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笔耕不辍 十载写就回忆录

【时间:2014-02-27 10: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谢婷婷)2月19日,记者见到双清区秀峰社区吴中华老人老人回忆录一书的手稿时,不由得吃了一惊:这本回忆录共十二章,厚厚的一沓。不习惯用电脑的吴老,把他大半辈子的心血和感悟都熔铸到这一个个的字当中。为写此书,吴老笔耕不辍10年。吴老笑着说:“我写这本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出版和成名,我只是想通过这本书教育子女和后代,给他们留下一点精神财富。”

  过去成为最好的素材

  1951年出生在农村的吴中华,从小就吃过各种各样的苦。由于那个特殊的年代,他早早放弃了学业,初中没读完,就在供销社做事,挑砖、当临时工,样样脏活累活都干过。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供职于农资公司。2002年,吴老正式退休。退休后的吴老不想整天无所事事,有了写一本回忆录的念头,过去的工作和生活成为了这本书最好的素材,这一写就是十年。

  在第九章的书稿中,吴老一点一点地道出他的做人标准和做事标准,并作出了解释。比如像做人标准当中的要学会大气、要舍得放弃,做事标准当中的思维常创新、敢于负责任。虽然这些文字看上去浅显易懂,但是它们都由吴老的人生经历道来的。

  写书之余爱种菜

  退休后的吴中华老人,除了爱好写书以外,还爱看书。吴老最喜欢读与毛泽东有关的书籍,他道:“也许是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对毛主席思想已经根深蒂固了。”他还喜欢种菜,平时很少打牌。他调侃道:以锻炼身体为目的,以吃无公害蔬菜为指导思想。吴老在老家开辟了蔬菜地和柑橘园,蔬菜用于家人的日常消耗,只有橘子会拿到市场上去卖,待橘子成熟时每年都可以卖出六千多元钱。

  吴老对于自己退休这段时间的感悟是:退休老人一定要发挥各自的专长,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