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荣誉证书的“功臣”

—邵阳县金称市镇计生服务所长 汤易革

【时间:2011-12-07 09: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他是春蚕,为他追求的事业吐丝,不惜耗尽自己;他是黄牛,在这块土地上不停地耕耘,不知辛劳地奉献。他就是现任邵阳县金称市镇计生服务所长汤易革。1997年初,他退伍回家分配到郦家坪镇计生服务所工作;自2000年始,先后在黄塘乡、小溪市乡、金称市镇等乡镇任计生服务所长。在计生工作岗位十多年,他默默地践行着自己的人生誓言,把育龄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头,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挂在心头,把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挂在心头,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他是解决计生“难题”的专家

  2001年,汤易革被局党组提拔重用调任到黄塘乡担任所长。当时,该乡计生干部全年工资发不出、计生工作瘫痪、计生负债25.8万元帐款;他深入全乡村委、计生干部中调查,研究、制定了治理计生“病症”的“药方”。首先,他出台了“待遇工资与计生工作业务挂勾、与计生目标考核挂勾”等奖优罚劣制度;然后,他重新调整带片片长,对2个不愿带片不想干活的副所长,上报局党组给予免职;同时,大胆重用2名想干事、肯干事的一般干部担任片长。他通过整顿队伍、完善制度,全所当年计生任务指标超额完成,补齐全年计生干部没有发放的工资待遇,计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增强。当年,该乡在全县计生乡镇排名二类升至一类。

  不仅如此,汤易革整治计生工作混乱局面、整顿计生工作秩序、规范计生工作制度等“难题”,有独特见解。2003年,他又调任到小溪市乡担任计生服务所长,针对全乡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秩序混乱现象,他积极主动跟党委政府领导协调,找各村村干部召开座谈十余次,获得乡领导的支持、村干部的配合。乡党委、政府取取消了社会抚养费由村干部征缴或村公款代缴空转的错误做法,一律由计生办严格按照《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标准和程序征收,从而遏制了村干部隐瞒、截留、空转和擅降低标准收取混乱局面。当年乡计生办征收社会抚养费90万元,比上年度多收了40万,乡镇计生工作排名也从二类升至一类。

  他是计生群众的“知音”

  农民受“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等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计划生育工作在农村难度很大。汤易革通过创新宣传形式、创新工作机制等形式,促进村民主动转变计生观念。2009年3月,他在金称市镇担任所长后,积极推行开展“阳光计生”,在每个村设立公示牌、公示栏,增强了村民计生国策意识。同时,他充分发挥村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的作用,组织开展黑板标语比赛,全镇36个村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都参加了比赛,省、市计生协会领导都观看比赛。接着,他又筹资5万余元在全镇开展家居生育文化,把计生标语印在窗帘上,免费赠送计生群众,包送上门、包安装,受到全镇广大计生群众的欢迎。当年,该镇被评为全省开展“阳光计生”示范乡镇。

  同时,汤易革是计生群众的贴心人,帮助计生群众排忧解难。2010年3月3日,他到金称市村3组进行走访,推开两女户陈水华破旧的房门,只见双目失明的80多岁的老人面前,依偎两个不到10岁的女孩,衣服湿透,老人和小孩都直哆嗦。他找到村干部了解陈水华的详细情况,得知他妻子看到家里贫穷离婚走了,是村里最穷的户,没吃没穿没房住。他回到镇里后自己带头捐款4000元,给陈水华家送去大米和衣服,先解决了温保问题;再发动镇干部和群众共捐款2万余元,又到民政办争取扶助资金10000元,争取安居工程资金10000元,共筹集资金4万余元;联系国土站,免费帮陈水华办理了计生安居房改建手续。2011年元月,陈水华新房竣工,全家搬进了新家。

  这三年时间,汤主任为21户贫困计生家庭户给予了帮助,为14户无房计生户解决居住困难。今年初,他在全县率先推出独生子女和两女户计生家庭子女身体健康档案、接力棒关爱行动,定期免费组织计生留守子女做身体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开展计生子女在家由党员、组长负责监管,在学校由校长、老师负责监管,这种接力棒式的计生子女关爱行动,使计生子女家长在外务工安心、放心。

  他是没有荣誉证书的“功臣”

  汤易革担任乡镇计生服务所10年来,从来没有一本上级计生、政府部门颁发的荣誉证书。计生局领导说:“虽然,汤易革没有获得一本荣誉证书;但是,他获得的荣誉是用数字数不完的”。在每年底,评优评先指标下来后,他总是优先考虑全所计生干部,把评优评先指标评给那些肯干事、干成事的计生干部,让他们享受荣誉。

  汤易革担任所长来,从来不在所里报销一分钱,从来不经手钱、票据,也从不给单位增加财政负担。今年3月,镇党委领导和他开自己车子到村里检查计生工作,他主动付了车费,过后,领导要他拿票据到镇里报车费。他跟领导说:“一趟车费不用报了,镇财政也不乐观,不能给政府增麻烦”。一次,县纪检会、审计局到计生服务所审计帐目时,所里帐目条理清晰、明明白白,没有查出一点问题,更加没有发现他亲自签写的经手票据。一位副所长说:“汤主任从来不粘钱,任何人拿他没办法。他当主任10多年,至今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还是租房住,他常常感到对不起妻子、儿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