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做乡亲们的“萍姑娘”

【时间:2011-05-03 09: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4月23日上午,隆回县六都寨镇星星村卫生室里挤满了不少前来就诊的病人,曾玉萍正忙前忙后守护着村民的健康。 
    今年55岁的曾玉萍是星星村卫生室医生,先后两次获评“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殊荣,2011年3月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女共产党员”。 因为35年前许下“扎根星星村、服务众乡亲”的诺言,她用35年时光来践行诺言,目前已累计接诊超过10 万人次,紧急情况成功急救300余例。
    1976年9月,村里要派人培训当“赤脚医生”,曾玉萍第一个报名,为了解除乡亲们担心她学成以后远走高飞的顾虑,她当场写下“一辈子在星星村当赤脚医生,一辈子为星星村的乡亲服务”的保证书。从此,曾玉萍就将自己的一生给了星星村,给了赤脚医生这样一个土气却又神圣的职业。
    1985年,曾玉萍成了一名“党员赤脚医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的要求就更严格了,她把自己当作星星村大家庭的主要成员,切实解决乡亲们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
    今年4月,82岁的村民刘需莲老人因支气管炎发作病危,曾玉萍及时施治,给刘需莲老人“捡回一条命”。因为村卫生室的建立,村民的看病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误诊、急病能急救”的目标。村民如今身体一有“小恙”,几步路就能到卫生室,吃点药打个针都很方便,即使患者不方便走路,给卫生室打个电话,医生几分钟就到了。
    看病贵,曾经像一座大山阻在村民面前。曾玉萍尽可能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治好病。对五保老人她免费医治;对困难家庭只收药费。在长期的医疗服务中,曾玉萍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充分利用墙报宣传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村民改变不讲卫生的陋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曾玉萍还将自己多年来搜索到和摸索出来的中药偏方、验方免费教给当地农民应对农村比较常见的中暑、腹泻、头晕等症,在家里栽种了许多常见中草药,作为活标本教会村民如何识别,并告诉他们如何在自己家的屋前屋后适量栽种和采、煎、服等方法……如今,村民许多常见的小病小痛明显减少了,村卫生室为此减少了部分收入,但曾玉萍认为这是非常值得的,为的就是提高乡亲们健康水平。
    一纸承诺千斤重。“我愿意一生都当赤脚医生,一辈子都守在村里不离开,哪怕两辈子、三辈子,都可以!”曾玉萍说,“我只想永远做父老乡亲的‘萍姑娘’,一辈子都不后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