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脏换来万户净

——记武冈环卫工人刘义东

【时间:2011-09-27 10: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有这样一名环卫工人,自愿放弃条件好的单位,一头扎进垃圾清运中。13年来,由于长期出入垃圾堆中,他身染病毒,皮肤溃烂。穿不了衣服,他便用床单围了下身,照样开着拖拉机清运垃圾,当地居民称之为“铁人”。他就是武冈环卫处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刘义东。
    1998年,刘义东退伍后,亲朋好友“关照”他去环保部门,而他却选择了环卫工作,从此,他每天开着一辆拖拉机走街串巷,无论刮风下雨,或是身体病痛,四处装运垃圾,汗水与勤劳处处展现一名共产党人的魅力。
    刘义东加入环卫队伍后,由原来一天最多装运6趟,提高到10趟。在工作中,他总是抢在先主动干最苦最累有危险的活。通往垃圾场要经过一段长长的高坡,去年冰冻期间,他每天早早爬起去铲冰,好几次差点跌入三丈多高的水库中。
    有一次,一女店主以出了卫生费为由,随便乱倒垃圾,与一名环卫工人发生了争吵。刘义东得知后,赶去劝阻,遭遇了误会,还差点挨了“闷棍”,可他还是不停地向店主说明情况。最后,事态平息了,可刘义东忙活了。对于女店主的建议,他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并利用工余时间,着手改装、整修破烂板车。两周后,60多辆破烂板车变成了街道巷弄的临时垃圾箱。他的这一举动受到当地居民的交口称赞。
    去年大年三十,大家忙着喜迎新年,刘义东还在一趟又一趟地清运垃圾。后来,垃圾车传动轴断了,“瘫”在了垃圾场。维修店关门了,怎么办?有人说 “算了吧,回家过年去。”可刘义东毫不犹豫地步行5公里,来到修理店的师傅家。在刘义东的恳求下,修车师傅与刘义东一同赶到垃圾场。垃圾场地面尽是冰冷的积水,刘义东便自己爬入车底,在修车师傅的指点下,一个多小时后,垃圾车又转动起来。垃圾清运完毕时已是大年初一的早晨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