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问出成效是关键

【时间:2015-07-09 16: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工商登记营业执照给钱就能办”、“违建别墅一年过去只拆了一栋”、“4万人小区配套学校6年难产”……昨日,武汉市2015年上半年电视问政“期中考”正式开考。(7月7日,人民网)

  电视问政作为一种新的政务处理形式,近些年来红透了大江南北,据笔者不完全统计,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河南等多个省市均已试行。记者暗访取证,群众现场提问,官员当场作答,观众评价打分……电视问政挟舆论之威势,施官员以压力,给群众以明白,观者无不胸中畅快淋漓,笔者以为值得点赞。

  用电视问政这种直面问题的方式处理政务,一方面能挖出群众心中最想解决的诉求,从而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另一方面能督促地方官员解决问题,弥补工作不足、改良干部作风。如此看来应当是双赢的局面,而实际操作中,有的地方电视问政却只是“看起来很美”。

  比如大部分电视问政节目都是录播,经过剪辑之后自然看不到最真实的效果;提问内容局限,矛盾深、情况复杂的问题依旧上不了“台面”;问政之后问题却悬而未决,官员承诺不见履行……等等。作为一个节目,或许其承载的使命有限,但要在现有条件下将其效用发挥到最大化,应当注意的方面还不少。

  首先,电视问政主题必须直击问题症结,不作表面文章。暗访问题必须紧贴民生,尽可以多些“敏感”内容,才能直达“病灶”,让官员脸上发烧、头上冒汗。反之问题不痛不痒,就起不到改进工作的作用。有关部门有责任要求官员作实质性答复,问题解决措施、完成时限、责任要求一项都不能少,否则如本次武汉电视问政中,因官员回答过于冠冕,观众根本不满意,再怎么“哽咽”也只能收获一张张“哭脸”。

  其次,要把解决问题作为问政之要。电视问政要问出成效,关键在于官员践行承诺。答复得再好,现场掌声再热烈,最终还得看官员承诺是否履行,要知道,问题是否解决才是检验问政成效的唯一标准。在笔者看来,官员必须怀着一颗“赶考”的心站上问政舞台,以认识不足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切实负起一个主官的责任,拿出诚意,采取行动,把问题妥善解决,方能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当然,要促使官员积极践行承诺,有关部门还得执好监督之鞭。当前有的地方搞电视问政,纯属“问完即止”,官员的现场承诺往往变成“空头支票”,最后群众当然嘘声一片。笔者认为,对此要建立监督问责机制,由纪检监察部门跟踪承诺履行情况,对于只承诺不践诺的官员,要坚决问责,进行组织处理;同时实行责任追溯,即使官员调任也要追责,使其耍不了花枪。

  总之,电视问政必须要问出个结果,如果不解决问题,看不到成效,那么官员再怎么红脸、流汗加表态也只是一场表演,这样的问政,不问也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