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的后花园

——记大祥区板桥乡党委书记李冰寒

【时间:2011-05-26 09: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大祥区板桥乡,红彤彤的草莓刚下市,礼品西瓜又上市了。众多市民慕名而来,摘果、钓鱼,住生态农庄,享受乡野田园风光。这正是大祥区板桥乡党委书记李冰寒多年来建设发展板桥乡的初衷。
    2006年,李冰寒在上任的头个月就跑遍了全乡17个行政村,大部分村民小组,所有工业企业和学校。邵板路修建时,需占板桥村一村民的责任田,由于以前修村道的赔偿不到位,该村民一直不同意,致使邵板路硬化工作推迟,乡村干部多次上门去做他思想工作都没有结果。李冰寒先后3次上门找到该村民,耐心倾听他的想法,然后从国家的优惠政策角度、修路的好坏与个人得失等方面与他交流,说得他心服口服。
    李冰寒提出了“一园两带三基地”的板桥建设总体发展思路:一园即横冲工业园;两带即邵毛路带、邵板路带;三基地即以市高科技示范园为辐射的高科技农业基地,以板桥村为中心的腌菜基地,以召佰村为中心的水果基地。先后巩固发展了彩塘水库休闲农庄,500亩特种水产养殖基地,1200亩精品水果基地,300亩草莓基地,3000亩礼品西瓜基地,400亩蔬菜基地,6000亩腌菜生产加工基地,1000亩速生林基地,形成了集休闲农业、精品水果、特色蔬菜、特种养殖四大支柱产业。
    经过几年的努力,板桥产业发展迅速,出产的礼品西瓜、黄金梨、草莓、葡萄等水果,吸引了许多市民慕名前来购买。
    腌菜是板桥乡的传统产业,但并未成为当地百姓创收的亮点。如何让腌菜打响品牌,李冰寒为此多方努力。
    2006年9月,李冰寒了解到由于商贩垄断,腌菜被压价,老百姓大量囤积,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李冰寒召开了4次座谈会,研究腌菜出售可行性方案,成立了腌菜购销协会并通过招商引进老板兴办腌菜加工厂,实行保护价收购,以维护种植户的权益。以前,腌菜只卖五六角钱一公斤,如今,经过简单的加工,可以卖到每公斤2.4元,而且远销韩国、日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