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中的那片绿

——记新宁县紫云林场党支部书记唐志兵同志

【时间:2012-02-06 10: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唐志兵同志2002年任新宁县紫云林场副场长,四年后的2006年提拔为场党支部书记,目前是支部书记和场长的重任一肩挑。近几年来,林场内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火警,实现了辖区内无群体性事件、无上访案件、无民转刑案件、无吸毒贩毒人员、无特大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事故的“六无”场子,紫云林场也由一个烫手的山芋,逐渐成为了县里的模范林场。

  我们去采访他的时候,问他有什么诀窍。他很谦虚,说是党和政府领导有方,职工和周边村民鼎立相助。但还是经不住我们的穷根究底,最后道出了秘诀:“查”。

  是的,到过紫云林场的人,只要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在场部的马路边,竖着一个大警示牌,上书一“查”。红色,正楷。很是威严。查什么?查火源;查隐患;查腐败。

  查火源,让青山常绿。

  唐志兵同志在紫云林场工作以来,一直把森林防火摆在首位。要想让森林常绿,那就得杜绝火源侵入。先查思想,2011年张贴宣传标语1700多张,悬挂横幅70多条,出动宣传车30多台次,防火警示牌600多块,让村村落落、家家户户绷紧防火之弦。

  唐书记说,“发生山林火灾的特点之一,大多是人为因素所致,特别是清明节前后和晚稻收割之后,是森林火灾高发期。”每年的这个时候,唐书记就组织人员看管住那些特殊的人群,比如场内和边境上那些“痴、呆、傻、精神病患者和留守儿童”。年初摸底造册登记,掌握他们的行踪。对场内12个主要路口、重点地段365天24小时设卡巡查监视,一旦发现“火源”,严惩以待。

  紫云山周边与一县两乡镇十七个自然行政村连山搭界,点多线长面广,护林防火工作错综复杂。唐书记深深的知道守护住一片森林,仅靠一人或一个单位的力量是不够的。于是,定期召开联防会议,共同守护绿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8年3月30日上午,桐木工区廖家岭茅坪里山场突发火灾,杨桥村秘书伍玉兵迅速组织村民全力以赴支援,没有造成什么损失,创下了联防扑火佳绩。在原来防火力量的基础上,林场又组建了一支60人的工人精干扑火队,24小时不关手机,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2009年2月,回龙镇花桥村与紫云林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接界的山林不幸失火,当唐志兵同志得到这一报告后,立即带领扑火队前往支援,他说:“支援花桥村,就是支援,就是保护我紫云林场国家级自然森林资源。”当花桥村民看到唐书记带领扑火队下山后,高兴地说“紫云山打火队下山了,有救了。”

  查隐患,生命与财产两安全。

  紫云山林场矿产资源丰富,加上近几年矿产品价格不断飙升,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常偷偷的在15年前的三个老矿洞内进行非法采矿。矿洞内无任何安全措施和设备,上世纪的90年代,因矿洞塌方出过人命案。2010年9月14日,在唐书记的组织下,连同有关单位炸毁矿洞,封砌洞口。同年12的冬天,盗采分子利用大雪封山的机会又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望乡台进行非法采矿,接报的小年节当天,唐志兵同志带领场管理人员冒雪步行20余公里进入望乡台矿山,对非法采矿者进行说服教育和打击。光2010年12月到2011年3月,短短的4个月,对非法采矿就进行了10余次有力的打击。几年来共没收柴油机、空压机、钻机两套,汽油发电机3台,缴获炸药100多公斤,导火线1000多米,没收矿产品近5吨,罚款万余元。在经济十分拮据的情况下,2011年4月起,每个矿洞都派了专人专职长期看护。

  在交通方面,对山坡池塘水沟定期巡查,提前设置警示标志,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行人,行车的安全。对场内所有的机动车辆和摩托车建立台帐,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行驶教育,严厉打击酒驾,疲劳驾驶,超载等违规违法行为。砍伐树木时,都是派专车接送工人,杜绝从前那种装树车辆上面坐人的危险做法。

  查腐败,树党威,为民谋利。

  我们问唐志兵同志,你的威信是怎样树起来的?

  他说:“当干部,特别党的领导干部,能吃亏,肯吃亏,才有权威。”

  唐志兵同志任支部书记后提出口号:“党风廉政建设是第一生产力。”他说:“工人们得不到的,我不要;不属于我的,我不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首先考虑的是国家和职工而不是自己。全场现有人口2103人,而总面积只有5.2万亩,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36万亩,是新宁县面积最小人口最多的国有林场。以前场内动乱不安,群体上访是有发生。自2003年后场里一面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坚持财务会审制度,一切非生产开支需通过民主讨论;一方面提高生产质量。以前是买苗育林,由于运输等环节的影响,成活率相当低,现在是自己育苗,而且是在年前打好凼,第二年开春育林。育林时唐志兵同志带领管理人员深入育林第一线蹲点,实行人员跟班制,2011年的育林成活率几乎达100%。四分之三的面积划入国家级自然保护护区,年砍伐量锐减,开支却在增加,唐志兵同志便要求职工们在砍伐质量上做文章,来增加收入。2011年投入205万元为职工交纳养老保险;投入5.3万元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为41户贫困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1237人入农保,181人入医保;完成危房改造9900平方米;人均收入由2003年1000多元上升到6000多元。这是一串很不简单的数据。正因这样,在唐志兵同志的领导下,紫云林场近几年来党风正、班子和、林场兴,职工生活水平逐渐上升,受到职工们的一致好评。

  林场工作是十分艰苦的,可唐志兵同志近10年来从不言苦。他说,他喜欢清清的水,绿绿的山和感情憨厚的山民。他说:“我要继续守护住紫云山上的那片绿。”他说这话时,他的脸是那样的真诚、那样的自然、那样的发自内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