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领路人

——记北塔区陈家桥乡光裕村村支书邓少波

【时间:2011-05-23 15: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来到北塔区陈家桥乡光裕村采访时,记者看到:水泥路、自来水通到各家各户,房前屋后有环保型垃圾屋,新修的小别墅式的村委会,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电脑室等一应俱全,路口的村民小区建设热火朝天。
   今非昔比的生活让村民喜笑颜开,而他们不会忘记,是村支书邓少波带领他们走上了富裕之路。
    多年来,尽管光裕村离市区只有2.7公里,三面环公路,但村里的发展依然落后。群众将期盼的目光集中到能人邓少波身上。
    当时,村里的路是一条土马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邓少波担任村支书后,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毅然启动了修路项目。他个人捐款5000元,垫资10万元 ,发动村民集资,由乡长担保在信用社贷款25万,累计筹资53万元。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实现了全村主道硬化,道路遍及全村每一个角落。2007年 ,他又带领全体村民自筹资金修建60吨自备自来水高压蓄水池,使全村都用上了自来水。2009年,村里新建垃圾屋17个,建立了全市第一个农村垃圾处理场。除主干道外,45盏太阳能路灯装到了村里每个组主要院落。村里70岁以上的老年人、五保户能领到200元一年的生活补助。
    村里的基础设施建好了,邓少波又在思考如何让百姓富起来。他将眼光瞄准大片未经开垦的荒山。在邓少波的带领下,光裕村将传统型农业改造为城郊型农业,启动1000亩绿色食品产业带建设。目前1000亩荒山已全部按高标准开垦整理成梯田和梯土。2010年村里从靖州引进6个优良杨梅品种,种植杨梅300亩,成活率和长势都不错,眼下即将进行第二批开发,将其余的700亩全部栽上杨梅和油茶。通过种植杨梅、油茶,荒山、毛地也成了村民的财源,每亩每年能得到150元的租金,此外,村民参与除草、施肥也能得到收入。
    在村里,记者看到,新村建设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规划、土地平整、供水排水、通电、外装饰等五项由村统一组织,建房由各户自主。两年来已建房屋15栋,门面36间,总建筑面积达9100平方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