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记城步奇石收藏家肖时林

【时间:2014-08-20 15: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8月19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的奇石收藏家肖时林出了一则“大新闻”:他在苗寨深处的沙洲淘出一块重达20多斤的“鸡血石”,这被奇石界称为“罕见之物”的劳什子,价值一直以来居高不下,结果这块珍奇的鸡血石被一广东来旅游的老板相中:出了七万块钱给收购走了。出于对奇石收藏的强烈兴趣,我走访了这位奇石收藏大师。

  在县体育馆的一座两层普通的房屋内,我见到了这位在外界颇有名气的苗乡书画大师,他现在是城步县美术协会的主席,擅长版画和国画的创作。1974年高中毕业后到南山牧场当知青,一直当了8年。这期间,他专注于书画创作,拜当时的著名版画家邹洛夷为师。1998年的春节,一位在广东打工的亲戚从回来,给肖时林看了一块花费两百元买下的石头,这石头咋看上去有些像一只低头吃草的山羊,这位亲戚见有些稀奇便花钱买下了。肖时林心里不禁一动:像这样的石头也能赚钱,这真是一个好的“生财之道”。其实这块当时值两百元的石头,就是在苗乡的河边常见的黄腊石。这时的肖时林正是从县水泥厂下岗,平时要在外边做工,这余下来的时间,他便四处寻找“精美的石头”。这十多来年,他几乎走遍了城步的山山岭岭,为了寻找一块自己心仪的好石头,他总是忍住暑热和寒冷。为此他还自嘲式的写了首打没诗:“河滩觅宝自怡情,赤日高悬汗透身。正午飞禽藏蔽处,石痴路漫炼精神。”,对于外人的不解,肖时林自称是“石痴”。只有痴迷的精神,才能可能与奇石有缘。

  也许是“天道酬勤”吧,在寻石路上老天爷也给了他丰厚的回报:他捡到的奇石品种繁多,现在各类奇石已达三百多块。这些奇石都是他经过平时反复的琢磨研究才保留下来的,块块都有故事,都有传奇。他根据各种不同的奇石,给它们取上了恰当的名字。有“山人奇石”,这块石头的正面有隶书式的“山人”两字;有“屈子行呤奇石”,石头上有玟理极像古时的屈原在河边低头行呤;有“魂断乌江奇石”,上面的图案像楚霸王项羽在乌江绝望的神态;还有“陆游咏梅奇石”,“毛主席头像奇石”,“天女下凡奇石”等等。难能可贵的是肖时林将自己平生所爱的古诗词创作的爱好也派上了用场,他给自己心爱的奇石也配上了一首诗,这在当今奇石收藏界可算是新鲜事。如给楚霸王石这样写道:“江东难回愧父辈,霸主威凛今非昔。枭雄穷途怨天意,魂断乌江命归西。”给“屈子行呤石”这样写道:“手执华章独行呤,治国雄才谁能欣?位高招风谗言致,自沉江水留英名。”给“天女下凡石”这样写道:“仙女飘然随风舞,敦煌飞天照你摹。沧海铸就人间梦,太空遨游早穿梭。”平时不断地欣赏这些自己费尽心血找来的石头,边看边呤哦,这样一来诗意慢慢地长升腾起来。

  说到与奇石的缘分,肖时林说道这一靠收藏者要有美术与地质方面的多方面的知识,二要有一种甘愿为石头费力的精神。“拙朴玲珑形各异,天雕地造自然成。玩石感悟人生理,刚正无求性永恒。”他这样口占了一首诗来表达自己对天然奇石的喜爱,面对亿万年来大自然的馈赠,肖时林心存感恩,他说道:“奇石收藏是一种与大自然的对话,在寻找欣赏与鉴别之中,心中常充满着难以名状的快感,现在收藏奇石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一种能陶冶情操的好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