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学生不宜进行“超前教育”

【时间:2015-07-08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某中学学生经问卷调查研究后发现,现在65%左右的学生参加过超前教育,40%受调查的老师表明班中接受过超前教育的学生占大多数。调查数据还表明超前学习影响了听课效率:64%的学生会因为已经提前学习过一遍而偶尔在课堂上开小差,11%会因此经常开小差,4%的学生甚至表示自己因此从来不听讲。有老师认为,不论是家教还是培训机构,未必会对接受补习的孩子进行系统、科学规范的评测和考核,提前学的孩子所掌握的知识可能是夹生的。对于超前学习的利与弊,你怎么看?欢迎来稿讨论。

  笔者认为,首先必须充分认识“超前教育”和“超常教育”是有严格区别的:所谓“超前教育”就是指将孩子的教育时间大大提前。如让孩子在3岁前掌握3-6岁孩子的知识,小学学中学课程,中学学大学课程等。通过家教和社会机构培训提前教给孩子一些东西,然后再跟班学习内容相同的知识,经过反复训练来提高考试成绩,这是“应试教育”惹的祸,所以,“超前教育”是拔苗揠长,不符合孩子发展的规律;而“超常教育”是专门针对那些高智商的“天才儿童”单独从普通班里抽出来进行教育,提供“超常”的教育方案,所学知识虽然提前了很多内容,但都是特聘的教育专家的有意为之,不需要反复训练来提高考试成绩,“超常教育”应该是比较个别化的教育,是适应孩子身心发展需要的“素质教育”的具体表现。所以,如果哪些高智商的孩子到学校是接受了真正的“超常教育”,而不是那种被商业化了的“超前教育”,他也应该会习惯,而不会接受不了。例如,北京八中为研究和解决一部分“超常儿童”上课“吃不饱”的问题,在北京市教委批准和支持下,创办了“超常教育”实验班。这些孩子绝大部分都被培养成“少年大学生”,20岁左右已经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也较早开始了职业生涯。

  其次,“超常儿童”必需进行“超常教育”,这是因为一方面“超常儿童”不同于一般的普通儿童:他们有很强的好奇心;有很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平时在课堂上思维敏捷、善于提问;做任何事情都非常专注、有毅力;具有“一目了然”的阅读能力和“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勇于尝试和创新,愿意思考事物的关联;不愿意接受太多的帮助,也不愿意做浪费时间的事情;喜欢搜集各类信息,也喜欢与年长的孩子为伍;各项指标已经提前达到了成人的发展水平,所以,人们常把他们称为“神童”。另一方面“超常儿童”之所以要接受“超常教育”,是因为这些孩子如果在普通班接受教育,可能会因为“进度慢”而注意力涣散,甚至因为重复式的强化习题丧失了学习兴趣。他们无法在普通教育中获得合适的资源,而不是因为他们必然做出社会所需要的成绩,所以对于“超常儿童”必需进行“超常教育”。

  但笔者建议,不是“超常儿童”一定不要进行“超常教育”也不宜进行“超前教育”。因为“超常教育”是专为“超常儿童(也有人称‘天才儿童’)提供的教育”,它属于教育领域中"特殊教育"的范畴。我们应该承认儿童的智能发展存在着个体差异,大部分儿童之间的差异不很明显,对其正常的学习影响不大,正常的学校课程主要是依据这部分儿童的水平和特点设计的。但由于种种原因(其中有些至今还不为人知),有些儿童智能发展表现出明显的迟缓或落后,学习一般的课程都很困难;而有些儿童则显示出超群的优异智能,在某些领域的学习中(如数学、语言、艺术等),超速进展,水平显著超出一般儿童,这些就是一般意义上的“超常儿童”。他们在学习正常的课程内容时,会时时处于“吃不饱”或“吃不好”的状况。所以,对于这些“超常儿童”必须提前进行“超常教育”,才能够充分满足他们的学习欲望,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而对于大多数的普通儿童,如果过多地参加各种培训班,提前进行家教和培训等“超前教育”,从根本上忽视了孩子的身心特点,抢夺了孩子的童真童趣和玩耍游戏的权利,影响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加重了孩子的学习负担。甚至让部分孩子对学习产生不同程度的害怕和恐惧,从而产生厌学情绪。这是因为一方面过早地强迫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超越了孩子的心理发展水平。幼儿期的心理发展还不完善,还不具备系统学习的能力。按照小学生的标准要求幼儿学习、参加各种培训班,违背了孩子的认知水平、认知能力和认知规律。学习过于吃力,孩子必然会对学习产生厌倦、畏惧情绪,从而抑制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他们上小学一年级时,不用花多大力气就可以获得好成绩,由于重复教育,会使这些儿童养成不爱动脑、不爱思考、生记硬背的不良学习习惯。当他们进入二年级以后,面对新的学习内容,会产生不适应的状况,学习容易“塌腰”,易出现学习成绩下降、急躁,甚至厌学等情况。例如,有些孩子在高中,初中甚至小学就辍学,其中的最主要的原因恐怕就是我们的一些家长过早地强迫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所造成的不良后果。

  同理,让小升初的学生提前补习初中知识,让初一的学生提前学习初二的知识,也会使他们在升入初一或初二之后的正常学习中由于是重复学习的内容,这些学生就会一知半解而自以为已经学会了,于是也会出现上课不认真,思想开小差,负面影响了正常的课程学习和学生的学习成绩。所以,提前对普通学生进行家教和培训等“超前教育”虽然在眼前由于“死记硬背”表面上是学到了一些皮毛知识,他们在上初一时,也许不用花多大力气就可以获得好成绩,但由于重复教育,会使这些学生养成不爱动脑、不爱思考、死记硬背的不良学习习惯。当他们进入初二以后,面对新的学习内容,会产生不适应的状况,学习也容易“塌腰”,易出现学习成绩下降、急躁,甚至厌学等情况,从而严重地影响了学生的未来发展,这种做法弊多利少,不宜提倡。例如,某中学学生经问卷调查研究后发现,现在65%左右的学生参加过"超前教育",40%受调查的老师表明班中接受过"超前教育"的学生占大多数。调查数据还表明超前学习影响了听课效率:64%的学生会因为已经提前学习过一遍而偶尔在课堂上开小差,11%会因此经常开小差,4%的学生甚至表示自己因此从来不听讲。有老师认为,不论是家教还是培训机构,未必会对接受补习的孩子进行系统、科学规范的评测和考核,提前学的孩子所掌握的知识可能是夹生的。

  由此可知,“超常教育”是适应学生自身差异的教育,而不是“制造差异”的教育。也就是说,首先有了超常学生的“与众不同”,然后才有“超常教育”;而不是由于有了“超常教育”,学生就可以“出类拔萃”。任何宣称可以将“每个学生培养成天才”的方法,都并不能真的在每一个学生身上成功。所以,对于一般的普通学生必须从小努力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能力,积极养成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更重要,而不应该提前对学生进行家教和培训等所谓的“超前教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