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者树人需先律己

【时间:2015-07-08 16: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又是一年高考招生季,6月28日,网民“有幸”围观了北大和清华两大百年学府在四川的招生组因招生引起的微博骂战。教育工作者在公众平台公然叫嚣,态度之傲慢,令人咋舌。

  高考是高等学校选拔新生的制度,是当下统一招生的重要方式,延续至今已有多年历史。分数不仅是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各大高校关注的重点。因此,名校招生的竞争愈演愈烈,签订预录取协议,承诺高额奖金,“亲情绑架”等成为某些名校“抢生源”的戏码。名校的“明争暗斗”是存在的,但如此次四川招生组在公众视野下公然掀起骂战的现象还是头一例。据招生组的一位老师称,这件事就像“两朋友在底下喝点酒,随便说点什么,互相骂一骂,不值得关注。”事情造成的影响果真如这位老师所说的这样轻松吗?答案是否定的。理由有三:一是“骂战”的缘由话题较敏感。两个招生组互相指责对方以巨额奖金利诱、以诋毁名誉威逼高分考生,这拷问的是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良知、责任和诚信。二是“骂战”双方的社会身份较特殊。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体现为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言行得体是其必须奉为圭臬的。谩骂、诋毁、侮辱,这拷问的是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素质、修养和德行。三是“骂战”的传播平台开放化。微博是一个实现用户信息即时分享、传播和获取的平台,信息传播非常快。而名人微博、官方微博更是受众众多,关注度、评论度、传播度都是非常广的。此次骂战是在微博上公然对阵的,关注的、转发的网民不在少数。

  既然教育工作者公然掀起骂战的影响如此恶劣,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应该从中学到什么?一是育人为本,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坚守教书育人的岗位,秉承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良知。表现在招生工作中,应该用优惠的政策吸引考生,用科学的方法引导考生,用正确的价值观影响考生,而不是以“坑蒙拐骗”、“威逼利诱”的特殊手段招徕人才。二是忠于教育,有正确的价值取向。一位师德上失衡的教育工作者远比一个教学水平低下的教育工作者可怕。教育工作者所传授和表达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学识.而且代表着社会和国家对孩子们进行品德修养、人格态度以及价值观念的引导。所以,教育工作者需要以教育为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身正为范,有完美的人格态度。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要有端庄的仪态、得体的举止、文明的谈吐、优雅的风度,不仅在平时的授课过程中需要“润物细无声”,在日常的接人待物和交际活动中也应该时时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

  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教育工作者,既要有知识技能和教学经验的深厚积淀,也要有道德品行和个人修养的自觉养成。所以,教育工作者树人需先律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