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浇出平坦路

——记市政道路维护公司职工袁邦轶

【时间:2011-07-15 09: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7月5日,市政道路维护公司职工袁邦轶在市区敏州路忙着喷洒柏油路面。这名刚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道路维修工面庞黝黑、个子不高但看起来敦实有劲。
    他1990年3月入伍,1992年入党,在部队多次受到嘉奖,1993年退伍后进入市政工程总公司,从事道路维修工作。无论晴雨天,他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填平路面坑洼,调整松动的人行道板,换补缺失的下水道井盖与漏水板,疏通淤塞的下水道……由于工作出色,他两次被市政工程总公司授予“服务明星”荣誉称号。
    袁邦轶作为市政工程总公司“110”联动服务队的主要队员,一年到头基本上没有节假日,不仅对管护区内的市政设施定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到位,还接受市民、新闻媒体咨询及12319热线的投诉。
    2010年汛期,由于雨水量大、水流过急导致铁砂岭、遥临巷、西外街等十余处街巷的下水道堵塞严重。风雨中,别人往家里跑,而他与队友们却往外跑,始终奋战在一线。一次,在铁砂岭路下水井中,由于淤积严重,机械无法疏通,他冒着生命危险,从有毒气的井里把泥沙一桶一桶淘出来。为了抢修汛期水毁路面、人行道及下水道,去年暑期,市政工程总公司开展为期70天的集中维护行动。袁邦轶每天早晨5时起床,把炼油车里的沥青加热。一切准备好后,他又与队友们赶到现场施工。骄阳下,袁邦轶提着重重的沙桶和装满沥青的桶,灌填路面裂缝,他好几次中暑,但是为了这份平凡却不简单的工作,坚持不下火线,直至晚上8时才收工。
    今年40岁出头的袁邦轶,妻子下岗,孩子在上初中,母亲因病长年瘫痪在床。为了工作,他很少回家探望。他不计较微薄的工资,一心埋头工作。每当有人问他“辛不辛苦时”,他说:“不辛苦是假的,不过社会需要我们道路维修工,让大家走得更加舒坦些,我们累点也值得。”这句质朴的话语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