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乡沃野挥洒青春

——记省党代表、新邵县迎光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吕瑶琦

【时间:2011-11-21 09: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清新秀丽的面容、坚毅果断的性格、开拓实干的作风、为民亲民的品行,构筑了一名基层女干部的形象,她就是省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迎光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吕瑶琦。
    2007年,未满28岁的吕瑶琦满票当选迎光乡乡长,成为当时新邵最年轻的乡镇政府一把手。此消息传开,大家都摇脑袋:“选了个黄毛妹子来当乡长,迎光怕是搞不下去了。”吕瑶琦听了,并不作声,只是自信地微笑。
    吕瑶琦也深知:到新的岗位之后,她的工作内容和方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许多政府工作需要她决策和创新,不像以前是跟着领导干,现在要身先士卒带着大家干。因此,她一直向同志们虚心请教。
    针对迎光乡地处偏远、底子薄、基础差的现状,吕瑶琦通过对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进行全面调研分析,提出“兴工强乡、兴农稳乡、兴城靓乡”战略,团结广大干部群众,一门心思谋发展,一往无前破难题,一以贯之抓落实。
    要致富就需要开发新的产业。2008年,吕瑶琦决定将发展反季蔬菜美国红茄定为增收致富的突破口,并打算在毛江村进行百亩基地试点。   
   “我们没有资金”、“种了也不一定能赚钱”、“到时候卖不出去怎么办?”面对乡亲们的种种顾虑,吕瑶琦带头进村入户发动:“没钱,我私人借给你。选定的是高产优质的品种,销售的事情你们不用操心,已经对接好了城里的客商来收购,你们只要安心种好就行了!”
    在她的耐心劝说下,毛江村共种植了100余亩美国红茄,收获季节一算账,每亩纯收入比水稻翻番。2011年,该乡红茄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还解决了当地100人的就业问题。
    看到迎光村山坡地势多,土层丰厚松软,非常适宜栽种杨梅。从2009年开始,吕瑶琦组织乡干部免费发放杨梅树给村民种。杨梅种植户刘素娥说:“去年卖了4000多块钱,今年卖了6000块,明年计划增加一两亩地。”到今年底,几乎家家户户栽种杨梅,迎光村也被称为“杨梅村”。
    吕瑶琦始终围绕“生态”做文章,带领乡亲致富。目前,该乡建立了五大基地,即金土地水果基地、板栗生产基地、杨梅生产基地、万头养猪场基地、养蛙基地。
    在同事眼里,吕瑶琦是个少说空话、多干实事的人。她经常深入基层,全年调查研究在100天以上。她工作常是快节奏、超负荷、高效率,在生育期间仅休了一个月产假,甚至在产前一个星期还向市、县有关领导汇报工作。
    与村民打交道,解民忧帮民困吕瑶琦乐此不疲。无论是在新邵县严塘镇干组织委员时,还是到迎光乡当乡长,她都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哪户村民不慎遭遇天灾人祸,她积极为其捐款解困;谁家孩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学,她三番五次地上门做工作,让其重返校园;时常下乡进村,和村民们面对面交谈,了解到群众最真实的心声,从而制定更切合实际的工作。
    11月18日,在长沙参加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吕瑶琦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新当选的党代表,心情很激动,参与这次会议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继续努力工作,让更多的群众致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