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证明”是简政放权的深刻拷问

【时间:2015-07-15 16: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7月13日透露,该局目前已出台规定并实施,依法不再出具10种证明材料,由此解决类似“你妈是你妈”的荒唐证明和证明过滥问题。这也是河北省公安机关首次出台此类规定(7月14日《京华时报》)。

  衡水市公安局此举无疑向前跨了一大步,民众除了大力点赞,更是期待着此类的简政放权改革能够在各地全面铺开,早日结束办证“长征”,解放被各种繁杂手续、冗证捆绑的民生。但仅靠公安局单枪匹马的力度不足以取缔“奇葩证明”。它绝非孤立存在,它不仅存在某个职能部门、某个地方,更是广泛存在于整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中。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奇葩证明”早有曝光,问题却久治不愈,以至于成为沉疴旧疾,并呈现出蔓延之势。

  职责不明,相互推诿,你推我,我推你,转嫁给公安部门的同时,在于权责不明确,部门角色定位不明确,表面上是职能部门的相互核实,实际上是责任的推诿,在打太极的过程中,奇葩证明有了孕育的土壤。因而,行政部门是成体系的,破除“奇葩证明”自然需要系统性地求解。只有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之上,通过系统性地简政放权,梳理民众办事的要素材料和规范办事流程,立法明确职责清单,删繁留简,从源头上减少对证明材料的需求,民众为各类证明材料跑断腿的现象才能得以终结。

  此外,科学有效的行政体系,离不开各部门的联动机制。在大数据时代,足不出户便可实现信息共享,行政服务也逐渐与网络融为一体。建立公民信息的体系和机制,在减轻百姓奔波劳累之苦的同时,也是简政放权一次深刻拷问下的自我解放,行政效率得以提高。

  坚决整顿“奇葩证明”,在于按照简政放权的改革要求,打破行政“堡垒”、建立信息“桥梁”,通过从源头上梳理办事要素和服务流程,明确权力清单和职责要求,系统性地建立科学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从根本上治愈“办证难”的行政痼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