崀山卫士

——追记崀山风景名胜区联合执法大队队员伍锡平、蓝小平同志

【时间:2011-11-28 10: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作风建设是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每一个干部都要向伍锡平、蓝小平学习,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坚持原则、热情服务、冲锋在前、乐于奉献的精神,转变作风,把创建中国旅游强县作为建功立业的平台,苦干实于,努力工作!”11月中旬,在新宁县召开的转变干部作风会议上,邵阳市副厅级干部、新宁县委书记陈优秀特别强调要向伍锡平、蓝小平学习,以模范典型来推动全县工作。

  伍锡平、蓝小平是崀山风景名胜区联合执法大队队员,2011年7月13日凌晨,为保护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在夫夷江河道莲花山附近制止非法电鱼时,他们纵身跃入江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他们牺牲后,湖南日报、红网、邵阳日报等媒体先后作了报道,中共新宁县委追认伍锡平、蓝小平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县共产党员、广大干部群众向他们学习。

  伍锡平、蓝小平已成为新宁人民心中的“崀山卫士”,他们的先进事迹在湖湘大地广为传颂。

  风雨路上,那永远挺立的脊梁

  面对困难和风险,一些人也许会选择退缩,但是伍锡平、蓝小平勇于担当,始终挺起共产党人不屈的脊梁。

  上世纪90年代,回龙寺供销社的经营举步维艰。1998年3月,一场股金风波更是让回龙寺供销社雪上加霜,所有门店因股金风波被迫关门停业。在此之前,回龙寺供销社为了维持经营已向职工和老百姓集资借款360多万元。为此,群众纷纷赶来追讨股金和集资款,于是偿还欠款一时成为供销社最急迫、最棘手的问题。

  作为分管这项工作的副主任,伍锡平丝毫没有退缩,更没有撂担子。他把职工和老百姓利益放在首位,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坚持先外后内、先少后多的原则,采取先摸清内外欠款总额,后分步处置企业资产,再按欠款比例分步偿付的办法。

  这方案一出台,立竿见影,很快稳住了局面。未曾想到的是,却引发部分职工的不满,他们纷纷来到付款窗口强行要求付款,并以此为由把回龙寺供销社告上法庭。

  供销社的一些管理人员慌了手脚,伍锡平却很镇定。他热情地把这些职工请到办公室,耐心地进行劝解,并当场拿出本单位欠他的2.8万元凭据,诚恳地说道:“请大家放心,在你们领到钱之前我不会先领一分钱,而且我保证在过年之前一定把股金偿还给大家!”

  听伍锡平说得这么“硬气”,入股的职工吃了定心丸,第二天就到法院撤诉。

  农历腊月二十三日,大家都沉浸在准备过小年节的喜气之中。伍锡平却冒着严寒,拿着千辛万苦筹来的钱到职工家逐户偿还股金。

  当先前情绪最激动的一位姓舒的职工接过伍锡平送来的现金时,既意外又感动:“明天就过节了,天又这么冷,你何必亲自来送钱,叫我们来领就可以了!”

  但伍锡平却很认真:“那可不行,我之前就保证你们在年前拿到钱,明天就是小年节了,我现在把钱送到你们手上,你们就可以安心过年了!”

  正因为伍锡平敢挑重担,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党员干部的“主心骨”作用,最终才平息了这场风波。

  无独有偶,军人出身的蓝小平在危急时刻总是舍生忘死,勇往直前。1998年,长江流域爆发特大洪灾,他在救灾时冲锋在前,荣立三等功。

  那一年,身为班长的蓝小平随部队到湖北石首市团山镇参加抗洪抢险。一次洪水肆虐时,他发现一栋被洪水淹没一半的房子里,有一位妇女被困其中。当时,水位已涨至妇女脚下,情势十分危急。蓝小平跳上冲锋舟,让战友用最快的速度把自己送至那座房子前。

  在房子顷刻就会倒塌的千钧一发之际,他奋不顾身,像离弦的箭一样攀上二楼,快速用吊绳把妇女带离险境。

  脱险之后的妇女正想跟自己的救命恩人道声谢时,却发现蓝小平早已离去,此刻正带着战友扛着沙包,赶往坝堤缺口处堵漏。

  蓝小平的战友李德海深情地回忆说:“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蓝小平。面对险情,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在人们的追忆中,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正是这些平凡的事迹,串成他们闪光的人生,让我们的心灵一次次地感动着。

  法律面前,那永不倾斜的天平

  作为崀山风景名胜区联合执法大队队员,伍锡平、蓝小平不徇私情,执法如山,始终以一身正气维护着法律天平永不倾斜。

  2011年4月28日,伍锡平率队在景区泗汲滩巡查时,发现有人非法采砂。这时非法采砂人员也发现了执法人员,便丢下采砂工具逃遁。

  为防止盗采行为再次发生,执法队员们决定将缴获的吸砂泵就地销毁。就在这时,有几个人跑过来阻扰,并扬言谁敢打烂吸砂泵,就叫谁好看。

  有些执法人员犹豫了,伍锡平却当即站出来,一边劝导他们不要妨碍执行公务,一边亲自扬起铁锤将吸砂泵砸烂。

  那帮人见状,对伍锡平放下狠话:“今天先放过你,等你脱了制服,我们就要砍死你。”

  伍锡平掷地有声地回答:“如果你们觉得我执法有错,你们可以找我的上级投诉,但我绝不会怕你们的威胁就停止执法。”

  蓝小平在执法过程中同样坚持原则,甚至有点“六亲不认”。

  家住景区辣椒峰门楼附近的陈某与蓝小平私交不错。2011年3月,他在房屋四周修建围墙,虽然知道在景区乱搭乱建不合规定,但他心想凭自己和蓝小平的关系应该没有问题。

  谁知蓝小平来到现场经过一番测量后,却把一张《停工通知书》递给了他。陈某见势不妙,满脸堆笑:“咱们都是老朋友,你做做样子算了,何必这么当真呢。况且我也不打算修多高,请你看在我们多年的交情上通融一下吧,以后我会好好感谢你的。”

  蓝小平严肃地回答:“交情归交情,但我不能以法徇私,我的职责就是依法办事,所以你这个忙我无法帮。”

  事后,陈某经常对别人说:“蓝小平这人过得硬,原则面前一点也不含糊。”

  蓝小平有个70岁的姑妈住在景区蒋家滩,唯一的儿子也早已病故,家境相当困难。

  一次,有人愿意出高价买她山上的树,但对方提出要她找蓝小平跟林业站的人打声招呼,运木材出去时给予放行。她当时琢磨,这么点小事自己的外侄应该可以办到。可当她找到蓝小平时,蓝小平却说不能违反原则打招呼,气得她掉头就走。

  表姐得知此事后,马上打电话责问蓝小平:“为什么这点小忙都不愿帮?你这个执法队员怎么这样不近人情!”

  蓝小平不气不恼:“景区有规定,山上的树不准乱砍,我是执法队员,怎么能够执法违法呢?”

  听到如此回答的表姐更有怨气,表示不再理他。

  诚然,作为执法队员,这是他们应当做到的事情,但是,面对违法人员的威胁,面对亲朋好友的埋怨,现实中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做到?

  群众心里,那值得信赖的公仆

  伍锡平、蓝小平都出身农家,对农民群众的艰辛与不易有着深切的感受。正因为这个原因,他们对普通群众有着别样的感情,不论在哪个地方,不论在哪个岗位,他们都把群众当亲人,用实际行动为之排忧解难。

  2004年6月企业启动改制,伍锡平此时在县果品公司担任副经理,负责办理有关房地产过户办证手续。虽然担任公司领导,可他从不以权谋私,从不借改制之机捞油水,而是时刻关心公司的老同志和下岗职工,对他们的困难总是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深得企业职工的信任和好评。

  2011年元月,伍锡平被抽调到崀山风景名胜区联合执法大队后,他既严格执法,又能替群众着想。

  有一次,伍锡平在茶亭村巡查,发现一位老人砍了几棵松树,按照景区规定,乱砍滥伐是要受处罚的。因此,伍锡平依照规定对老人进行处罚。

  后了解到老人膝下无子,家境贫困,生活非常拮据,这次违规砍树只是想搭个鸭棚,养些鸭子卖钱糊口。于是伍锡平在对老人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后,就按最低标准对老人进行处罚,还真诚地对老人说:“老人家法不容情啊,请你理解我们的难处。这次虽然对你进行了处罚,但以后有什么困难尽可来找我,我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

  老人听后相当感动,一把握住伍锡平的手说:“你放心,以后我再也不会乱砍树了。感谢你对我的关照,等鸭子长大了,我请你吃鸭子,好吗?”

  伍锡平笑着答道:“老人家,谢谢你的好意。鸭子就不吃了,等养大后你拿去多卖点钱吧。”

  与伍锡平一样,蓝小平也总是乐于助人。

  蓝小平老家隔壁住着一位雷姓孤寡老人,年老体弱,生活十分不便。

  蓝小平从小就把老人当做自己的长辈来对待,常帮老人干重活,做家务,热心照料老人。当兵期间,每逢回家探亲,他总要买些礼品去慰问老人家,拉拉家常,嘘寒问暖。参加工作后,他只要一回到老家,就会到老人家里坐坐,陪老人聊聊天,询问老人有什么困难。日久生情,老人也就把他当亲生儿子看待。

  工作当中,蓝小平总是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把群众的急事、难事放在心头,雷厉风行去落实,尽量做到让群众满意。和他打过交道的乡亲都说:“他为人和气,对待我们像亲兄弟一样,常替我们着想。”

  2010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七日晚,正在家里休假的蓝小平接到几个建房户主的电话,希望在春节前为他们建房放线。

  换作别人可能会等过年后再去,但蓝小平很爽快地答应了。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赶到大队,然后与相关人员一起深入盆溪和崀山村,为那三户的宅基地放好线。当村民拿出香烟感谢他时,蓝小平摆手婉拒:“你们不要客气,这是我的份内事。”

  在群众眼里,他们是亲人;在亲人眼里,他们是孝顺的好儿子、贴心的好丈夫。

  伍锡平的母亲还清晰地记得,30年前的一个寒冬腊月,她生了一场大病。尚未痊愈的她非常想吃泥鳅,可当时家里很穷,拿不出钱买。伍锡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然后一个人扛起锄头,打着赤脚,下到冻田里去挖泥鳅。

  天寒地冻,泥鳅难挖,他费了很大功夫,也只挖到十来条泥鳅,而他的一双脚冻成了乌紫色。回家后,他马上将泥鳅熬成汤,亲手端到床前。见此情景,她心疼得眼泪直流。

  蓝小平的妻子郑艳平每次回忆起丈夫时,也总是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

  还记得2005年,有一次她得了伤寒,这是一种传染性疾病。这段时间,蓝小平一直陪伴在旁,悉心呵护,给妻子极大的关怀。当打了几天针都没有退烧,她担心自己快支撑不住了的时候,日夜守护在身边的蓝小平对她说:“有我在你身边,你什么都不要想,什么都不要怕,好好治疗,很快就会康复的。”

  在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和精神鼓舞下,郑艳平积极配合治疗,最终战胜了病魔。

  因为心中有爱,他们始终挚爱自己的亲人,并化小爱为大爱,在工作中他们才那么爱岗敬业,以致在关键时刻会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一切。

  危急关头,那挺身而出的卫士

  初来执法大队,伍锡平、蓝小平甘做小学生,抓紧时间学习执法业务。他们认真学习《湖南省崀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行政执法程序》以及林业、渔政、国土、城建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并虚心向老队员请教,很快由门外汉成为一名熟悉业务的行家,不久便成为了执法大队的骨干力量。

  作为景区执法队员,伍锡平、蓝小平无论是水上执法还是陆上执法,始终不畏艰难,敢于斗争。

  在湘桂交界处的罐子石边,他们登上越境采砂的广西船只,向船主提出严正交涉;在蒋家滩上,他们冲在最前面,抓获炸鱼上岸的违法人员;在崀笏街头,他们挺身而出堵住了盗砍滥伐、无证运输的木材……

  在崀山风景名胜区联合执法大队工作期间,他们累计制止滥发林木45起,电鱼22起,非法采砂23起,违法建房35起,调处矛盾18起,收集整理案卷75宗。

  2011年7月12日晚,蓝小平与2名同事在景区内值夜班。次日凌晨三点三十四分,他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莲花山附近的河道电鱼”。

  群众的举报就是行动的命令。带班领导获悉后,立即组织伍锡平、蓝小平等8名执法队员迅速集合,一边赶赴举报地点,一边商议具体行动方案。

  漆黑的夜里,他们看不清渔船的具体位置,只听到清脆的“当当”声由远及近从江面上传来,那是非法电鱼人员用竹蒿撑船撞击河床发出的声音。

  为出其不意,给非法电鱼人员一个措手不及,他们悄悄地在那只渔船所在河道的上下游进行布控,等待时机抓获非法电鱼人员。

  就在大家等待渔船靠岸之时,附近村庄的犬群狂吠不止。“有人来了”,非法电鱼人员知道形势不妙,准备驾船逃离。

  一道光束突然照亮江面,上游布控队员用手电锁定了船只,下游布控的伍锡平、蓝小平等人借此看清了江中的渔船。

  “我们是联合执法大队的,请江中渔船立即靠岸接受调查!”负责带队的同志在喊话的同时立即向江中冲去。

  伍锡平、蓝小平见此情景,紧握手电筒,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先后跳进江中,涉水向渔船靠拢。

  听到喊话,渔船并没靠岸,而是顺着水流飘向下游。

  眼看渔船即将从眼前逃走,伍锡平、蓝小平都急了,他们暗下决心:这些人时常在禁渔区非法电鱼,执法人员出动多次都未成功,这次绝不能让他们再溜掉,一定要抓住他们!

  于是,伍锡平、蓝小平加速涉水,奋力向前游去。只听得江面上响起他们急促的“哗哗”的划水声。

  他们离渔船越来越近。可就在即将追上渔船的那一刻,他们划水的声音变弱了,划水的动作变慢了,身体向水中缓缓下沉。他们手中握着的手电筒发出的两道耀眼光束也越来越暗,最后随着他们的身体慢慢没入江底。

  他们就这样走了,走的那么匆忙……

  谁曾想到,那响彻江面的划水声竟成为他们生命的绝唱,而那闪亮的光束却凝成为他们生命中最美的彩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