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梁小丑”何以成为“文化信使”

【时间:2015-07-15 16: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7月14日,耒阳市文联主席网上晒诗遭差评,怒砸网站办公室的新闻在媒体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堂堂一名文化官员大声吆喝、砸毁电脑、公然挑衅,猖狂至极,令人咋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时曾提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的确,文艺工作者作为文艺作品的生产者和文化思维的传播者,肩负着教化民众、传承文化的重任,他们的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文化产品的质量和社会效果。所以,一位真正伟大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具有扎实深厚的文学功底,凌空高蹈的文化眼光,弘扬主流意识形态的职业道德,宏大广博的宇宙襟怀。

  对照这四条标准,这位“名声大噪”的文联主席似乎不那么够格:一是扎实深厚的文学功底。我们在视频中看到,“大文豪”写纸条时还询问耒阳社区网站工作人员,“砸电脑的砸字怎么写?”书面九个字里,竟然有两个错别字,并且从其大作《东江漂流惊险刺激》里,我们摘录了前两句:“东边日出西边雨,江山代有人才出。”一句出自刘禹锡的《竹枝词》,一句出自赵翼的《论诗》,这种窃取前人成果,拼凑而成的诗作能有多大的文学价值,恐怕要打个大问号。二是凌空高蹈的文化眼光。文联主席好写诗,这是个人爱好,也是文学尝试,本无可厚非,但是如何汲取古代诗的营养,结合新题材创作人民喜闻乐见的新体诗需要文艺工作者有较高的文化眼光,押韵都成问题的打油诗根本不可能赢得人民的称赞。而且,一位有知识、有文化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是与时俱进的,我们这位“大文豪”对网络不太了解,把网友的差评当成网站的攻击,如此无知,岂不可笑?三是弘扬主流意识形态的职业道德。闹剧的主角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更是一名文化官员,理应自觉担负起创作好作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重担,当创作遇到瓶颈,抑或是作品不尽如人意时更应该怀有对党和人民的愧疚之心,进而激发起无限的创作动力,这也是我们这位“大文豪”所欠缺的。四是宏大广博的宇宙襟怀。在以前的文坛上,经常有持不同观点的文艺工作者“口诛笔伐”,但他们都是为了让文艺健康发展,积极探索着正确的文艺路线,在论争之后,往往会得出正确的创作方向,同时也会收获最真挚的友情。这充分说明了文艺工作者可以有不同见解、不同表达,但需要具备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气度。我们的“大文豪”仅仅因为晒诗遭差评就满口污词、大打出手,显得“小家子气”十足。

  “大文豪”的这一丑陋行径姑且算是“跳梁小丑”上演的一场与文化有关的闹剧吧,从这场闹剧背后我们可以看出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选人用人机制不完善。从这位文联主席的工作履历来看,的确是一部现实生活中的“杜拉拉升职记”,倒是看不出买卖头衔的现象,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的“文联主席”的头衔是用体制内的工作政绩换来的,并不是因文艺作品优异而受的肯定,这种选用文化官员的机制本身就是可以完善的,而且官方所说的“此人有精神疾病”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既然他有精神疾病,怎么还能允许他在我们的文化队伍里横行霸道呢?二是个人综合素质不均衡。如今的时代焕然一新,大部分人都接受了不同层次的文化教育,国人的整体素质是普遍提高了的,但是为什么时而又有某某某大闹办公室,某某某残忍行凶的不文明现象见诸报端呢?说明某些人的综合素质还是亟待提高的。三是社会风气风貌不健康。网络是个言论自由的空间,只要文明用网,得体用网,理应会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盛景。而这位文联主席仅仅因为晒诗遭网友差评就引发大闹剧,这充分说明了人心的浮躁,对于别人指出错误,我们应该有“勇于正视、虚心接受”的正确态度,应该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正确观念,应该有“得之淡然,失之坦然”的正确情绪。而不应该横眉冷对,传递负能量。

  文化信使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形象代言人,言行举止都能彰显文化的魅力,做一个名留青史的“真文豪”还是一个遗臭万年的“伪君子”,其实,是可以选择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