土地经营;形成了融资、投资、建设、收益的良性循环。集团公司在巩固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融资渠道基础上,全年融通各类资金24.9亿元,实际到位15.7亿元。10年期10亿城投债券的成功发行,标志着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取得历史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全年续建“一园七路”项目,总投资6.88亿元,已完成4.5亿元。新建项目顺利启动,全年新开工建设“一带四路”项目,总投资3.88亿元。储备项目顺利对接,共完成16条道路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邵阳大道西段等7个土地储备项目的贷款前期工作概算投资50亿元,申请贷款30亿元。安置工作顺利实施,三大版块安置地交付一批、建设一批、启动一批;2010年共报批土地19宗,批回土地9宗110公顷,在报土地10宗111公顷,为我市城市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超乎常道谋发展
  
  在谈及未来三年规划时,罗少林的四个“进一步”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进一步落实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部署,理顺内部运作机制;进一步加大融资力度,最大限度筹措项目建设资金;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的综合调度和绩效考核,促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进一步激活土地开发经营文章,为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是的,他不患无位,只患无为。罗少林的思维从未停歇过积极的运转,从未停歇在常规、常态,却总是超然于常道,因而总是闪亮先行者的思想光彩。访谈间记者发现“一二三四”几个亮点:健全一套完善的内部运行机制;做活土地储备和经营两篇文章;拓展三条融资渠道;推进四大片区基础设施建设。
  
  “一套机制”:为落实市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部署,建立符合市场竞争需要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运行机制,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公司实际,对总公司各部门进行整合、重组和优化,达到“分线管理、分块负责”的目的。集团公司、金土地公司、大祥分公司、双清分公司根据需要设立部室,另根据项目建设的需要,可临时设置其它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建设的现场管理工作。集团公司除财务部长、总工室主任外的其它部门负责人、各分支机构副职及部门负责人实行竞聘上岗,部门负责人和各分支机构负责人三年一聘。
  
  “两篇文章”:把握垄断一级土地市场契机,做活土地储备和土地出让两篇文章。按照土地利用规划,认真组织编制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合理确定土地储备和出让的规模、时序及地块,力争实现土地经营效益合理化。今年土地开发以佘湖新城为重点,辅以站前开发区、桃花新城、宝庆科技工业园商住区,计划开发经营土地1500亩以上,其中储备700亩左右,出让800亩,预估出让总价6.9亿元左右,净收益5亿元左右。今年要把安置地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完成立新二期、财桥二期、五一、砂塘等安置地建设;力争2011年底、确保2012初年完成肥田一期、集仙、屏风、株木、古塘等安置地建设;新开工基础设施项目、土地出让项目努力做到安置地建设与项目建设同步;抓好安置过渡房(廉租房、工租房)建设;根据市政府政策调整,及时推行安置方式的改革。
  
  “三条渠道”:一是继续开展与政策性银行的合作,计划以城东郊区路网一期项目、水河西岸湖口井片区土地开发项目、邵水河东岸土地整理与储备项目、双清区小江湖半岛棚户区改造工程等五个项目分别向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申请政策性软贷款,融资规模23亿元,力争签订10亿元的贷款协议。二是加大与商业银行的合作,力争实现贷款2亿元。三是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在第一期企业债券成功发行的基础上发行第二期企业债券,筹资规模在15——20亿元左右。2011年主要做好企业债券发行的基础工作。
  
  “四大建设”:持续推进“交通拓城、产业融城、文化秀城”的中心理念,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和城市功能,拓展土地开发空间,提升土地开发经营价值;进一步完善宝庆科技工业园综合配套区、佘湖山新城区、站前开发区、桃花新城区的路网结构。
  
  城建投集团合并后,原宝庆科技工业园综合配套区、佘湖山新城区、站前开发区、桃花新城区共有续建项目21个(包括开工后停工项目和在建项目),项目总投资13.437亿元。到2010年12月,已完成投资5.593亿元,2011年计划完成投资7.72亿元。计划于2011年2月竣工的有财神路、立新路两个项目,5月竣工的有建设南路延伸段、西湖南路、沙塘路、新华路、行政中心路网(云水路、肥田路、高新路一期)、桃源路、双园路、人大路八个项目,7月竣工的有邵水东路六中段、邵水西路、铜岭东路三个项目,10月竣工的有大祥立交桥、邵水东路中段、张家排路一期三个项目,12月竣工的有红旗河颜家湖段、桃花路两个项目。
  
  今年,该集团公司计划开工建设“一园二中心十五路”项目,概算总投资21.63亿元;计划明年完成投资7.85亿元,现在已落实资金1.46亿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