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笔记”究竟有多大用途?

【时间:2015-07-08 09: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随着分数线的陆续公布,高考志愿填报紧张进行中,而几位已经被清华、港大录取的考生则在长春市某中考考场外举牌卖起了“状元笔记”,众多希望可以学到考试精髓的家长、高考准考生纷纷前来购买。对此,有网友为几位“状元”的商业头脑点赞,认为此举还能更好地服务学弟学妹。但也有网友提出,此举太过功利不说,笔记是个人学习的总结,对于旁人来说,学习借鉴的作用微乎其微。“状元”卖笔记,你怎么看?

  随着高考分数线的陆续公布,全国各地的“高考状元”在网络上闪亮登场,由于人们对“高考状元”的追捧和崇拜,“高考状元”的错题集、笔记本都成了学弟学妹疯抢的宝贝,淘宝网上不少网店也借机大赚了一笔。据了解,寒暑假是考生和家长在网上购买“状元笔记”的高峰期:这种抢购热潮一般在七八月份的暑假,一个月能卖出300多套笔记,不少人是组团来买的,之后的几个月里,只有一些“散客”,单月多时也就卖出20套,不过从12月中旬到寒假期间,“状元笔记”的销量又突然猛增到400多套。一套科目齐全的手写版“状元笔记”,暑假购买时价格在200元左右,而到寒假购买时只需要90元甚至更低的价格,因为便宜了,所以买的人就多。

  有些老师认为,如果网购的“状元笔记”是真的,还是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的,但不能过分依赖;有些学生认为,“状元笔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有些“状元笔记”跟自己的笔记差不多,而使用自己的笔记学习效果会更好些。有些家长说:“好学生写的笔记,让孩子们学习一下他们的学习方法,并了解一些复习重点,总会有帮助的。”所以,购买“状元笔记”的人大多是考生家长。而淘宝卖家表示,高考复习资料太多,到底哪本有用学生自己也不知道,笔记适合基础较差的学生,对于成绩拔尖的学生来说可能用处不大。

  笔者认为,高考“状元笔记”究竟有多大用途?主要取决于参加高考的学生本人。这是因为首先,虽然状元亲自举牌卖“状元笔记”比淘宝网上购买“状元笔记”可能会吸引更多的考生和家长前来购买,而且价格会普遍看好,但这种商业营销的方法太过功利性,不值得提倡,也不能轻信。因为笔记很难再现状元的学习和思考过程,如果全盘照搬,可能会误人子弟。所以,就算“状元笔记”卖得很好,但也未必有积极作用。因为笔记是个人学习的总结,对于旁人来说,学习借鉴的作用可能微乎其微。因此,买得“状元笔记”不一定能够考得“高考状元”。

  其次,“状元笔记”的实际效果是因人而异的,不要过度迷信“状元笔记”会给考生带来多大用途,好学生的笔记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学生。学习基础不同的人其接受知识的能力、思维过程和学习方法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对于“状元笔记”有些学习基础差的学生由于思维方面的差异可能会看不懂而丢到一边,这就枉费了家长们的一片苦心。

  再次,高考是否成功,主要还是要靠学生本人的不懈努力,购买“状元笔记”还不如自己记好笔记,因为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记笔记是自己学好知识的必要过程和方式,它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查漏补缺,找到适合学生本人的学习方法,便于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同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是“状元笔记”不能说完全没用,因为别人的成功经验如果适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学习思路和学习方法,当然可以作为自己的学习参考,通过借鉴好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可以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但不能拿来当标准,一味地套取和模仿,哪是毫无意义的。

  所以,笔者建议,好学生的学习经验可以借鉴,但家长们不能盲目跟风,要想提高学习成绩,一定要找到适合学生自己的学习方法。为此,高考准考生还是要多看自己的笔记和错题集为好,因为毕竟自己是最了解自己学习方面不足的人,也是最熟悉自己学习情况的人,只要自己充满信心,同时对自己的学习方法能够做到举一反三,应用自如,也许高考成功就在眼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