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文化活动纷呈背后的深意

【时间:2015-07-08 16: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15年7月7日,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档案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相关部门推出系列活动,形式和内容涉及舞台艺术、美术、影视文艺作品、出版物和展览等。

  国家花费如此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文化活动的背后究竟有何深意?笔者认为可以用一句话进行概括: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铭记历史方能珍惜和平。纪念的意义就在于,在永不遗忘中,把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责任担当与和平愿望薪火相传。

   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导师恩格斯曾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中国人铭记历史,并非要停留在历史的苦难上唉声叹气,而是要从历史的崛起中塑造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

  日军罪行罄竹难书,我们不能忘记过去。

  “日本侵略军烧杀抢掠、奸污妇女,无恶不作。百姓人心惶惶,几乎每天在逃难,如在刀尖上过日子,度日如年。”湖北省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仁兴回忆起当年日军罪行时心情异常沉重,悲痛不已。

  在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公布了《日本战犯笔供选编》中的部分内容,有一个叫榑沼元雄,他的笔供是1933年3月中旬,在东北通化县领事馆,从刑场砍来两个中国人的人头,把人头炼成骷髅,用骷髅盖盛酒,在宴会上用人头盖做酒杯一一饮之。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讲到像这样令人发指,莫此为甚,不忍卒读的暴虐罪行有很多,而且所有的罪行都不是个案。

  但,我们更要记住在面对民族存亡的危机之时,涌现出的一批批浴血奋战的抗日勇士和爱国将领。

  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一次激战中,赵一曼受伤被俘。日军为了获取所需情报,一边以药物治疗维持赵一曼的生命,一边软硬兼施,使用非人的酷刑和“心理战术”进行逼供,但无论是对肉体的摧残还是精神上的折磨,赵一曼崇高的革命气节和无畏的民族气概始终让日寇一无所获。

  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在给夫人胡红霞的遗嘱中写道:“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吉鸿昌披上斗篷,从容不迫地走向刑场。他用树枝作笔,以大地为纸,写下了浩然正气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抗日民族英雄张自忠。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驻守在鄂西地区的第五战区第三十三集团军上将衔总司令张自忠将军,为保卫三峡咽喉重镇宜昌,旎居一线,率领部将奋勇杀敌,壮烈殉国于宜城长山。他是抗日战争为国捐躯的最高将领,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阵营50余参战国战死在沙场的最高将领。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