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德育创新路 巧架源头活水桥

——记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团支部书记郑颖川德育工作优秀事迹

【时间:2011-06-14 20: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隆回县司门前中学2003年至2010年连续七年被评为“县优秀基层团组织”,身为该校团支部书记的郑颖川同志2003年至2010年连续七年被评为“县优秀共青团干部”,她撰写的德育教育论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学转化后进学生》在湖南省第十一届学校心理教育学术年会上获一等奖,撰写的《班级管理的科学化》在2009年度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成果展评活动中获优秀成果一等奖,撰写的《浅谈科学转化潜能生》在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会2010年度论文评审中获一等奖,辅导的艺术节节目《杨柳儿扭》、《绿色的梦》、《春韵》、《开门红》均获县一等奖,2009年,辅导学生参加中华经典颂朗诵赛,获县二等奖。这点点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她对教育教学工作的一片赤诚和执着追求。
  
  郑颖川,1980年出生,1999年参加工作,2000年起担任石桥铺中学团支部书记,2003年调入司门前中学,一直担任司门前中学团支部书记职务,在上级团委及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殷切关怀下,积极主动的引领学校全体青少年团员开展多种寓教于乐的政治思想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发愤图强,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立志成才。
  
  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团的基层干部,能在政治思想上与上级领导保持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忠诚于党教育事业,能正确处理好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关系,乐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不管是理论学习,还是教书育人,在团员青少年中做好表率、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她在任职期间处处为人师表,办事坚持原则,带头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学生与学生相互交流思想,了解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团员青年,指导各班团支部开展团的各项活动,培养一批优秀学生团干部,抓典型、树榜样,以榜样促进步。
  
  建设团员队伍,增强团员意识
  
  郑颖川同志努力构建具有司门前中学特色的团课新模式,简称“l234”工程。
  
  “1”即一课一得。上课,精选内容,分清层次,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并注重把理论的传授同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结合起来,抓住学生中带有共性的和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去组织教育教学,使学员不断掌握理论的精华,真正做到一课一得。
  
  “2”即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双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小组讨论,心得交流等以多种形式来强化学习内容.如在开学动员报告课上,先由老师讲明教学的重点和教求,再设定讨论题进行讨论。
  
  “3”即三个层次,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思想实际和认知能力,注意分年级分阶段确定教育内容,七年级侧重团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八年级以团的基本理论教育为主,突出团的宗旨教育和团员权利义务教育,九年级以邓小平理论及团的组织原则、入团程序及团纪团规等内容为主,这样,使教育内容具有系统性和层次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4”即四种形式课堂讲授、社会实践、自我教育、网络教学。我校将学生的教学工作与学校整体团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学生会工作及学校德育工作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结合起来,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如组织团建和邓小平理论知识学习,举办国际国内形势报告会,学习英雄模范人物事迹,领略优秀共青团员风采,利用校外德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理论联系实际地开展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借助社区丰富的德育资源、广阔的活动空间,根据青年的特点开展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如上门助残服务,到社区街头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参加社区举办的假期青少年文化教育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使学员在活生生的团史和革命史面前受到了心灵的洗礼和心灵的震动,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追求团的信念。网络教学即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如组织学生参加网上“团在我心中”知识竞赛等。
  
  每学期我都要为团员和积极分子开设团课,学习团的章程,并吸收新团员入团,举行隆重的入团仪式。以鞭策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并经常与团员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中间思想迷茫或有困难的团员,用我自己的言行和人格魅力去教育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为团旗增添光彩!到目前为止,在她手中发展的新团员已有2000余人,为团组织输送了新鲜的血液。在2011年元旦前夕发展新团员之际,190班团支书陈熙向我反映了一个情况,他班有个叫肖柳的同学,学习成绩较好,但身上存在许多不良习惯:上课不认真,做小动作,搭口搭嘴,作业不认真完成,还自以为是,在班级中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在许多同学跃跃欲试写申请书的时候,她找他谈了一次,谈理想、谈前途,也谈人生,在交谈中,发现他有上进的念头,最后,他竟然说“老师,我也想入团!”她跟他讲了共青团的性质,谈共青团员要具备的一些素质,他说:“老师,我一定以一个团员的标准来要求你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共青团!”半年过去了,他在各方面都进步很大,于2011年五月正式加入共青团。
  
  正确疏导学生做到严中有爱
  
  本期第十三周是她值周,星期二晚自习后,她照往常一样到教工宿舍楼前巡查,远远的看见三个阴影,两个已越过墙去,一个正往墙上爬,她快步跃到墙边,对坐在墙上那个学生说:“我认识你,你先下来,我不处罚你。我能和你谈谈吗?”他下来后,她问他为什么要爬墙出去,他说是想去网吧玩玩,她跟他说起了网络的好处,也说起了迷恋网络游戏给人、特别是青少年带来的危害等,他低下了头,说;“老师,我错了!”她又问到了那两个已经爬墙出去了的同学,他说:“我去把他们叫回来。”二分钟后,他把那两个同学叫了回来,那两个同学向她认了错,并承诺从此以后不再爬围墙。经过这事之后,他们真的再没爬墙外出过,而且,上课用心听讲,学业成绩不断提高。早些天,他们和她讲,一定争取在下期加入共青团。
  
  学校留守儿童较多,对他们的正确引导和教育成了学校团支部工作的又一个重点,在对待留守儿童的问题上,团支部对所有学生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摸清了留守儿童的底数,建立了每个留守儿童的档案和联系卡,通过联系卡制度的建立,加强的了学校与学生家长及其他监护人的联系,共同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关爱网络。郑颖川同志经常找留守儿童谈心,随时掌握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定期家访、关心生活、指导学习,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开展各种活动,塑造学生灵魂
  
  郑颖川同志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多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003年以来,学校团支部一直把魏源故居和欧阳秋曝烈士墓作为学校德育教育基地,每年带领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为烈士扫墓、参观魏源故居,向学生宣讲魏源、欧阳秋曝烈士的事迹,让学生感悟他们的勤奋好学的思想和胸怀祖国的情怀,弘扬魏源思想,缅怀革命先烈。回校后举行“我为祖国添光彩”为主题的征文赛和演讲赛,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前途教育。目前,已有2000余人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启迪思维,陶冶情操,感悟人生。
  
  通过每周国旗下的讲话,办板报,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召开主题班会,开展感恩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等来激发学生们的热情,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如今年4月在该校团支部和政教处的组织下开展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就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各班出了一期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题的黑板报;开展了“告别不良行为习惯,争当优秀学生”的主题宣誓和签字活动;举行了“我的进步我来讲”、“我的同伴我来夸”的演讲赛和“向不文明行为告别”的征文比赛和知识竞赛,评选出优秀班级6个,优秀个人128人,在这些活动中,共青团员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言行去影响身边的同学。在“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宣誓活动中,191班团支书刘喜凤就带头列举了自己身上不良行为,并在宣誓活动中表示要争当优秀学生。这一活动的开展,学生变得有礼貌了,乱扔垃圾、乱贴、乱写、乱画的同学少了,校园变得整洁了,校风班风学风愈来愈好了。
  
  还有在每年学雷锋活动期间,经常组织团员青年到司门前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帮老人扫地,擦桌子,擦玻璃,整理房间,洗衣服,并演出学生自己排练的文艺节目。在活动中,团员们发扬了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敬老院的面貌在孩子们的努力下焕然一新,老人们拉着我们的手,感动得热泪盈眶。有位老人说:“是你们,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每年组织学生开展了以“情暖阳春三月,爱撒和谐校园”为主题捐资助学活动。这几年来,为贫困学生捐款4万多元,仅2010年3月和4月期间,学校就为患白血病的刘豪捐款5235、3元;为因意外伤害使眼睛致残的刘妍捐款2932元,并将这些善款及时地送交贫困学生和患者亲人的手中,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另外,在汶川大地震后,学校团支部为灾区人们共捐款20000多元。引领学生在“我付出,我快乐”的爱心活动中健康茁壮成长。
  
  司门前是一块人文沃土,一些学子凭着坚忍执著的努力,正朝着和谐、稳定、健康、豁达的方向发展。学校团支部书记郑颖川同志的努力为司门前中学学生养成教育的加强乃至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立下了汗马功劳,她兢兢业业,不求索取,开拓创新的奉献精神表现出了一位年轻女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