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掌舵人”

——记隆回县桃洪镇南山村村支书李建华

【时间:2011-11-02 10: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走进秋日的隆回县桃洪镇南山村,一条条通到家家户户的水泥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一座座别墅式的楼房整齐有序的耸立着;一排排大棚蔬菜不时发出一阵阵沁人的香味;一片片百合微笑着正含苞待放……一个久违的新农村呈现在眼前。而让村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正是村支书李建华。
    1958年出生的李建华在部队服过役,在村里担任过计育专干,民兵营长。2004年,群众把公道、正派、肯干事、能干事的李建华推选为村支书。在党员群众大会上,他只说了九个字:“看我的,跟我走,照我做”。
    南山村有10个村民小组413户1580人,没有公路、没有水喝,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没有其他收入,人均收入只有300元,还欠了村干部工资2.5万元。李建华深深懂得,要想让大家踏踏实实做事,首先是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上任第一件事,他就四处托朋友、找关系,嘴巴磨破,脚跑得起泡,终于从亲戚手里借来钱,连夜把历年托欠的村干部工资挨家挨户送到他们手里。
    南山村水田面积1100多亩,旱土面积360亩,平时全部靠天吃饭,碰上天干旱,群众只有眼巴巴的等着挨饿。李建华找村里所有党员干部逐个谈心,群众座谈,干部研讨,做通了村里所有群众的思想工作,采取村里每人筹资20元的办法修建山塘水库。在施工现场,李建华和群众吃住在工地上,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通过3个月的艰苦努力,一条长3公里,宽2.5米的标准化水渠终于修好了,水渠的建成,确保了对全村1100多亩的水田灌溉。竣工那天,全村人燃放着鞭炮,像过节一样的庆祝。
     南山村的公路一直都是制约着村里经济发展主要原因,每当看到村民们肩挑手提经营着各种小买卖时,李建华的心就像鱼刺卡在喉咙里一样难受。修通公路,这可是祖祖辈辈盼了几辈子的事情。李建华多次召开党员组长会议,反复论证,最后确定修一条宽4.5米,长9.2公里的标准水泥路。经公路部门预算,总造价达120万元,面对这近乎天文数字的修路钱,他没有退缩,采取村民自筹一点,村干部垫一点的办法,通过紧锣密鼓的运做,终于筹到了16.7万元,可对修公路来说,这只是杯水车薪。李建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边修路边筹款。于是,村民盼了又盼的公路正式施工了。可工程刚完成了第一期,就再也没有资金周转了,工程停了下来,包工头天天找村里要钱。实在没有办法了,他就提出将村里的经济场处理了,这个时候,上面拨了20万元下来,钱还是不够,他就到一个亲戚家借了5万元,老村长魏谋旭借来了17万元、村秘书阮红发借来了7万元、计育专干周石凤借来了5万元、副书记魏谋庆借来了3万元,就这样,工程再次动工。一年下来,公路终于修通了。通车那天,全村村民都在兴高采烈地庆祝,而过度操劳的他却在欢呼声中睡着了……
     南山村离县城14公里,这里的群众祖祖辈辈以卖菜为生,为了丰富菜农的技术,增加品种,李建华带头搞大棚蔬菜栽培,投资2万元建起反季节大棚蔬菜,采取地膜多层覆盖加大棚、白炽灯照射等先进种植和管理方法,仅一年时间就收回成本。他无私地向村民传授栽培技术,并在网上开设联络单,使菜农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