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要当好

【时间:2015-07-06 15: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30日上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2015年7月1日人民网)

  《礼记·大学》:“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笔者认为当好县委书记要先做到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而后才能治国平天下。

  所谓格物,就是要求县委书记亲历其事,亲操其物。作为领导干部,无论是哪一级,官职有多大,都要深入基层,深入到老百姓当中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焦裕禄同志就是这样一位亲力亲为的干部,他亲自到最困难的队去蹲点,亲自带领全县人民植桐,为美化兰考,尽快改变灾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所谓致知,就是要求县委书记求为真知。我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作为县委书记更要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学原著学原文,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以理论的源头坚定政治方向;学历史学业务知识,增强服务本领。

  所谓诚意,就是要求县委书记意念诚实。做到忠诚、自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做到听党指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工作。做到“当官不管发财、为民不造余力、办事不图回报、工作不带私心”,自觉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权力观等。

  所谓正心,就是要求县委书记除去各种不安的情绪,不为物欲所蔽。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曾讲:手中掌握着权力的县委书记,“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县委书记要有‘定海神针’,否则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所谓修身,就是要求县委书记不断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佛家有云:“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县委书记作为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道德、党性修养,并将其作为“必修课”,持之以恒,唯有经常性加强道德、党性修养,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才能在行动上真正落实执政为民的要求。

  所谓齐家,就是要求县委书记整齐好自己的家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县委书记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其家风建设对老百姓具有很大的榜样作用,家风建设好了,干部的责任感就会更强,经营好家风、涵养好家风,是每一位县委书记的必修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