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套补贴”必须割断“利益链”

【时间:2015-07-14 15: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姗姗)“做家电的这几年靠国家补贴都发了”。一句无心之话牵出了平顶山家电下乡中渎职犯罪的大案,目前已查处34人。家电下乡本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拉动内需的惠农利民举措,却成了一些有心人钻空子、发家致富的绝佳途径,优惠政策究竟优惠了谁?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一个人买30多次电视,领30多次补贴;电都不通的山村,却大量购买家电;甚至,有的人死了几年,却仍然出现在购买家电,领取补贴的名单上……从网上发布的这些与“家电下乡”政策有关的“怪现象”来看,经销商套取国家补贴的骗术大致有以下几种:一是通过“熟人转借”、“以利换利”等手段骗取群众身份信息,以同一身份信息多次购买电器套取资金;二是重复使用同一张发票循环套取资金;三是利用成百上千的不同地区的农户留同一电话号码大规模套取资金;四是虚构农户信息,伪造申报材料,“偷鸡式”套取资金。而从经销商套取国家补贴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理出一条利益链:农户提供信息——经销商套取补贴——财政所工作人员接受回扣。这条利益链延续得如此顺利,链上的三个环节都“功不可没”:农户不了解“家电下乡”政策的优惠实质,被眼前的蝇头小利所欺,因小失大;经销商不懂得套取国家补贴的严重后果,一次次高空走钢丝,铤而走险;财政所工作人员没有把百姓得实惠真正放在心上,将个人利益凌驾于百姓利益之上,利欲熏心。长此以往,国家的优惠政策优惠不了农户,民不聊生;养肥了黑心商户,滋生贪欲;纵容了渎职干部,官商勾结,必将后患无穷。

  为了打破“套补贴”怪圈,必须割断牢固的利益链:一是从农户方面着手。既要加大惠农利农政策的宣传力度,多角度、多层次、全范围地将优惠政策灌输到每个农户脑子里,真正让农户将政策了然于心;又要向农户讲清套取国家补贴的危害,提高农户抵制诱惑的能力,让农户自觉形成维权意识;还要积极拓宽农户创收途径,提高其生活质量,增加其幸福指数,让蝇头小利不值一提。二是从经销商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加强正面教育,帮助经销商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促进经销商由销售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一方面要强调法律约束,以相关法律条例和套取补贴获罪实例来警示经销商,将想走歪门邪道捞外快的坏思想扼杀在摇篮里。三是从相关政府工作人员着手。一方面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让其常怀感恩之心,牢记责任使命,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一方面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强化自我要求和严格规范,保持其自身纯洁性和先进性。

  杜绝“套补贴”,割断“利益链”是关键。只有理清利益输送关系,找到受益关节点,各个击破,才能让“利益链”从内部断裂,才能让惠民政策直接落实到农户身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