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路官

—邵阳市公路局书记、局长刘柏生工作纪实

【时间:2014-04-23 09: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成生)4月19日,中午的雷阵雨刚刚停歇,公路两旁的樟树沾着晶莹的水珠迎风飘逸,邵阳市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柏生独自搭车来到绥宁县茶江中心养护站。该站共有12名养路工人,刘局长熟悉地和他们握着手,对常务副站长胡永旺说:“我今天是来劳动的,请安排我的工作。”

  大雨刚停,刘局长会同3名路工一组在省道S221线K68处清理水沟,他细心地一锄一锄将水沟里的杂草、碎石和渣土清挖干净,有的杂草长在石缝里,锄头铲不了,他便弯腰伸手用力地将杂草扯出,有的石块太大,不好装进筢箕,他便双手捧着石块投放到运废料的车中,有时刚清理完的水沟又落下树叶枯技,他又不厌其烦地再次清理干净。是啊!雨水是导致公路受损的大敌,只有边坡、水沟铲挖顺畅了,才能有效地保护好路面。时间在静静地流淌,路工们热火朝天、干劲十足,挥舞着手中的洋镐和铁锄,汗洒如雨,在芬芳的泥土中相互交织,很快一条又宽又深的水沟呈现在眼前。

  车辆在平坦的公路上不停地往来穿梭,两旁的柏扬树傲然挺立,守护着现代文明的公路,四月的蝉在树上悠长地鸣叫着,告知人们已是傍晚该回家了,临近

  下午6时,胡站长一声召呼:“今天的事做完了,大家收工吧”。伴随夜暮的降临,忙碌了一天的橘红色身影依依从公路上离去。

  茶江中心养护站左则挂着“学雷锋公路志愿服务点”,右面是“公路应急物资储备站”、“群众工作站”,往里依次是邵阳市青年文明号、湖南省最佳道班等荣誉奖牌,站内整洁干净,机械车辆摆放整齐有序,花坛内的杜鹃花、海桐花散发出阵阵清香。晚上食堂的大锅饭格外地香,这里的菜都是自己种养的,“今晚我就睡在站里,”刘局长说。吃完饭后天已经黑了,刘局长继续忙碌着,与绥宁县局的同志谈话了解路工的工资待遇和生活状况。夜深了,只能听到过往车辆轮胎与公路路面的磨擦声,累了一天,晚上休息好是第二天忙碌工作的“加油站”。

  星期天的早晨鸟儿格外地忙碌,鸣唱过不停,茶江站周围没有村民的房屋,离集镇有10多公里,但他却一直默默地坚守在这里。刘局长一大早就起床,今天的行程安排得很紧,上午开完恳谈会后,马上要赶到60公里外的X082线查看公路,之后又要从绥宁乘车200多公里返邵,简单的洗漱后,他抓紧时间叫来胡站长,对其工作、家庭和生活情况进行了解并做好详细的记录。“吃完早餐后,开个会。”早餐很简单,是一碗普通的面条。

  恳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刘局长对每一位路工的情况进行了问话了解,12位路工畅所欲言,就路工住站、外站作业开餐、异地工作、子女上学就业、站内建设、养路机械化配备等存在的实际困难进行了坦言,刘局长一一做了纪录并答复。他鼓励路工“一要相信市局,相信自己,做好自己的事;二要加强学习,有知识就有财富;三要以路为业,爱岗敬业,加强责任心和事业心,提高养护质量;四要以站为家,强化‘家’的概念,和谐经营。”他要求“今后我市公路系统的领导干部要经常住工班,同样参加劳动。”“坐机关的同志要了解、理解基层,领导干部要‘进道班,当路工’”。

  四月是播种的季节,菜地刚翻挖过来,“一定要种好菜,做到疏菜自给”,临别前刘局长查看菜地后嘱咐路工们。站外的石楠树花儿刚落,小果实汇集像一朵朵向日葵,蒸蒸日上,车行驶在绥宁崇山竣岭的公路上,两旁的行道树在雨露的滋润下更加青翠,透过车窗,不时会闪过养路工人忙碌的身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